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下午,西北大学操场上,西北大学教师、中国男篮科研教练吴赵昭给学生上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堂篮球课。“大家可能都听说了,我要去国家队了。”吴赵昭说。他的学生们眼神中流露出不舍,也怀揣着期待。中国男篮备战世界杯的征途上,有他们的贡献和“牺牲”。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科研教练吴赵昭:希望帮助中国男篮斩获奥运门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18 10:06

  新华社西安5月16日电(记者姚友明)14日下午,西北大学操场上,西北大学教师、中国男篮科研教练吴赵昭给学生上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堂篮球课。“大家可能都听说了,我要去国家队了。”吴赵昭说。他的学生们眼神中流露出不舍,也怀揣着期待。中国男篮备战世界杯的征途上,有他们的贡献和“牺牲”。

  翻开本次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人们惊讶地发现,中国男篮构建了史上分工最为精细的一支保障团队。15人的保障团队中,分工涉及球队管理员、体能训练师、视频分析师、新闻官等10个职位。“这是中国篮球追赶现在世界篮球先进发展趋势的体现,在NBA球队中,服务团队人数往往比队员人数还要多,就拿教练组来说,可能会给后卫、锋线和内线球员专门配备不同的教练员。”吴赵昭说。

  自2014年起,吴赵昭开始在中国男篮团队中工作,作为一名科研人员,他的职责是协助主教练和教练组完成运动员生理生化监控、运动疲劳的恢复、运动膳食与营养调控等多方面工作。吴赵昭说,篮球世界中高层次的竞争如今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他的工作是帮助运动员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在比赛期间充分发挥技战术水平。

  科技助力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提升球队战力?吴赵昭说,这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尽管有很多他掌握的科学方法不方便对外透露,然而他还是向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比赛中的补液就非常讲究,补充一个具体温度的我们自己配置的运动饮料,效果最好,如果液体温度太高,会无法延缓运动员出现疲劳状态。反之,则很可能造成运动员肠胃痉挛。”他说。

  谈到即将展开的工作,吴赵昭说此次备战世界杯的任务会比较繁重。今年33岁的他说:“这支国家队基本是以2015年亚锦赛那套夺冠阵容为骨干班底的,与往年相比,今年因为CBA赛程的变化,联赛结束晚,集训时间短。一批年龄较大的队员一个赛季下来需要进行一些休息、恢复和调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利用有限的时间帮助他们调整状态,与世界各大洲的优秀球队去竞争。”

  不过吴赵昭坦言,自从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后,国家队更能用世界性的眼光和思维去准备每一次大赛。作为国家队科研人员,他能经常了解到一些国内外篮球科研方面的进展和发展,以及一些新兴的营养和恢复手段。“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能帮助中国男篮成为这次世界杯上表现最好的亚洲球队,顺利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他说。

  除了国家队的科研教练外,吴赵昭还担任西北大学的篮球课教师以及女篮校队的教练,在他的带领下,西北大学女篮2016年获得CUBA阳光组陕西省亚军的好成绩。“学校领导、同事和同学们对我为国家队服务特别支持,我们学校也是211院校,学生球员都很聪明,他们对篮球运动的热情现在也非常高。”吴赵昭说,

  作为国家队教练组以及保障团队中目前唯一的高校教师,吴赵昭坦言如今高校球员的竞技水平距离进入国家队还有一定的差距,不过他相信随着CBA选秀过程中有更多的大学生球员参与进来,随着韩德君等原大学生球员在职业篮坛取得成功,他有信心在大学校园里让篮球热潮不断延续,帮助大学生篮球爱好者成为更好的自己。

 

 

 

相关链接:

上海男篮黯然离场 下赛季如何更好归来?
对男篮世界杯充满信心 愿与姚明一道推动中国篮球发展 ——专访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克里斯
男篮世界杯抽签结果出炉 李楠:专注自己打好比赛
“字母哥”安特托昆博:将前往中国参加男篮世界杯

 

相关链接:
“字母哥”安特托昆博:将前往中国参加男篮世界杯
男篮世界杯抽签结果出炉 李楠:专注自己打好比赛
对男篮世界杯充满信心 愿与姚明一道推动中国篮球发展 ——专访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克里斯
上海男篮黯然离场 下赛季如何更好归来?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姚友明]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