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城西镇地处海口市的城郊结合部,全镇总面积42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委会和13个居委会,总人口约16万人,其中流动人口约占一半。相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治安情况,使得城西镇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发,维稳压力较大。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城西司法所:多元协作 筑牢人民调解“一线堡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8 09:31

  龙华区城西镇地处海口市的城郊结合部,全镇总面积42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委会和13个居委会,总人口约16万人,其中流动人口约占一半。相对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治安情况,使得城西镇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发,维稳压力较大。

  重压之下,多措并举解难题。近年来,城西司法所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多元协作,强队伍、提效能、保稳定,推动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为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近三年来,城西司法所共调解矛盾纠纷968件,成功调解939件,调处成功率97%,无一起因调解不力而引发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上访事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选优配强 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人民调解工作,配强队伍是关键。城西司法所从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五老人员”中选聘了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从大专以上学历群体中选聘了1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保证每个村(居)至少有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建立了一支由23人组成的覆盖全镇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五老人员’长期居住在城西镇各个村(居),熟悉当地情况,且有一定的威望,具有较好的调解能力,让他们担任人民调解员,有利于更好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城西司法所所长、城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吴成育说,同时,城西司法所不断充实兼职调解员队伍,发挥他们熟悉社情民意等职业化特点,因地制宜、统筹调配23名专职调解员和74名兼职调解员,实现优势互补,助推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开展。

通过“智慧调解系统”手机APP可实现在线视频调解。刘杰 摄

  “不管距离多远,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在线视频调解。”今年3月份,城西司法所还引入了“智慧调解系统”手机APP,专职人民调解员通过统一使用“智慧调解系统”手机APP,实时在线视频调解,动态掌握纠纷排查和调处情况并通过APP及时上传、联动调处,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网络化、智能化、动态化,同时将矛盾激化控制在源头和萌芽状态,确保重大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信息及时准确地上报。

  “三融入”多元协作 提升人民调解实效

  社会治理难点在基层,要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城西司法所以多元协作为抓手,提升人民调解实效。2017年,城西司法所主动融入区级“诉调对接”平台,与龙华区人民法院联动协作,实行人民调解员与法官“问题联治、纠纷联调、法治联创”。近两年来联手化解涉及工程合同、劳务欠薪等类疑难纠纷302宗,经司法确认296宗。同时,主动融入区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枢纽和“12345海口智慧平台”等联动体系,通过“三融入”,确保区司法局和镇政府派发的矛盾纠纷调解联动指令办件接得住、办得好。“当我们遇到办件需要跨多部门进行调解处置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区级‘城市运行综合管理联动中心’,再由联动中心协调安排多部门合力调解,让矛盾快速及时得到解决。”吴成育说。

城西司法所通过多元协作成功调解了一起意外触电死亡赔偿纠纷案。(城西司法所供图)

  今年3月份,城西司法所就通过多元协作成功调解了一起意外触电死亡赔偿纠纷案。3月26日,陈某昌在龙华区城西镇沙坡村的一个废品加工作坊里拆卸洗衣机时意外触电死亡。在接到办件后,城西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由于双方意见分歧过大,无果而终。随后,城西司法所先后邀请龙泉法律事务所的律师和龙华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到场参与调解,从专业角度向双方进行分析和解释说明,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据介绍,针对基层工作复杂繁琐的特点,城西司法所还创建了“四心”服务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热心、细心、耐心、公心的服务理念贯穿于践行“司法为民”的全过程。“人民调解员在接待群众时要像‘春风’般热心,在摸排研判信息时要像‘绣花’般细心,在调处化解工作时像‘慈母’般耐心,在把握调解尺度时像‘包公’般公心,使人民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成育说。

  记者刘杰 摄影报道

  (海口网5月8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施茶村探索“党建+人民调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调走矛盾调顺民心 海口流水坡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创“三室联调”新机制
海口市奖励成绩突出的专职人民调解员 一等奖奖励6000元

 

 
相关链接:
海口市奖励成绩突出的专职人民调解员 一等奖奖励6000元
调走矛盾调顺民心 海口流水坡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创“三室联调”新机制
海口施茶村探索“党建+人民调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