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文章引用名人名言,这是司空见惯的事。其中,鲁迅说过的话,尤其受到欢迎,至于真真假假,那就需要一双慧眼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更应关注“鲁迅说过”背后的文风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8 09:28

  写文章引用名人名言,这是司空见惯的事。其中,鲁迅说过的话,尤其受到欢迎,至于真真假假,那就需要一双慧眼了。近日,北京鲁迅博物馆开设了一个网上检索系统,可以检索到鲁迅生平所有作品中出现过的名言字句。大批网友纷纷前来检索,检验火遍全网的鲁迅名言表情包中的名言是否真是鲁迅所言。因为查的人太多,网站一度崩溃。

  很多人都看过大量所谓“鲁迅说过的话”,也不是没有怀疑,只是求证有些困难。有些“鲁迅说过”,一眼就能看出来,有些则具有相当迷惑性。虽然现在有搜索引擎,不必一本一本去翻书,可是搜索引擎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并不对结果负责。很多时候,通过网络搜索而来的也是错误。现在,有了检索系统,求证也就简单了。

  有人说,不仅是鲁迅先生,还有很多盛产名言的名人,比如张爱玲、莎士比亚等,都需要有这么一个检索系统。从技术层面上讲,这可能真不是什么问题。而且做这件事,除了公益性外,还可以“蹭流量”,不排除有人受此启发,做一个“名言检索系统”。可是,即便有了这个系统,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吗?比如作家莫言,就是一个盛产名言的名人。2017年10月,有网友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莫言名言”,并@莫言本人。莫言深夜回复“我也想知道这是谁写的”,否认网友转发的名言出于自己之口。可就是这样,还是有大量“莫言名言”存在。

  大量“鲁迅说过的话”,是通过社交媒体发出来的。不必讳言,社交媒体之所以有这么大的热情,愿意“汇编发行”,是有着利益动机的,最直接的一个,就是流量考虑。可这只是供给,而在消费环节,又是一种什么心理?

  一般来说,名人名言是经得起检验的,往往都是用精妙语言讲了一个深邃道理,很多名言还富有文字美感。写文章,是离不开前人肩膀的,前人已经总结出来的经验,已经得出来的结论,是可以拿来用的。如果每个结论都需要自己推演,那是一个很恐怖的细节工程,真要这么做,文章没法写也没法看。增强文章的美感、厚度以及信息量,都可以适度引用名言。有人讲,想让文章出彩,引用名言是个妙招。这是得到公认的写作技巧。

  现在的问题出现在过度引用上。很多人利用大众对名人和权威的崇拜与信任,“拉大旗作虎皮”,故意通过引用名言来显示水平,显得文章有厚度。很多人写文章,陈述每一个观点,都要抛出名人名言,把名人名言拿掉,几乎没有了自己的内容。还有一些人,只引用不论证,通过名人名言来代替论证。其实很多观点根本站不住脚,但因为引用了名人名言,取代了论证过程,有时显得“貌似有理”,其实是不讲理、讲歪理。很显然,这是一种文风问题。

  写文章不必讳言引用,写一手好文章,离不开海量阅读和长期积累。真正需要引起警惕的是过度引用,是只有引用没有论证,是只有“鲁迅说过的话”没有自己说的话,是用名人名言来掩盖自己思想的贫乏,是用名人名言来吓唬人、讲偏理。当然,反对这股风气,并不是反对建立“名言检索系统”。技术当然有用,但也不能回避文风的问题。换而言之,以后写作都从系统里检索一下,确保“真人真言”,那就意味着没有问题了吗?

  面对大量假名人名言的事实,何止鲁迅说过的话需要检索系统。“假”的背后还有“过”,还存在文风问题,也应该关注“鲁迅说过”背后的文风。于作者而言,要多讲自己的话,多讲经过深思熟虑的话;于读者而言,也要破除权威崇拜,学会独立思考,不要一看到名人名言就无条件信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东原]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