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青春比作一张画卷,那高考就是点睛之笔,寒窗数载,又有一批莘莘学子将要启航。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坐上这趟火车,很多人考上了清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07 12:12

开往梦想的“高考专列”↑↑↑

如果把青春比作一张画卷

那高考就是点睛之笔

寒窗数载

又有一批莘莘学子

将要启航

  6月5日11时30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在一片祝福声中, 500余名考生在大杨树站踏上刚刚被全国铁道团委授予 “全路共青团号” 称号的K5117次“高考专列”,向阿里河镇驶去,车厢里 “全路共青团号”奖牌熠熠生辉,年轻的铁路志愿者亲切地引导考生入座,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第17年开行高考专列。

  新闻背景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地。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要去135公里外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以往,考生要换乘汽车、火车,辗转两天才能到达。

  2003年开始,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出行难、交通成本高的问题,每年高考前开行大杨树至阿里河的“高考专列”,运送莘莘学子走出大山赶赴考场。尽管要专门抽调机车、车辆、线路、人员,成本高、收入少,但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依然承担着沉甸甸的公益责任,始终开行这趟“开往梦想的列车”。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语文老师李晓翠,11年前就是乘坐这趟专列去参加高考。大学毕业后,她回到自己的家乡当老师。今天,作为大杨树镇第二中学高三五班的班主任,她感慨万千:

  “铁路部门连续17年开行‘高考专列’,让山区贫困的孩子们不必为自己考试出行担忧,又安全又经济,让孩子们有了追梦的路。

  17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升级专列的服务举措,致力把这趟“专列”打造成“高考减压车”。今年,全国铁道团委将这趟专列命名为“全路共青团号”“高考专列”,选拔年轻骨干乘务员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车站为学生赠送了印有高考祝福、列车时刻、高考时间和服务电话等内容的书签;“高考专列”上还安装了投影仪,放映青春主题电影;免费发放信纸、邮票,请考生给自己写一封信,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此外还制作了相框道具,邀请专业摄影师,在列车上为考生拍摄毕业照。

  今年,“高考专列”优化调整开行时间,提前近1小时30分钟抵达阿里河镇,让考生有更充足的时间适应环境、放松休息,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高考当中。

  大杨树站客运值班员闫建荣已经服务这趟专列17年,今年是她最后一次服务“高考专列”。再过十几天,她将正式退休。站台上的闫建荣,引导旅客、安检、检票往复奔忙,她珍惜与这趟专列最后相聚的时光。

  大杨树镇第二中学的鄂伦春族学生何智鑫对乘坐“高考专列”去参加高考满怀期待。他的父母原本打算开车送他去考点,但是乘坐“高考专列”已经成为当地考生内心深处的一个情结,也是3年来何智鑫跟同学们的一个约定,最终父母尊重了他的选择。他激动地说:

  “一想到跟同学们一起乘坐专列去迎接高考,内心就充满喜悦与兴奋,这将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

  “高考专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惠及少数民族千家万户。17年间,“高考专列”共安全运送高考学子3万多人,有7000多名学生相继考入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高校。坐着专列去赶考,一批批学生们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青春好时光

让我们乘风破浪

祝愿所有的学子们

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相关链接: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蒋思:用青春,筑梦京张人民铁道
向铁路勇士致敬!农继坡,我们等你归来!
我国铁路第一长隧高黎贡山隧道打破国内竖井最深纪录
100多年前,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相关链接:
我国铁路第一长隧高黎贡山隧道打破国内竖井最深纪录
100多年前,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零起步
向铁路勇士致敬!农继坡,我们等你归来!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蒋思:用青春,筑梦京张人民铁道
[来源:中国铁路] [作者:胡艳波 董凯 王海清(文) 原勇(图) 王海清 张龙 柴华 董凯 孔令丹(视频)]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