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忘初心,公平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他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宣传阳光司法正能量;他就是获得“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称号的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柯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尽心履职的人民陪审员——记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柯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0 15:38

  尽心履职的人民陪审员——记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柯鸿

  □本报记者 杜润涛

  他不忘初心,公平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他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宣传阳光司法正能量;他就是获得“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称号的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柯鸿。

  柯鸿,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龙华区海垦街道垦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2005年5月被选任为龙华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14年来,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平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善于化解矛盾,在陪审席上默默地付出,以实际行动履行一名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书写新时代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风采。

  不忘初心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国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的一项重要举措。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按照规定,人民陪审员参加法院的审判活动,参与审理事实认定,在案件评议过程中,可以独立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发表意见。

  为了履行好人民陪审员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柯鸿坚持每天学习法律知识、法规政策和阅读《人民法院报》,不断总结审理案件积累的经验。

  “阅卷、庭审、合议,当时是既紧张又兴奋。”说起2005年第一次作为陪审员参与审判案件,柯鸿仍记忆犹新。“通过第一次作为陪审员参与陪审工作,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一名人民陪审员的责任,也明白自己在审判能力、经验和法律知识方面的不足。”柯鸿说,为了尽快熟悉工作,

  能够及时准确判定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他不断加强学习, 跟着书本学、跟着法官学、跟着案件学,梳理争议焦点,讨论案情细节,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努力履行好一名人民陪审员的职责。

  “人民陪审员责任重大,每宗案件的审判结果都将对案件当事人权益产生影响。”柯鸿说,只有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才能发挥陪审员作用,这样才不愧对人民陪审员这一身份。

  龙华区法院政治处干警崔志勇说:“柯鸿勤学好问,在陪审过程中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他是第一个向法院提出希望给人民陪审员订阅《人民法院报》,来不断提高所有陪审员的业务能力。”

  “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柯鸿说,能够利用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参与到案件的审理当中,为司法公正尽一份力是他一直的愿望。

  牢记使命 维护人民合法权益

  自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柯鸿参与审理的案件有1000多宗。在参与审理的每一起案件中,他都坚持公平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坐在审判台上的柯鸿,显得庄严和沉稳,然而,十四年前,当他第一次坐上陪审席时,却远没有这样从容。“我第一次参加庭审时,一坐上陪审席,感觉整个人都是蒙的,特别紧张。但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我逐渐把自己的心情平复了下来,然后慢慢地把思路理清了。”柯鸿说。

  民事诉讼普通程序的案件一般由法官、人民陪审员三人组成合议庭,在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方面,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每个人民陪审员都具有一票权利,正因为如此,从一开始,柯鸿对自己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的各个细节都格外看重。

  “以前,我们陪审员没有统一的服装,当时,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穿的上衣必须是有领的正装,黑色的裤子,这体现了我对这份工作的一个热爱,还有对庭审工作的重视、对法律的尊重。”柯鸿说。

  “实现司法公正,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柯鸿说,选择了做一名人民审判员,就要坚守公平公正,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履职尽责 传播法律化解矛盾

  在从事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同时,柯鸿先后在龙华区海垦街道的四个社区做过居委会工作,调处繁琐的纠纷,化解积年的矛盾,这些本领是他能够胜任人民陪审员工作的一大优势。

  在柯鸿看来,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就要了解民意,倾听民声,传播法律,化解矛盾。每一起案件,只要有调解的可能,他都尽可能找到案件的症结所在,协助法官让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

  在一起民事诉讼案件中,原被告双方是堂兄弟,因为一起土地权属的纠纷起诉到法院,在审理的过程中合议庭看到这个案件有成功和解的希望。“然后我们就召集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共同意愿。所以说,调解是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调解的成功率越高,社会稳定和谐的指数就越高。”柯鸿说。

  以前,由于人民陪审员比较少,法院审理的案件数量大,柯鸿几乎每天都是先协调好社区的日常工作,然后就往法院赶。最多的时候,他一年参与审理的案件多达309宗,一年里没有休过一天假,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党和人民赋予我权力,我就要努力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柯鸿说。

  “我们每天都有上下午排期开庭,平均每个庭需要一到两个小时的庭审时间,每次柯鸿开完庭以后,又要赶紧处理社区的事务,虽然很忙,但他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场庭审。”海口市龙华区法院法官羊日强说。

  柯鸿满腔热忱,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风采和高尚情怀。由于表现出色,柯鸿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

  “人民群众的信任,让我深深地明白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的价值和奋斗方向,那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公正。”柯鸿说。

 

 

 

相关链接: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第七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共产党宣言的味道》获奖 新样态时政微视频受肯定
(受权发布)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相关链接:
(受权发布)2017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
《共产党宣言的味道》获奖 新样态时政微视频受肯定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第七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