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上年的18微克/立方米降到17微克/立方米。同时,我省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在国家考核中均获优秀等级。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多方面着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共同行动 天空更蓝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05 09:41

  近年来我省不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举措,多方面着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共同行动 天空更蓝

  蓝天白云下的海口。 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2019年环境日世界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是我们的共同追求。

  去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由上年的18微克/立方米降到17微克/立方米。同时,我省落实“大气十条”“水十条”在国家考核中均获优秀等级。

  蓝天不靠大风刮,改善空气质量需要“人努力”。空气质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都是行动者,大家共同携起手来,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天空才会变得更蓝。

  “六严禁两推进” 保优良空气

  99.2%——这是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的空气质量优良率数据。将这一组抽象数据转化成具体的生活场景,即公众抬头可见蓝天白云,是频频刷屏微信朋友圈的“春节蓝”和“海南蓝”。

  “与近几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相比,今年春节我省空气质量显著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大幅下降,优级天数比例明显上升,超标市县数量减少至1个,消除中度或重度污染天。”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负责人薄毅介绍。

  主要污染物浓度降低了多少?从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与去年除夕和初一相比,今年我省污染程度大幅减弱,峰值时段主要污染物PM10、PM2.5、二氧化硫下降70%左右,其中,PM2.5的峰值浓度下降了66%,PM10的峰值浓度下降了70%,改善显著。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改善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春节期间全省优级天数比例创历史新高,达96.0%。二是超标市县数量为近四年最少。三是PM2.5、PM10、二氧化硫峰值浓度下降显著。四是春节期间PM2.5改善可以为全年PM2.5下降贡献0.29微克/立方米。

  今年春节我省空气质量实现“开门红”,离不开我省的提前谋划和统一部署。

  今年1月24日,春节前夕,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禁燃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允许区外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在城区公共场所祭祀烧纸焚香,以及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着力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1月30日,我省举行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部署动员会,要求各市县政府要全面落实大气面源污染防治措施,推动今年一季度特别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比往年有明显改善,实现环境保护“开门红”。

  “落实‘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是积极探索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政府主抓落实、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重点整治大气面源污染方面的突出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绿色生产生活 让大气更清新

  优良的空气质量,来源于强有力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也蕴藏于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之中。

  “我们新换的一批纯电动公交车,操作省力,不用踩离合,提速也比较快,而且无污染。”从业多年的海口市45路公交车驾驶员黄世奋,驾驶过柴油公交车,对混动公交车也不陌生,不久前他又开上了符合新潮流的纯电动车。

  当前,我省正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今年年初,《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出台,该规划围绕2030年实现“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总体发展目标,按照“公共服务领域先行、社会运营领域引领、私人使用领域引导”的推广思路,分步骤、分领域稳步推进全省车辆清洁能源化工作。

  在不少市民眼中,日渐增加的清洁能源公交车,为海口增添了一道道移动的绿色风景,原来污染重、噪音大的老旧公交车在城市道路上已越来越少见。

  “六七年前乘柴油公交车,有时在车厢内闻到的是油气味,车厢外看到的是黑尾气。”常常乘坐海口市92路公交的市民全女士,对老旧公交车的乘车体验有着深刻记忆。

  车牌换“绿”,为天空换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

  据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可有效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对于我省空气质量问题,特别到冬春季节,受外来迁移污染物和省内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原因叠加影响,大气污染依然存在,这需要得到进一步改善解决。”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以来,我省环境部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整治措施落地;省生态环境厅与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在推动我省移动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将开展深度合作;《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及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方案、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方案的出台,不断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码”,着力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用法治力量 让蓝天持续“在线”

  今年3月1日起,《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以法治力量保卫蓝天。

  “《条例》的制订,通过地方立法来促进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和监管方式,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

  同时,《条例》的制订,是贯彻国家对大气污染防治立法的要求,也是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内在要求,是固化已有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要求并实现法治化进程的重要体现。

  此外,结合我省实际来看,《条例》的出台也势在必行。据介绍,目前我省大气环境质量虽然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但受季节及本地污染源排放增加等因素影响,部分市县存在个别时段空气质量波动问题,甚至出现超标的情况。

  近两年来,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18微克/立方米,且臭氧污染问题较为严峻,空气质量状况距离世界领先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为此,《条例》的制订,是建立我省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确保全省大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举措。

  翻阅《条例》不难发现,其一大特点在于不少大气防治措施是根据我省实际情况而“量身定制”:据介绍,《条例》的制定出台充分考虑我省实际,结合我省处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气候状况、面临的臭氧以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等,在诸多措施制定方面凸显了地方特色。

  为确保《条例》能够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我省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将在工业污染源防治、面源污染防治、移动源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工作,以实际举措作为“标配”,抓实抓细《条例》施行。

  “在科技支撑方面,生态环境部门将汇聚跨部门科研资源,组织优秀科研团队,对标国际生态环境一流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环境空气质量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2020年、2025年近中期目标实现技术和政策路线研究。”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我省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重要事件

  今年1月15日,省生态环境厅与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为海南在移动源污染物排放管理、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海南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精准施策

  今年1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要求着力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

  今年3月1日起,《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施行

  今年3月5日,《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对外发布。围绕2030年实现“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的总体发展目标,该规划提出了2020年、2025年、203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按照“公共服务领域先行、社会运营领域引领、私人使用领域引导”的推广思路,分步骤、分领域稳步推进全省车辆清洁能源化工作

  今年5月1日起,我省实行《汽油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办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办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两项新的国家标准,对车辆环保年检要求更加严格

 

相关链接:

海口向社会公众开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长德学校子站
2019年4月海南各市县环境空气质量哪家强?排名来了
1-4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海口好空气排第一
海口持续提升空气质量 城市名片再添“海口蓝”

相关链接:
海口持续提升空气质量 城市名片再添“海口蓝”
1-4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发布 海口好空气排第一
2019年4月海南各市县环境空气质量哪家强?排名来了
海口向社会公众开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长德学校子站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周晓梦]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