在办证办户高峰期增设业务办理窗口、增加自助设备,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近年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着力推进户政业务“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出15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赢得了广泛好评。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该中心主任田淑霞的默默努力和付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用心擦亮服务窗口的“领头雁”——田淑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6 10:17

  用心擦亮服务窗口的“领头雁”

  ——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田淑霞

  在办证办户高峰期增设业务办理窗口、增加自助设备,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近年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着力推进户政业务“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出15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赢得了广泛好评。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该中心主任田淑霞的默默努力和付出。

  田淑霞,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自担任中心主任以来,她坚持“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思路,带领全体工作人员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精益求精 改进服务没有终点

  2008年田淑霞从市公安局国保支队调任美兰区办证中心主任时,凭着坚忍不拔的“韧劲”,迅速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能手。

  “上手特别快,没来多久就摸清了各类业务。”谈起田淑霞的业务能力,美兰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蔡琴甚为佩服,“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一直把办公室当成另一个家,来得最早,走得最晚。”

  服务质量的改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铭刻在田淑霞心里的一句话。在掌握中心的基本情况后,田淑霞便开始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呼声最大的症结入手,探寻优化服务的新路径。

  一些群众对业务办理所需的材料事项了解不全面,反复跑几趟才能备齐材料。对此,田淑霞带领工作人员通过制作便民小卡片,将所需材料以清单的方式呈现并发放给群众,让群众不再来回跑。

  随着时间的推移,田淑霞和工作人员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服务,先后推出15项措施,为市民提供更多贴心快捷的服务。

  “尽职尽责,办事高效。”“引进人才落户暖,排忧解难在美兰。”……一面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个贴心为民服务的生动范例。

  “把群众当成朋友,耐心倾听,帮忙解决。”“不要着急,一件件地处理,一次解释不清楚就多说几次。”……每天中午,田淑霞会利用午饭时间,鼓励大家以细致、耐心、温和的态度面对群众。

  攻坚克难 勇于担当化解难题

  去年4月,随着“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启动,申请办理户口迁入的人员激增。中心存在申报材料大量积压、无法及时办理入户等问题,最长时预约排号至一个月以后。

  “那段时间还没到上班时间,门口就已排起长龙,我们的工作量比平时多了好几倍。”民警何洁琼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户口业务存量大,群众办户办证需求难以满足。“一天可以收到三、四十份,每天一开门大厅里都是人,特别是办理户籍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说实话,越到这个时候越要撑住,还要冲在最前面。”田淑霞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和各基层派出所沟通协调,增加警力处理存量业务,同时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停止休假,开展延时服务,仅用一个多月时间便全部消化了4200笔户口办理存量。

  2015年,我市全面开展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在该项工作中,田淑霞总是率先垂范,着力解决户政管理中的“疑难杂症”,确保户口清理整顿工作顺利推进。

  海南一所高校的女教师从外省调入后,在身份证清理纠错过程中被发现与外省某位居民存在身份证号码重号的问题,经过多次协调沟通,两位重号的居民都不愿意改号,清理工作陷入僵局。

  田淑霞主动接下了这块“硬骨头”,多次上门与女教师沟通,经过她的努力,女教师终于同意变更身份证号。

  防微杜渐 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田淑霞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自从穿上警服、戴上党徽后,她将办事讲纪律讲原则这股正气延续到新岗位上。每次提笔在审批意见栏写下“同意”二字,对她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承诺。

  “每当遇到亲戚朋友走后门,田主任都会拒绝。”民警夏蔚说。

  “我起这个带头作用,就是想让所有人知道,我在中心不做这样的事情,那我的底气就很足。”田淑霞说。

  一次,一位群众在业务办理窗口被告知所办理的事项不符合政策要求,无法办理时,该群众一时激动,认为窗口工作人员存心刁难,便一直不肯离去,干扰工作人员正常办公。

  田淑霞马上把这位群众请到办公室,耐心讲解政策,摆事实讲道理。没想到该群众把一叠钱放在田淑霞的办公桌上,希望她能帮忙办理。“我不做违反原则的事,就算给再多的钱也没有用。”田淑霞干净利落地拒绝了。

  在田淑霞的带领下,中心用真诚的服务向辖区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4至2018年,中心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5年田淑霞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在这个工作岗位10年了,对于工作,我认为自己是经得起检验的,也得到了基层群众、同事和领导的认可,这是我最大的成就。”田淑霞说。

 

 

相关链接:

俄罗斯参与救援工作的医疗机构说俄迫降事故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6人受伤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福州市领导检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
海口市领导巡查“五一” 假期服务保障工作

 

相关链接:
福州市领导检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
《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俄罗斯参与救援工作的医疗机构说俄迫降事故已造成至少13人死亡、6人受伤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