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海口市城市道路的建设品质,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对原2015年版《海口市城市道路设计导则》进行修订,编制了《海口市城市道路(街区化)设计导则》及《海口市城市道路附属设施设置导则》,并于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制定道路设计、建设新标准 新建主干道5年内不得开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2 21:17

  记者从海口市市政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海口市城市道路的建设品质,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对原2015年版《海口市城市道路设计导则》进行修订,编制了《海口市城市道路(街区化)设计导则》及《海口市城市道路附属设施设置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并于近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导则的修订,将引导海口市城市道路的设计和建设向街区化转向,与国际领先的理念、技术接轨。城市道路不再仅仅只是允许车辆、行人通过的基础设施,还有助于促进人们的交谊与互动,有助于寄托人们对城市的情感和印象,有助于推动环保、智慧的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增强城市魅力和激发经济活力。

  引入街区化城市道路设计理念

  《导则》适用于海口市各级市政道路新建及改建工程。在设计方面引入了街区化的城市道路设计理念,倡导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道路空间与用地空间有机融合的建设理念。旨在完善和统筹海口市城市道路建设标准,在街道空间规划管理层面打破管理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推动建、管、养一体化的大市政。

  在交通组织方面,《导则》引入了智慧交通的理念,提出在道路初步设计阶段应根据需要配置视检测、地感知线圈检测和微波雷达检测等道路信息采集系统,防止道路建成后加配而造成的道路反复开挖。

  在车流量较大的街道交叉口,鼓励设置交通信息实时播报屏,方便机动车选择通行路线,缓解道路通行压力。在车流量较大的道路及交叉口,鼓励设置交通信号灯智能控制系统。主要公交线路宜配置智慧公交调度系统,形成集智能化调度、公交电子收费、信息服务、网络通信于一体的先进的公共交通管理系统。在人流集散地设置电子地图、城市交通、天气、服务信息等综合性信息服务指示设施。鼓励建设云智慧停车系统以及智能停车场,分时段停车位宜同步配置智能管理设备。

  沿街停车控制在停车总量的15%以内

  《导则》也对沿街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提出了规范性的要求。沿街停车设计应以不影响各类交通的正常通行和保障交通安全为前提,特别应保障步行、自行车交通的正常通行和安全。应严格控制沿街机动车停车位的总体规模、以配建为主、沿街停放为辅,沿街停车控制在停车总量的15%以内。

  沿街非机动车停车位的设置应遵循安全便捷、足量供应、分散多点、适当集中和方便维护的布局原则。当非机动车停车位不足时,可将沿街机动车泊位改造为非机动车停车位。

  城市道路应充分考虑海绵城市建设需求

  城市道路应在满足道路基本功能的前提下达到相关规划提出的海绵城市控制目标与指标要求。对于城市外围高速、城市快环以及城市内部公路,应充分考虑海绵城市建设需求,通过防护绿地的合理设计,将道路雨水径流引入,并进行渗滞和净化。道路人行道可采用透水铺装,新建区轻荷载的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可采用透水沥青路面或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

  主干路新建改建5年内不得进行道路开挖

  根据《导则》,各级城市道路掘路均应符合相关年限管理要求,快速路、主干路新建、改建后5年,大修整治后3年之内不得进行道路开挖。在道路路基及路面结构修复时,应采用同等或提高道路路基路面结构强度;修复断面应与周边未掘路断面形成整体受力,以恢复道路的使用功能。人行道修复时,除了修复时采用同等或提高道路路基路面结构强度,还应保证人行道表面的平整度和舒适性。

  该《导则》公示期截至6月20日。社会各界可通过电话:0898—68723926;邮件: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办公区15号楼;邮箱:2312511284@qq.com等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计思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