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楼老街,见证了椰城百年沧桑。近年来,在古朴的老街上,每年百余场海口天后祀奉、海南狮舞、公仔戏和海南八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活动轮番粉墨登场,吸引了众多的省内外游客驻足观赏、热情参与,大大带动了街区的人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匠人匠心续经典 海口百年老街拾非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4 09:01

  骑楼老街,见证了椰城百年沧桑。近年来,在古朴的老街上,每年百余场海口天后祀奉、海南狮舞、公仔戏和海南八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活动轮番粉墨登场,吸引了众多的省内外游客驻足观赏、热情参与,大大带动了街区的人气。

龙华区遵谭镇八音乐队在骑楼老街为市民游客演出。记者 李天平 摄

  缤纷的文化盛事,折射出海口文化事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蓬勃发展态势。近年来,海口在推进城市更新“五化”先行的同时,不忘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在传承中发扬非遗文化,让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走向新的繁荣。

  记者 吴祝好 吴雨倩

  海南八音:奏响海南本土乡音

  每个月第一个周六的上午,退休老师郑玉霞都会匆匆赶到海口骑楼老街区集散广场,欣赏海南八音表演。“这是我们海南自己的音乐,当然要过来听喽。”郑玉霞毫不掩饰对海南八音的喜爱之情,她年轻的时候也学过八音的演奏,后来左手严重受伤,没法继续学。“听一听,看一看,聊发少年狂,追忆青春岁月。”郑玉霞说。

  海南八音器乐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采用八大类乐器演奏而得名,这八大类乐器为弦、琴、笛、管、箫、锣、鼓、钹。“骑楼是海口的文化名片,海南八音在此演出更具有传统的韵味。”5月23日,海南省琼剧院退休乐师、海南八音传承人黄兹合说,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难题存在一定的共性,就是人员的青黄不接。

《暗八仙酒/茶器》清朝老物件,图案刻的暗八仙,椰壳包锡工艺,有温酒壶、公道杯和三个酒杯。记者吴雨倩摄

  上世纪90年代,黄兹合从省琼剧院退休后去了澳大利亚安度晚年。2012年,在一次回岛探亲时,看到一篇名为《海南八音将成绝响?》的报道后忧心不已,于是,他毅然回到海南重操旧业。抢救和保护仅是一种必要的工作手段,只有传承和推广才能永葆八音的发展延续。为了全面抢救和保护八音,海口美兰区一直征集遗存下来的古老乐器,通过影像记录的方式保留传统乐器的制作工艺,收录工尺谱,并请专门的音乐专家转换为人们熟知的五线谱,同时,举办八音培训班,传承八音演奏技艺。灵山镇是海南八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兹合配合美兰区将教学地点放在灵山镇文化广播站。从2012年起,黄兹合利用周末时间到学校传授八音演奏技巧,风雨无阻,已经培养了很多中青年的音乐老师和小乐手。这些年来,黄兹合带出的学生已有三百人。

  “传统八音的韵律会单一,孩子刚入门,如果觉得难,容易放弃。我把八音音律注入到儿歌中,孩子们学起来会觉得有意思。”这是黄兹合在多年的教学中总结出的一套教学方法。在传授海南八音时,黄兹合请年轻老师帮忙,一起录制教学视频,还写了很多八音曲演奏的乐谱以及10多万字的教学心得。

  海南椰雕:

  “天南贡品”焕发新生

  在海口骑楼老街,有一间显眼的海南椰雕体验馆,里面形态各异、做工精良、画面雅致、质地轻巧的椰雕作品琳琅满目,吸引了市民游客的目光,精湛的手艺令人啧啧称奇。

  海南椰雕,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享有“天南贡品”美誉。

  古朴的骑楼老街每天吸引市民游客前来观赏,而这间海南椰雕体验馆里的浮雕、圆雕、线雕作品,更是得到大家的青睐和认可。作品的主人是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椰雕传承人吴名驹,自小开始学习椰雕技艺,创作了很多富有创意的作品,获得“海南民间艺术精品展”精品奖“、首届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金奖、海南文博会金奖等不俗奖项。他还在海南高校开班授艺,将传统文化充分弘扬。

  吴名驹的作品《鼓蛙》,利用圆雕和阴雕的形式,突破了传统椰雕以浮雕为主的技法。记者 吴雨倩 摄

  龙华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海南椰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场景,不但多次代表海南参加各级各类文博大展,还进入外交部蓝厅向世界展示,受邀赴非洲塞舌尔与当地艺人交流并在当地展开培训。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椰雕多次做为博鳌论坛的国礼,赠送来宾。另外,海南椰雕作为海口市唯一入选项目,成功入选了由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预示着海南椰雕将迈上新的台阶,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向市民游客宣传和弘扬海南特色传统民间技艺和民俗文化,把雕刻在椰壳上的海南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是吴名驹最大的心愿。5月14日,吴名驹携50余件椰雕作品参加深圳文化博览会,今年展示的椰雕作品是往年形式最多、款式最为齐全的一次。今年6月,吴名驹将携琼台师范学院学生到非洲塞舌尔当地艺术学院,进行两城两校“一带一路”艺术交流展和两校常态合作,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并期待将传统文化产品转化开发成实用的市场产品,发展出餐具、茶具、酒具、香具、花瓶、挂屏、座屏等300多个品种,集观赏性与实用性为一体,让椰雕产品焕发新的生机,传统文化得到最大程度的弘扬。

  琼式月饼:

  匠心传承海南味道

  “拿不腻手,食不甜喉。吃了几十年的琼式月饼,早已习惯了浓厚的酥、香、软、甜的味道。”5月23日,来自山西的赵阳说,他在海口生活近40年,年轻时在海口打拼事业,每逢中秋节,老板都会送一盒琼式月饼,借着饼香遥想远方的亲人。于是,几十年来琼式月饼便成为赵阳心中不变的情结。

  琼式月饼,贵在工精活细。在骑楼老街区文明东路一家饼屋,记者见到今年 60 多岁的琼式月饼技艺省级传承人符志仁,他告诉记者,他现在仍然在用传统的手工艺制作月饼,用面粉、熟猪油、糖浆等配料,经过包酥、按酥、折酥、开酥等繁杂的工序之后,琼式月饼的饼皮才算制成,随后,还要进行包馅、烘烤出炉、刷上蛋液二度烘烤等流程。“手工制作的月饼融入了一抹人情味,也是老一辈海口人的乡愁情怀。”符志仁说,他十多岁学艺至今,一直热爱着这门手艺,希望这门手艺能够发扬光大。

吴名驹的作品《菱花内漆碗》雕刻手法和技术要求讲究,是传统技法的精髓。记者 吴雨倩 摄

  2017年3月,琼式月饼制作技艺入选海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符志仁看来,琼式月饼是有文化底蕴的。琼式月饼起源于明末清初,由苏式月饼演变而成,是苏式月饼与广式月饼相结合的产物。坊间传说,琼式月饼的创始人是明末清初一位高姓苏州人士,因逃避官司,落脚于海南琼州府,迫于生计,用家传技术开始苏式月饼的制作。为了适合海南人的口味,经过多次试制,利用广式月饼的糖浆皮突出“软”,包入苏式月饼油酥心产生“酥”,成为琼式月饼流派。

  在不少人看来,符志仁早就可以无忧无虑地安心养老。但在符志仁看来,月是故乡明,琼式月饼不仅仅是一份味道,更是一份属于海南人的记忆和情怀,所以他愿执着守护这轮心中最美的故乡明月。“琼式月饼到了我这一辈,真正掌握整套制作工艺的手艺人已经寥寥无几,月饼市场也早已变了模样。”符志仁说,必须让更多人学会这门制作技艺,让琼式月饼走得更远。

  2017年至今,符志仁免费培训了100余名学徒,他一直走在传承琼式月饼制作技艺的路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吴雨倩]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