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北京青年报》以“一键查询引热搜 鲁博官网多次宕机”为题,报道了网友竞相通过北京鲁迅博物馆官网资料查询在线系统搜索鉴定网传鲁迅语录真伪并导致该系统数次“崩溃”一事。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鲁迅之孙周令飞谈“鲁迅语录”:引用要把握好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0 08:57

  5月8日,《北京青年报》以“一键查询引热搜 鲁博官网多次宕机”为题,报道了网友竞相通过北京鲁迅博物馆官网资料查询在线系统搜索鉴定网传鲁迅语录真伪并导致该系统数次“崩溃”一事。那么,如今该系统维修升级情况怎样?鲁迅之孙周令飞如何看待那些网传的所谓鲁迅言论?

  检索系统仍时断时续

  据北京鲁博信息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网友检索鲁迅语录的热度自5月8日下午开始下降,但是直到9日,该检索系统仍处于时断时续的不稳定状态。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通过该系统搜索鲁迅语录两三次后,就会出现页面无法显示的情况。

  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毕竟这套网上在线查询系统已经运作了十多年,系统本身老化了,就算不断升级也只能缓解局部情况,还是需要在研发新软件上下功夫。

  “鲁迅语录热”是种关注

  对于上述网友检索鲁迅语录事件,远在上海的鲁迅之孙周令飞5月9日上午接受北青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杜撰鲁迅言论,只要不是宣扬拜金主义等错乱的价值观,就没必要拿起大棍子,不能矫枉过正。

  周令飞说,过去在学生当中流传一句话,叫“一怕文言文,二怕写作文,三怕周树人”,学生们认为读鲁迅的书很枯燥;而今网络上出现的鲁迅语录热,不管是不是鲁迅说过的话,至少折射出社会大众对于鲁迅的一种关注,认为在说话时,引用鲁迅名言,是一种时尚。

  周令飞表示,这种变化是一种可喜的现象,2017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曾做过一次调查:在文科书籍中,鲁迅的书是借阅率最高的。“鲁迅这个名字,离我们不是远了,而是近了。他们对于鲁迅的一种崇拜,有些带有调侃的意味,有人说不敬,我倒觉得没那么严重。”周令飞说。

  引用鲁迅名言要把握好“度”

  在周令飞看来,大众拿鲁迅具体说什么话、干什么事,把握一种“度”很重要。他也曾看到,有一家餐厅贴了鲁迅的照片,下面写着,“美食是秀色可餐的”,而鲁迅从来没有说过这句话。

  “类似这种事情,说明大家喜欢鲁迅,拿他当招牌,所以我个人的想法是不去理会,一笑置之。如果将鲁迅作为学术研究,那就必须要有严谨的态度,要去查实哪些是鲁迅说过的话、哪些不是他说的。”周令飞说道,尤其是学术教育、新闻出版机构,更应该要有一个职业道德底线,要对所引用的文字真实性负责。

  此外,对于一些恶意诽谤名人的情况,周令飞也有自己的坚持,“《民法》里有对已故人士的名誉、肖像权的保护,近亲属可以依法维权。”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相关链接:

更应关注“鲁迅说过”背后的文风问题
上海鲁迅纪念馆馆藏版画亮相保亭 共展出117幅精品
今天,话剧如何“演”鲁迅小说
北京:八道湾鲁迅纪念馆落成

 

相关链接:
北京:八道湾鲁迅纪念馆落成
今天,话剧如何“演”鲁迅小说
上海鲁迅纪念馆馆藏版画亮相保亭 共展出117幅精品
更应关注“鲁迅说过”背后的文风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恩杰]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