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两年时间,海口从一个湿地资源类型丰富但缺乏系统保护管理的省会城市,一跃成为全球首批十八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并获评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是全国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成功典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城市获美誉 人民更幸福——海口湿地保护修复建设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02 08:05

  鸟瞰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犹如一颗镶嵌在城市中央的“翡翠”。 记者 石中华 摄

  惟妙惟肖的生物塔和沙丘林塘,遵循河流自然属性的河道修复,生活污水经过八级梯田人工湿地净化后能养活“水质检测员”水菜花……5月28日,阿拉善“SEE生态奖”评审考察组一行对海口湿地公园进行了实地考察。考察中,海口遵循生态原理修复湿地的点点滴滴,让阿拉善SEE项目中心发展高级项目经理张卫深刻感受到海口在湿地保护方面做了很多“不一样”的努力。

  “海口在湿地保护修复上取得的成效在中国是一个很典型的个案。”在张卫眼中,短短两年时间,海口从一个湿地资源类型丰富但缺乏系统保护管理的省会城市,一跃成为全球首批十八个“国际湿地城市”之一,并获评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是全国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成功典范。

  “海口经验”引关注

  “海口林业人是湿地保护和修复的践行者,海口湿地修复和建设从零基础到成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及全国学习、借鉴建设和保护湿地的典范,这些荣耀都离不开海口林业人的辛苦付出,所以我想把这一票投给海口市林业局。”近日,第八届“SEE生态奖”最具人气奖在网络上开始投票,网友“无敌浩克”的留言引起了网友的共鸣和点赞。

  “‘SEE生态奖’是由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主办的中国首个由民间环保团体设立的生态环保公益奖项,旨在促使环保公益领域的进步获得社会普遍关注和认可,推动公益环保事业可持续发展。”5月29日,张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自2005年开始,“SEE生态奖”每两年举办一次,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评选出了210个机构、项目或个人获奖者,已成为中国环保公益领域颇受关注的重要环保奖项。

  据了解,第八届“SEE生态奖”已于2019年4月正式启动,共设置SEE生态奖10名、组委会特别奖1名及最具人气奖1名。目前,共有22个候选对象经过初选,最终的获奖者将从中产生,海口市林业局成为海南唯一入选的单位。其中,“最佳人气奖”的归属将由网络投票决定,目前海口市林业局暂列人气榜的第二名。

  “海口的湿地公园,理念太赞了!”张卫在对海口美舍河、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和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完后发了一个朋友圈,点赞海口湿地非常棒、非常漂亮,引来了很多同行在后面纷纷留言咨询海口的湿地保护修复的具体技术和方法,交流是否能把“海口经验”引入到他们当地的生态修复中来。“大家的肯定和关注也充分说明了海口湿地真的做得好。”

  湿地入城生活更美

  城市获美誉,人民更幸福。从美丽蝶变的美舍河到满溢自然野趣的五源河,从中国红树林物种基因库的东寨港到我国唯一的热带火山熔岩湿地,从鸟飞鱼跃的滨海湿地到水清岸绿的内陆河湖……海口居民与湿地的“邂逅”无处不在。

  “我们在海口的湿地公园看到很多市民跳广场舞、跑步、健身,公园给老百姓确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前,国家林草局验收组在海口开展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工作。作为验收组专家之一、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张明祥表示,海口最大的特色是生态,近年来通过利用湿地的功能和特点,不仅促进了湿地入城美景再现,还在黑臭水体方面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如今,湿地公园的建设给老百姓的生活、城市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名片的打造都起到了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海口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离不开在建章立制上的多次尝试和多个第一,如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编制并实施《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在市、区两级成立了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组建了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湿地保护协会……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牵头协调部门的海口市林业局(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为抓手,积极推动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成功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全市湿地保护修复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全国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成功典范。

 

相关链接:

海口启动湿地摄影擂台赛 冠军队可获奖金5万元
海口鸭尾溪湿地生态公园7月将建成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室开课了!
海口美舍河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考察验收汇报会召开

 

 

相关链接:
海口美舍河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考察验收汇报会召开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室开课了!
海口鸭尾溪湿地生态公园7月将建成
海口启动湿地摄影擂台赛 冠军队可获奖金5万元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