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六小件”,泛指酒店为顾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费洗漱用品,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酒店限供“六小件” 需倡导新消费习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3 09:38

  酒店“六小件”,泛指酒店为顾客提供的一次性免费洗漱用品,包括牙刷、牙膏、香皂、沐浴液、拖鞋、梳子。多数消费者已习惯于住酒店时使用这些一次性用品。不过,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从7月1日起,上海的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目前,北京市文旅局正在研讨类似做法,目的在于引导消费者绿色、低碳的消费习惯。

  首先要承认,酒店“六小件”属于消费者住店时的刚需,并非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如果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消费者自己也没带的话,怎么刷牙呢?而“六小件”除了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之外,还兼具着提升消费者住酒店时的体验,增加消费者对酒店的认可和黏性的功能。所以,很多酒店在客房配备的“六小件”都十分精美,或者是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乃至已经成为酒店文化的一部分。

  但我们也要看到,因为“六小件”绝大多数都属于一次性免费洗漱用品,同时很多都是塑料制品,这就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是浪费严重;二是污染严重。消费者不可能住一晚酒店就用掉一块肥皂,用坏一把梳子,穿坏一双拖鞋,所以导致大量虽然已经被用过但是仍旧可以继续使用的物品被丢弃,由此造成巨大的浪费。

  正是为了解决浪费和污染的问题,才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在酒店推行限制或拒绝提供“六小件”物品。应该说,这样的理念和方向是对的,但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和落实,则大有讲究。采用强制性的手段,至少在现阶段是难以推行的。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养成住酒店自己带洗漱用品的习惯,那么如果酒店强制性拒绝提供“六小件”,消费者自己又没带,就只能临时去购买这些东西。而很多消费者对于购买的这些物品,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也不愿意再带走而是留在酒店里,或者是当做垃圾扔掉了,这同样会带来浪费,造成污染,所以问题并没有解决。

  从根本上来说,不管是现在的“限供”还是未来的“禁供”,都需要消费者改变现在的消费习惯,形成新的消费习惯,也就是自带洗漱用品住酒店。这样不但可以减少浪费和污染,体现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自己带的东西用起来也更加放心。而作为酒店,既然“限供”或“禁供”减少了自身的经营开支,那么也要让利于消费者,适当降低房价,进而鼓励消费者自带洗漱用品住店。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天歌]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