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影婆娑,海岸绵长;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城市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在海口徐徐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全民行动树新风 文明之光耀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0 10:07

  椰影婆娑,海岸绵长;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看得到的文明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完的文明故事在城市流传,一幅以“文明”为底色的和谐发展画卷在海口徐徐展开。特别是2018年以来,海口市大力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城乡环境面貌、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记者 吴祝好/文 石中华/图

  文明大行动:夯实文明思想根基

  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启动以来,海口成立社会文明大行动领导小组,各区、各镇(街)相应成立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紧扣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把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逐层逐级压实责任。

志愿者在海口东站为乘客服务。

  思想决定行动。2018年全市共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主题宣讲,及“五讲五进”基层微宣讲活动累计6067场次,受众人数达70余万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群众在哪里,文明行动的思想触角就伸到哪里。海口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我们的节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第三届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公民道德宣传日等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海口重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目前已建立琼山、美兰两个试点区的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去年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24场。

  如今,走在海口的大街小巷,不难发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主次干道道旗、公共场所宣传栏、公交车体、出租车LED显示屏、公交候车亭等处,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商场超市、公共广场、建筑围挡、商业大街等重点点位也可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等公益广告。

  文明大行动:畅通城市文明“血脉”

  云路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更是一位热心市民。退休后,他经常带上相机拍摄海口的交通情况。“通过照片对比,我发现闯红灯、驾车吸烟和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每个季度都在减少。”5月18日,云路表示,倡导文明交通,就是畅通城市“血脉”,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交警劝阻非机动车车主抢占机动车道行为。

  海口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加强交通秩序管理,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集中整治+常态整治”相结合,对30条主次干道加强巡逻管控,日均出动巡逻警力68组,及时疏通交通堵点,加大乱象查处力度;在25个主要交通路口,高峰时段安排专门警力进行疏导和交通违法查处。

  海口对交通违法行为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坚决说“不”,严厉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货运车辆违反禁令入市行为、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全市9条路段划设禁停标线,对机动车违停行为进行抓拍;搭建交通违法“随手拍”平台,将车窗抛物等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举报范围,给予举报群众物质奖励,鼓励全民参与交通管理。同时,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交警+志愿者”工作机制,日均发动8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交通劝导活动。

  海口不断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对全市占道施工路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2018年共审批占道施工项目63个,督促违法占道整改3起;严格审查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方案,重点商业项目交通影响评估报告,采取积极措施缓解龙昆南等路网交通拥堵问题,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组织。

  文明大行动:乡村文明天蓝水清

  “不久前,我们村的湖泊经整治后,水体清透,满湖莲花,鱼戏莲叶间,比以前更美了。”5月19日,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大道湖村村民谢晋武说,现在村里正在进行污水管网安装,以后大道湖村肯定会更文明更美丽。

文明引导员在骑楼老街为游客指路。

  近年来,海口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加强乡镇污水管网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乡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有效支持农村改水、改厕、改路和旧村改造,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一体化建设,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推动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各环卫PPP企业严格落实道路清扫保洁“五定标准”,加强水域卫生管理,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全年收集填埋气794万立方米,发电量为1443万度,减排1950吨二氧化碳当量,达到资源回收利用,节能减排的目的。

环卫工人在火山口大道清扫落叶。

  为建设环境优美、清洁靓丽、宜居宜旅的特色乡镇,切实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今年海口将继续开展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口将陆续建设乡镇污水管网6处,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50个,农村改水、改厕3000户,乡村每50户设立公益保洁员1名,推进农村垃圾转运车配备和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站等设施建设,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模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减少农药使用量,确保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各减5%;实现当季废旧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率达85%,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治理率达50%;对小散畜禽养殖农户加强技术指导,划定适当区域集中养殖,解决分散养殖和人畜混居问题;村镇周边渔业养殖尾水处理覆盖率达60%;规模化养殖和屠宰环节病死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文明大行动:志愿服务润泽椰城

  清理环境卫生、宣传禁毒知识、帮贫助困、文明劝导……在海口,无论大街小巷、社区广场,还是红绿灯十字路口,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孤寡老人、贫困和残疾人群,各个都是他们关心帮助的对象。他们将爱心和温暖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5月19日,在海口新海港客运站旅客出站通道一侧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内,志愿者们认真倾听旅客们的诉求,并给予帮助。

  记者了解到,志愿服务驿站占地面积50余平方米,划分为站内服务区、窗口服务区、母婴室和工作室4个区域。驿站内摆放了两排座椅,安装有空调,有报纸、书籍可供阅读。母婴室内放置了沙发、座椅、玩偶,环境十分温馨,在窗口服务区的窗台上还摆放了一个“百宝箱”,箱子里放有充电宝、临时备用手机、雨衣、雨伞、体温计、风油精、棉签、纱布等,以备旅客不时之需。

水上环卫工人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清除杂草。

  “海口志愿服务真是太贴心了,让人感觉很温暖。”正在驿站母婴室给3岁儿子冲调奶粉的贵州旅客杜晓慧连连称赞。杜晓慧中午时分下船后,发现保温杯内的热水用完了,而儿子因为要喝奶粉一直哭闹不停。正在焦急之时,她看到了出站口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便走进去咨询。“他们马上帮我装满了热水,还引导我到母婴室休息,帮忙哄孩子。他们的热情让我感受到海口很温暖。”

  秀英区西秀镇党委副书记薛君告诉记者,志愿服务驿站采取“网格员+志愿者”的运作模式,每天服务时间为9时至19时,节假日也不休息。

  “目前我市实名登记的志愿者超过26万人。”共青团海口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让文明的春风温暖着市民及游客。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