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牧场建设需要实验基地”“深海科考需要公共码头”“希望尽快明确园区规划和相应配套政策”……5月18日,三亚举行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化集团等13家签约落户企业纷纷直言自身建设难题,与会的省直部门和三亚市主要负责人认真记录,并不时提出解决之策,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精准选商、集聚产业、创新制度 三亚精准招商迈向2.0版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1 07:48

  原标题:精准选商 集聚产业 创新制度

  三亚精准招商迈向2.0版本

  “海洋牧场建设需要实验基地”“深海科考需要公共码头”“希望尽快明确园区规划和相应配套政策”……5月18日,三亚举行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中船重工、中船工业、中化集团等13家签约落户企业纷纷直言自身建设难题,与会的省直部门和三亚市主要负责人认真记录,并不时提出解决之策,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实施。

  聚力招商引资、聚焦企业难点、强化企业服务、促进项目发展,这是三亚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去年5月我省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启动以来,三亚始终以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中央各项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围绕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方向,引进“国家队”和国际企业,促进资源和服务的集约化,以高起点选商、高标准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招商工作从“等商、分散、无标准”的1.0版本向“选商、集中、制度化”的2.0版本阔步迈进。

  精准选商

  契合城市发展需求

  “五一”假期前夕,普华永道和德勤两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接连落地三亚。“三亚具有环境、政策等优势,我们将在此建设普华永道大学,促进实践教育、前沿研究、行业创新发展,为海南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普华永道大中华区战略及创新主管合伙人杨伟志说。

  纵览三亚招商版图,像普华永道、德勤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并非个例。自百日大招商活动开展以来,三亚瞄准国际行业龙头企业,逐一上门精准招商,先后与英国默林、托马斯库克、香港富德、世邦魏理仕、仲量联行、普华永道、德勤、力拓等外资企业“牵手”合作。“截至目前,我们已先后对接洽谈外企23家,洽谈合作项目38项,投资领域涵盖主题乐园、专业服务、医疗康养等内容,通过引进更多知名的外企,推动三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三亚市副市长、招商办主任谢庆林说。

  与此同时,三亚还将招商引资当作重新梳理产业格局的重要举措,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与城市发展所需,精准上门招商,推进一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主导产业项目先后落地,为提升城市能级找到了突破口。

  “三亚聚焦重点产业,高标准开展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已有45家企业的总部或区域总部、板块总部有意落户三亚,太平金服总部等23家总部企业已注册落地。”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说。

  集聚产业

  打造高端产业生态圈

  5月18日,三亚与有爱互娱达成合作,该公司总部将搬迁至三亚,并在三亚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有爱互娱文化创意产业园。而这也是自今年1月与腾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三亚引进的腾讯生态圈重要企业之一。

  去年以来,三亚积极探索产业链招商,瞄准行业领军企业,集中发力重点产业,通过以点带面,促进优质企业集中化、前沿产业集聚化发展。仅在科技领域,便先后吸引了腾讯“城市超级大脑”项目以及商汤科技、一下科技等“独角兽”企业落地。“腾讯在三亚设立区域总部后,将有效带动科技人力资源、合作伙伴资源、相关科技企业集聚三亚,促进资源整合、行业集聚。”腾讯集团法律部副总监王小夏说。

  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产业吸引力与集聚力。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卫东也深有感触:“截至目前,中国电子已成功引入飞腾、麒麟、国科微、中电数据、清华信息安全研究院等57家企业落地海南信息安全基地,已完成注册企业37家,注册资本总额接近4亿元,初步形成网信产业在三亚集聚的态势。”

  聚力发展实现“1+1>2”,还体现在跨产业的融合联动中。三亚实施产业链招商,通过重大项目和品牌活动带动,比如三亚国际体育产业园、ISY音乐主题公园、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等项目,积极促进“科技+旅游”“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三亚已对接并且开展商务洽谈的企业达12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9家、中国500强企业34家、外资企业及境外机构23家,洽谈合作项目达300余项。我们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格局,积极引导企业投资向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做强旅游’‘做大服务’‘做精科技’,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三亚未来产业发展格局将变得越来越清晰。”谢庆林说。

  创新制度

  探索招商引资长效机制

  借力绿色通道,2小时完成了包含股东、投资总额、注册资本以及董事、监事等在内的多个事项申请变更业务,回忆起去年8月推进太平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部从深圳迁入三亚的经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仍记忆犹新:“十几份文件、上百页材料信息,经过受理、审核、录入、出照四个环节,正常程序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三亚仅用2个小时就办结了。”

  服务企业的“三亚速度”,是三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招商引资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第二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近年来,三亚坚持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推动税务、金融、海关、“多规合一”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提升企业注册登记、项目审批效率,针对重点企业项目强化对接协调、实行“一对一”服务,为招商引资工作打造良好的服务保障平台。

  近日,德勤的评估报告显示,三亚营商环境得分为73.4分,在全球综合模拟排名约为第49位。“三亚不断强化《优化审批服务20条》执行效果,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进行优化改革,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实现营商环境便利化。”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说。

  另一方面,三亚高质量规划产业布局,积极打造人才服务站,通过优化人才住房、子女就学、医疗服务、配偶就业等保障措施,为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集聚人才资源。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三亚要继续抢抓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历史机遇,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通过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推进三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三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要齐心协力抓好招商项目的落实,做好招商引资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建立起招商引资的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招商引资要守住生态底线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海口临空产业园振“翅”欲飞
聚焦高新技术产业 海口高新区发布2019年靶向招商项目清单

 

相关链接:
聚焦高新技术产业 海口高新区发布2019年靶向招商项目清单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海口临空产业园振“翅”欲飞
招商引资要守住生态底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林诗婷 黄媛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