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依河傍海、水系纵横交错,丰富的湿地类型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科学治水生态美 湿地入城人心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09 09:15

  原标题:科学治水生态美 湿地入城人心醉

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盛开的桐花树。石中华 摄

  海口依河傍海、水系纵横交错,丰富的湿地类型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2017年以来,海口从美舍河、东西湖、大同沟、五源河、红城湖等内河(湖)入手,以水体治理、湿地修复和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修复水生态、传承水文化,营造人与自然关系和谐的水生态环境格局,让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新亮点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让以往的水体生态负资产变成今朝城市新名片。

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人工梯田湿地飞翔的白头鹎。石中华 摄

  水体治理破解城市痛点

  “每天早上都要来凤翔湿地公园散散步、锻炼一下身体。碰上春节、中秋节这些大型节假日,还可以过来参加万春会和灯展。”5月8日,家住丁村的符先生谈起家门口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赞不绝口。“公园空气好环境好,我们每一天都离不开它。”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抬头看绿、俯首有花,鸟鸣阵阵,花香四溢,成为海口市民游客难得的休闲娱乐场所。全长24公里的美舍河是海口“母亲河”,随着城市发展,一度成为让人厌弃的“龙须沟”。多年来经过多次治理,水体情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善。

  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治水难题,海口成立了治水办,创新机制体制,牵头协调整个治水工作,破解“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难题。在治水过程中,海口以“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为主线,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思路,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实现科学治水。

  难为可贵的是,海口在建筑垃圾上创造出一座占地1.4万平方米的梯田湿地。在这个8级人工梯田湿地里,每一层都对污水有一定的净化作用。据统计,梯田湿地每天可处理0.5万吨生活污水,远期将可处理1万吨。如今,梯田湿地凭借其“美貌”和“净污实力”已然成为海口生态文明科普“网红”。

  美舍河的变化一点一滴在显现,河水清了鱼儿多了,岸边有了层次分明的美景,红树在滩涂上安了新家,白鹭和不少珍稀鸟类陆续飞来筑巢栖息,市民游客在美舍河栈道休闲漫步。美舍河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初步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海口在持续推进全市水体治理过程中,以城市痛点为起点,补短板、破难题,将美舍河治理经验作为可复制的“海口治水样本”,向全市其他水系逐步推广,如今的五源河、东西湖、大同沟等城市河流也在重现往日清流。

栖息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栗喉蜂虎。石中华 摄

  湿地入城优化生态环境

  “观鸟屋利用竹竿搭建整体结构,铺上迷彩遮阳布,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可以达到观鸟不惊鸟的效果,适合观鸟爱好者安静地观鸟。”日前,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蜂虎栖息地附近搭建了一座观鸟屋,通过设置观鸟平台,为群众提供远程观鸟体验,让爱鸟人士可以在这里和“中国最美小鸟”来一次浪漫邂逅。

  蜂虎羽毛艳丽、色彩斑斓,被誉为“中国最美小鸟”,每年的4月至7月是蜂虎繁殖的季节。2018年5月,海口五源河下游发现栗喉蜂虎和蓝喉蜂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今年3月29日,海口市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在五源河下游为蜂虎营造栖息地。栖息地营造完成后,吸引了许多蜂虎在此筑巢繁殖。

栖息在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白胸翡翠。石中华 摄

  除了“最美小鸟”蜂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五源河陆续发现有野生稻、水蕨、原鸡、蓝胸秧鸡、褐翅鸦鹃等众多重点野生动植物,俨然成为城市中的野生动植物博物馆。然而,就在3年前,五源河曾被用河堤硬化的方式治理,两岸与河底“三面光”,破坏了水生态,水体自净能力减弱,随之而来的城市病也渐渐显现,河里的鱼虾、岸边的小鸟渐渐少了,河底淤泥渐渐积累,成为城市的一道疤。问题浮现后,海口市委市政府及时叫停了工程,改变思路,对沿岸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连通五源河自然水系,恢复河道湿地的自然形态,增加河道岸线长度宽度,补种乡土植物,为水体净化、水质改善、鸟类等生物栖息创造条件。

  据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9月动工建设五源河湿地公园,于2018年底完成一期建设。按照规划,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达130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958公顷。如今,曾经作为传统的“三面光”水利工程,通过生态修复与水利工程的完美融合,五源河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蜕变成了生机勃勃的湿地公园,在为市民提供一个优质生态空间的同时,还营造出一个南中国生命景观河流的国家湿地公园。

市民正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锻炼身体。石中华 摄

  湿地海口获得国际认可

  海口自古有“水城”美誉,湖塘星罗棋布,河流纵横交错,湿地面积达到29093.09公顷,有滨海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等4个湿地类及11个湿地型,湿地率为12.7%。

  “火山孕育了羊山湿地,大地下陷后滋养了东寨港最美红树林,富有生态智慧的古老沟渠仍灌溉着万顷田洋,人们在修复后的湖与河边游憩,享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这就是海口,一座中国热带岛屿上的湿地之城。”——阿联酋迪拜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5日,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海口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名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湿地海口,获得国际认可。

  近年来,海口在全力推进水体治理、湿地保护和修复过程中,生态治理成效明显。根据不同的湿地特点,海口因地制宜打造出特色分明的湿地公园。通过“湿地+水体治理”,将昔日“臭水河”美舍河打造成穿城而过的景观河;通过“湿地+水利工程”,将五源河打造成野生动物“天堂”;通过“湿地+生态修复”,东西湖重焕昔日“地标”光彩;通过“湿地+土地整治”,潭丰洋近万亩火山熔岩湿地得以保留……湿地入城,不仅大力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还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水清岸绿的乾坤湖。石中华 摄

  根据《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海口将打造4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省级湿地公园以及45个湿地保护小区、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至2025年,湿地总面积达到31918.09公顷,湿地保护率在60%以上。

  去东寨港探奇“海底村庄”的神奇,和红树林来一场亲密接触,体验中国最美海岸线之美;去羊山观赏造型各异的古井和独特的火山民居,感受水与火碰撞出的传奇;去五源河追寻“最美小鸟”蜂虎的踪迹,在充满野趣的湿地公园放松自己拥抱自然……如今,从滨海湿地到内陆河湖,从市中心的美舍河到郊外的潭丰洋,市民与海口湿地的“邂逅”无处不在。

 

 

相关链接:

邂逅“最美小鸟”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搭建观鸟小屋
三角池再更新 目前潜流湿地工程已经完成80%
湿地入城 海口如画
共同保护湿地“精灵” 海口秀英区湿地普法进企业

 

相关链接:
共同保护湿地“精灵” 海口秀英区湿地普法进企业
湿地入城 海口如画
三角池再更新 目前潜流湿地工程已经完成80%
邂逅“最美小鸟”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搭建观鸟小屋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