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276年,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苏州,他震撼于自己眼前所见:水道如织、小桥流水、人人衣锦着缎,一派繁华气象。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天人合一、咫尺乾坤:苏州园林的东方魅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04 16:11

  新华社南京6月4日电 题:天人合一、咫尺乾坤:苏州园林的东方魅力

  新华社记者王敬中 罗震 张展鹏

  公元1276年,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苏州,他震撼于自己眼前所见:水道如织、小桥流水、人人衣锦着缎,一派繁华气象。

  这座位于长江下游的城市是一座“名贵”之城,马可波罗在游记中写道。联想到万里之外的故乡,他亲切地称苏州为“东方威尼斯”。

  千百年来,交错纵横的水道使苏州繁荣不衰,富足的苏州人建起了一座座典雅秀丽的园林。

  从苏州乘高铁到上海只需20多分钟,这座城市至今仍是中国最富庶的地方之一。城内尚存100多座古典园林,其中有九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来自苏格兰的坎贝尔·麦克格雷戈,在苏州生活数年。游历世界多地后,他在苏州定居下来。他说,他对苏州园林和苏州闲适的生活情有独钟。

  “在很多地方,人们很难摆脱城市的喧嚣浮躁。但在苏州,这里有一百多处静谧的山水园林供人赏玩休憩。当你跨进园林大门,置身高墙内,那一瞬间仿佛进入另一片全新的世界。”他说道。

  在苏州园林里,坎贝尔说他找到了“内心的宁静”。

  园林设计与蕴含的哲学理念

  如今大多数园林已经对公众开放,但在过去,苏州园林却是士绅官贾的私人花园。这些精美的园林在公元前6世纪开始出现,到公元4世纪时蔚然兴起。

  最早的园主人造园时,寄望于摆脱官场斗争,远离尘世俗务,归隐山林,修身养性。随后数百年间,后世园主不断修葺完善,这才有了今天布局精巧复杂的苏州园林。

  历朝历代,苏州园林的设计始终与中国文学、山水绘画交织在一起。

  苏州园林蕴含着丰富的中国古典哲学理念,最突出的是“天人合一”理念,即万物与人为一体,人与自然和谐。

  第一次到苏州园林的游客,也许会觉得这里路径错综复杂,有如迷宫。但大到一块山石,小到一叶青草,苏州园林的每一处设计都有特别的含义。

  在拙政园,这座面积最大的苏州古典园林里,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薛志坚详细讲述了苏州园林的设计精髓和美学价值。

  薛志坚说道:“苏州园林层次错落有致,山石、花木、建筑、水景是造园四大核心要素。”这些元素相互交织,构成数不尽的斑斓组合。

  在拙政园庭院的一角,石头甚至“闯”进了院落里,使人有“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之感。

  不同的花木代表不同的时节。春有牡丹、夏日赏荷、秋来桂香、冬品寒梅。

  “这里不仅四时景不同,更是一步一景。”薛志坚说道。园林里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各种人造建筑,方寸之间都有讲究。“园林里的建筑引人入胜。”站在网师园里,薛志坚如是说,“只要走过一扇门宇,就能看到三种截然不同的美景。”

  这座有着近900年历史的古老园林,在苏州园林群里也算得上是“长者”。网师园占地5000多平方米,超过五分之一的面积被一座巨大的池塘占据。“水是苏州园林的灵魂,把园林里的各个元素串联起来。”他解释道,“水像一面明镜,能够延展空间。”

  苏州“迷宫”与西洋“画廊”

  在其他园子里,人们也能真切地感受到迷失在大自然中的感觉。狮子林以假山著称,假山群峰起伏,几十平方米的范围内,山体分上、中、下三层,有21个山洞,九条曲径。

  苏州园林多以迂回曲折的路线展开布局。蜿蜒错落的小径和回廊使游客放慢脚步,仔细欣赏如诗如画的美景。

  “我认为这体现出中国人尊重自然的情结。”坎贝尔说道。

  叠山理水、建筑花木不只用来欣赏,设计者还创造出一个可以倚楼听雨、品闻花香、触摸山石的自然环境。行走其间,是一种调动全身感官、与自然交流的感受。

  苏州园林反映了中国古代文人骚客“散怀山水”的志趣和审美。薛志坚说,园林的布局更加灵动写意,效法自然。虽由人作,但宛如天开。

  与错综复杂的苏州园林相比,西方园林更像是一个艺术画廊,讲究严谨、工整对称。走进园里,一眼望去,四下尽收眼底。

  若说西洋园林“悦目”,那苏州古典园林则更加“赏心”。

  苏州园林走向世界

  苏州以“园林之城”闻名遐迩,目前,苏州正力求实现从“苏州园林”到“园林苏州”的转型。近几十年来,苏州古城区和古典园林的保护、修复工作一直在进行。

  苏州严格控制古城区内建筑的高度,所有建筑不得超过24米,以保护古城的天际线。数百座古建筑和古典园林得到有效保护。

  起源于苏州的古典艺术形式评弹和昆曲也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代代相传。由于苏州对各项文化遗产保护得当,因而获评全球首个“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苏州市民王再祥说,苏州园林最大的特点是把大自然放进自己家里。无论是在春天、秋天、夏天还是冬天,都能看到大自然的景色,这就是苏州人在家里能看到的世界。

  现在,即使不是生活在苏州的人,也有机会一睹园林的风采。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一些机构就致力于将苏州古典园林的设计精髓传播到海外。

  在园林“走出去”方面,苏州园林设计院一直走在前面。院长贺风春介绍说:“20世纪80年代,我们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建起第一座园林。此后,从加拿大到日本,我们在海外多地建起了超过30座古典园林。”她表示,“我们想让不同国家的人欣赏、理解苏州园林的美妙之处和文化内涵。”

  中国智慧,全球方案

  苏州园林是中华文明的一笔永恒财富,反映了中国人尊重自然、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但是如何传承发扬这笔财富呢?也许在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北京可以找到答案。

  目前,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在北京举行。此次世园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各式花卉苗木、亭台楼阁,旨在将园艺融入日常生活,使古老的东方智慧与全球创新水乳交融。

  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参展商吉姆·西金·卡孔感慨道:“中国不负这届世园会的主题。发达国家必须在保护环境方面做得更多,而发展中国家则应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努力倡导绿色生活。”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同时和世界各国一道分享生态环保的理念和科学技术。

  “宛自天开”的苏州古典园林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最佳典范!(参与采写:倪瀚琳、张展鹏、李光正、李响、赵颖)

 

 

相关链接:

调控加速收紧 苏州或将再扩限售范围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9)”在苏州开展
爱心传递 苏州一家庭拿出5年前筹得善款资助患儿
机构发布五一小长假出行预测:广州、北京、苏州最热门

 

相关链接:
机构发布五一小长假出行预测:广州、北京、苏州最热门
爱心传递 苏州一家庭拿出5年前筹得善款资助患儿
“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2019)”在苏州开展
调控加速收紧 苏州或将再扩限售范围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敬中 罗震 张展鹏]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