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网传广东江门女子姚某在架设摄像机取证家暴时被男子家暴。一名男子突然出来对姚某拳打脚踢长达40多秒,一名幼儿始终在旁大哭。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家暴不是家务事”的常识理当重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3 10:14

  5月20日,网传广东江门女子姚某在架设摄像机取证家暴时被男子家暴。一名男子突然出来对姚某拳打脚踢长达40多秒,一名幼儿始终在旁大哭。21日,鹤山公安通报称,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文对故意伤害妻子姚某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随着人们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的提升,很多人已经意识到家庭暴力的违法性,并敢于向其说不。如此事件中,被家暴侵害的女子就果敢地录下视频,有效地固定了证据。但不可否认的是,依然有一些人将家暴当作家务事随意实施。更让人忧虑的是,很多受害者基于各种原因忍气吞声,既不愿对外张扬,更不愿报警求助,导致持续地受到侵害。对此,亟须健全保护机制,激活受害者向家暴说不的意识和勇气。

  虽然《反家庭暴力法》已经于2016年3月1日起实行,并规定了人身保护令等保护措施,但现实中,反对家暴依然被很多人所忽视,尤其是一些家暴受害者也潜意识地漠视自己的权利,忍辱负重地屈从于家暴。主要在于,很多人尚存在这样的落后意识,即无论是施暴者还是受害者,均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受害者羞于向他人诉说,更少选择公权力救济。

  而且,无论是亲朋邻居还是执法机关,依然将家暴拘泥为“吵吵闹闹”的家庭私事,不愿过度干预。实践中,亲朋邻居害怕引起误解,对发生在家庭内部的“吵吵闹闹”不干预,不过问,或者是和稀泥地“劝和不劝离”。或者公安机关将施暴者拘留后,受害人又在亲戚劝说下出于谅解,要求放人。还有受害人仅是将报警作为吓唬施暴者的手段,并不愿真正地让施暴者受到惩戒。这让执法机关和妇女权益保护机构处于“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局面,难以拿捏分寸。

  此外,由于家庭内部生活的封闭性、私密性,即便公权力介入,也难以有效搜集证据,进而难以判定孰是孰非,以至于“清官难断家务事”。同时,很多受害人没有取证意识,既不愿及时报警求助,也不知道有效固定证据,以至于让施暴者长时间逍遥法外,自己长时间遭受侵害。

  尤其是,指望外部力量介入后有效干预家庭暴力,未免过于理想。如部分矛盾经过亲朋好友劝和,纠纷双方尚能和好如初,公权机关介入后,反而会激化矛盾,加速家庭关系破裂。

  也就是说,在反对家暴方面,当前存在的种种现实因素,足以压制受害者有足够的勇气和意识向家暴说不。从这方面来讲,反对家暴不仅仅是一部法律那么简单,更非公权机关介入就可万事大吉,这既需要持之以恒地宣传任何家庭成员都是独立的权利主体,都应受到尊重这一常识,又要完善心理干预、不良情绪疏导、受害者庇护、人身保护令等配套措施。

  而此事件中,被家暴女子敢于录像取证的做法无疑值得肯定,说明其既能拿捏分寸,厘清家暴与家务琐事的界限,又有向家暴说不的勇气,更有固定证据,追究施暴者责任的决心和技巧。这值得有关部门和所有人借鉴,即彻底摒弃“家暴是家务事”“家丑不可外扬”的陈旧观念,激励更多受害者有意识、有勇气、有能力向家暴说不,不再总是沦为被施暴的“羔羊”。漫画/陈彬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史洪举]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