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众多的警情和案件中,找出有用的信息和线索,对侦破案件至关重要。”5月23日深夜,何福运仍然忙碌在加班整理信息、收集材料的一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抽丝剥茧侦破涉黑大案的铁血刑警——何福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5-28 10:44

  抽丝剥茧侦破涉黑大案的铁血刑警

  ——记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何福运

  “从众多的警情和案件中,找出有用的信息和线索,对侦破案件至关重要。”5月23日深夜,何福运仍然忙碌在加班整理信息、收集材料的一线。

  今年33岁的何福运,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系毕业进入海口市公安局工作。一直以来,他时刻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扫黑除恶”“打假”等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是在破获甘波涉黑团伙案中发挥重要作用。工作以来,因成绩突出,何福运曾荣获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用实际行动换来老百姓的平安,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保驾护航,生动地书写了一名新时代党员民警的坚守和责任。

  开展精准研判

  准确把握案件线索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民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对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要想准确把握甘波涉黑团伙可能存在的准确线索,就必须开展精准研判”。为了尽快找到突破口,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人员对江东近10年来的警情和案件进行整理、分析。“我们通过内部大数据平台,从上万个警情和案件中找到有价值的信息,工作量大、压力大,但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一刻也耽误不得。”何福运说。

  以案找人,再以人找案。2018年1月至3月,经过何福运和同事们连续2个多月的分析梳理,以甘波为首的涉黑团伙逐渐浮出水面。“2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虽然很苦很累,但是看到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再苦再累都很值得。”何福运说。

  “何福运业务精通,是公安系统的一把尖刀,在‘扫黑除恶’‘打假’等工作中都冲在前面,不畏艰难,敢于担当,为海口公安干警树起了好榜样。”对于何福运的表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教导员王主说道。

  2018年3月底,市公安局成立“9·30”专案组,专门侦破甘波涉黑团伙案。“当初的辛苦换来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一切都是值得的。”何福运说。

  努力发动群众

  积极参与扫黑除恶

  做好群众工作是侦破涉黑案件的关键环节。在侦办甘波涉黑团伙案件过程中,何福运以真诚换取案件受害人的信任,获得了破案的关键证据和线索。

  “许多受害人不敢报警,就是害怕遭受报复。”何福运说,如何让案件的受害人提供有效证据和线索至关重要。

  符某,曾在江东进行工程建设时受到甘波团伙的威胁、滋扰,因害怕被报复而不敢报案。得知此线索,何福运立即与符某取得联系,“第一次与符某见面时,他非常害怕,迟迟不愿透露案件实情。”何福运说,为了消除符某的顾虑,他多次与符某联系、沟通,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海口公安扫黑除恶的决心,从而赢得了符某的信任,获取了重要证据和线索。

  在何福运看来,只要能够搜集到有效线索,再苦再累都值得。曾在江东进行工程建设的王某,对甘波涉黑团伙的涉案情况有所了解,现在外地经商。“我们设法与他取得了联系,但他一直不信任我们,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他终于愿意见面。于是我们当晚就出差去了解情况。”何福运说,经过面对面的交流,王某终于被他们的实际行动打动,提供了多条关键线索。

  “何福运从群众中获得了许多关键线索,为审讯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为破案找到了突破口,为进一步打击黑恶势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刑警支队民警陈伟权说。

  聚焦核心矛盾

  推动案件顺利破获

  陆某,是甘波涉黑团伙的二号人物,审讯过程中,他对犯罪事实一概否认。“我们很着急,但却苦于没有充足的证据,案件迟迟没能取得突破。”何福运说。

  通过审阅大量的案卷材料,何福运发现陆某喜欢独占利益且为人小气,与甘波涉黑团伙里的不少成员存在矛盾。“我们利用这一点,通过审讯该组织的其他骨干成员,准确掌握了陆某多次犯罪的详细情况,进而顺利破获了整个案件。”何福运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19年4月2日,备受社会关注的甘波等5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公开宣判。由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院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起特大涉黑案件的顺利破获,为江东人民群众营造了安定和谐的治安环境。

  工作以来,除了侦办涉黑案件外,何福运还侦破过绑架案、故意伤害案、跨省销售假烟案等多起重大案件,他用奋斗的青春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既然选择了这身警服,就要承担起它的重量和责任。”何福运拍着胸膛说:“我会永远做一名有责任敢担当的人民警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相关链接:

英雄无言本色人生——记共产党员张富清
先锋礼赞——《我是共产党员》开栏3周年
王复生:勇于为理想献身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相关链接:
王复生:勇于为理想献身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先锋礼赞——《我是共产党员》开栏3周年
英雄无言本色人生——记共产党员张富清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