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29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雁栖湖国际会都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实地了解雁栖湖国际会都规划建设、会展业发展情况、服务保障大型政治和文化活动上的优势,以及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等,充分交流借鉴经验,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北京:充分发挥生态优势 提升海南办会水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02 09:24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成员考察学习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北京世园会后表示——

  充分发挥生态优势 提升海南办会水平

  5月28日-29日,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在京考察雁栖湖国际会都和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实地了解雁栖湖国际会都规划建设、会展业发展情况、服务保障大型政治和文化活动上的优势,以及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等,充分交流借鉴经验,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5月29日,游客正在参观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华园艺展示轴”上的海南展园。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优化办会条件

  展现办会实力

  作为此次考察之行中的站点之一,雁栖湖国际会都自然环境优良、“颜值”颇高,举办会展的实力也颇强。

  作为北京打造“四个中心”定位之“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雁栖湖国际会都近几年陆续成功接待APEC、G20、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等多个高级别国事活动,并多次承办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表奖等文化盛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近5年时间里,雁栖湖相继举办多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各类高端会议活动超1.16万场次,共计接待135多万人次,综合收入已逾12亿元。

  “雁栖湖国际会都定位于建设‘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这对我们有很大启发。海南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道地,我认为雁栖湖国际会都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相配套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经验十分值得借鉴。”省委外事办主任王胜表示。

  结合考察可以发现,雁栖湖目前建成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雁栖酒店及贵宾别墅、日出东方酒店等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端会议会展设施,不仅为会议会展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很好地展现了大国外交形象。

  “我们要更新观念、找到差距迎头赶上。”王胜说,下一步将认真梳理总结特点亮点,结合自身设计,全力展开硬软件环境优化提升、主场外交活动服务能力建设,为重大国事活动和会议会展提供更好保障,把博鳌打造成知名会都。

  推进生态建设

  发挥生态力量

  在结束对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地的考察后,省林业局局长夏斐最大的感受是“生态元素具备可逆袭的力量。”

  这一感受,来自北京世园会的“生态视角”:占地503公顷的园区里,有上百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非官方参展方参展,他们汇聚在此,一方面展现自己国家和组织的独特生态魅力,另一方面通过共话绿色发展方式,展开一场世界范围内有关生态文明的对话,共同为国际间展开生态问题的交流与对话搭建起良好平台。

  回望此次考察之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是代表团成员的共同关注点之一。而如何结合海南实际、学以致用,也是代表团成员们的重要思考内容。

  “北京跨空间式大尺度的生态环境保护举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建议,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过程中,对城乡、园区、基础设施等进行规划时要把生态环境作为底线,确保把生态环境篇章谋划好。

  夏斐表示,在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这一年时间里,林业系统将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将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涉及的总体规划、公园立法、生态搬迁、智慧雨林、划定核心区、制定电子围栏等任务一项一项完成好。

  他山之石丨世界园艺博览会里的“简单”和“不简单”

  四方拢来成一口,是四合院的独有神韵。5月29日,当海南日报记者走进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世园会)的北京展园,这一番韵味扑面而来——

  穿过古朴素雅的门楼,再越过月亮门、垂花门形成的一道道视线阻隔屏障,宅院便不再深藏:这四方天地里甬道和游廊曲径通幽,正厢房因进深尺度不同而形成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的格局;钓钟柳、虞美人等花丛点缀着泥土,中轴对称庭院里的数株玉兰叶片葱茏;而精雕细琢的窗柩成了照相取景框,游客的笑脸在这里定格……

  从外观上看,北京展园不彰华丽、不显山不露水,但走进去却自成天地,砖瓦廊墙记录着传统的居宅时光,老派的京味生活仿佛在此刻生动鲜活起来。

  “‘小院子’里其实藏着‘大北京’,与往届世园会中北京展园以皇家园林风格为主不同,我们今年北京展园的设计核心元素是四合院,希望通过这一主题来呈现北京的古韵古味。”北京世园会专职工作人员张玉微说,展园乍看可能“简单”,但这些“简单”背后,凝聚的则是一系列规划全、底蕴深、留韵味、提内涵的“不简单”。

  据介绍,今年北京展园的规划设计是将展示目标锁定在北京的百姓之家,将体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四合院”作为展园的核心景观,以老北京居住的四合院为主题,让全世界从一个“小院落”里品味“大北京”,这不仅彰显着“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

  移步换景,从北京展园走出来,沿着中华园艺展示轴的展道往东方向前进,来到海南展园,就会发现这里同样“暗藏玄机”、特色鲜明。

  “大家请看展园大门,这是以黎锦吉贝作装饰、顶部为船型屋形状,而出口处摆放的则是一组黎族传统乐器‘叮咚’和独木鼓,眼之所及、耳之所闻都能让我们在北国感受到浓郁的南国风光和海南黎族特色文化……”站在海南展园大门前,北京世园会讲解员张林威向游客介绍道,展园呈现的一山一海一林元素,都很有海南特色,颇能引起游客的好奇和兴趣。

  在大型展览“舞台”上,忌美而无物,亦忌特点模糊。

  “展园内摆设着海南本土花卉企业精选的参赛作品,不久前选送30件花卉作品参加世园会园区第一次竞赛活动就斩获了20个奖项。”海南展园现场工作人员、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李儒法分享了这一好消息。

  李儒法介绍,展园内以椰风海韵、热带雨林、幽兰纷呈、花果飘香为主景,营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其中包括五彩海南景观石、梦幻雨林景观廊道、椰风海韵中央水景、南天一柱石、台地花镜鹿回头、植物船型屋、仿三角梅廊架、热带海洋生态缸、仿黎锦植物墙等设计,都是依据海南特色来打造,力求最大限度呈现海南特点。

 

相关链接:

坚持生态优先 注重科学规划——海南党政代表团京津冀考察启示之三
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天津后表示:创新释放内生动力
加强旅游交流合作 澳大利亚旅行商来海南考察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市学习考察

 

 

相关链接:
海南省党政代表团在北京市学习考察
加强旅游交流合作 澳大利亚旅行商来海南考察
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学习天津后表示:创新释放内生动力
坚持生态优先 注重科学规划——海南党政代表团京津冀考察启示之三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晓梦 李磊]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