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智慧环卫、绿化亮化等工作,有效整治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海口的农村环境正在悄然变“色”。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环境卫生洁美净 美丽乡村焕新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3 11:03

  原标题:环境卫生洁美净 美丽乡村焕新颜

  从海口市区出发,沿石山、永兴、东山等乡镇一路南行,只见公路平坦,两侧绿树婆娑,景色如画,路面上难以见到被人随意丢弃的垃圾。近年来,海口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垃圾污水处理、卫生改厕、智慧环卫、绿化亮化等工作,有效整治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海口的农村环境正在悄然变“色”。

  农村的水变清了、地变干净了、道路变通畅了、村庄变漂亮了。一些村庄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建立起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配备了环卫队伍和相应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基本做到了垃圾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海口美丽乡村已成为老百姓宜居、宜游、宜业的美好家园。

绿意葱茏的秀英区美富村。

  环卫队伍扮靓乡村容颜

  6月2日清晨,负责秀英区永兴镇儒张村保洁工作的保洁员陈来霞正在清扫村道,橘红色的工作服在晨曦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艳,绿树成荫的村道在精心的打扫后一片洁净,地面杂物、路边杂草等垃圾全部被清理运走。昔日牲畜粪便成堆、村道垃圾遍地、到处污水横流的现象,如今已荡然无存。

  据了解,秀英区下辖6个镇,现有81个村(居)委会、340个自然村,日产生活垃圾约280吨。为做好镇、村卫生保洁工作,秀英区在每个村庄按照自然村规模、保洁范围、日产垃圾量来配备足额的保洁人员。目前,秀英区已为全区6个乡镇配备了垃圾收集与清运的环卫设施,组建了一支1800名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队伍,其中村庄保洁员750名。

  这两年,秀英区还在乡镇投入了机扫车、洒水车等设备,强化了乡镇环卫机械化作业。目前,秀英区每个镇平均拥有垃圾压缩车9台、机扫车和洒水车5台,转运站1座;每个自然村平均拥有垃圾桶6个、农村垃圾收集亭1个。

  村子里变得干净、整洁、美丽。环境变了,儒张村村民们的心态和行为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以前普遍存在的乱倒、乱堆垃圾的现象没有了,很多村民手里有了要丢的包装袋都会拿在手里,一直走到垃圾箱跟前才会扔掉。

  秀英区儒张村只是海口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农村卫生保洁基本全覆盖的一个缩影。据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各级按照村庄人口情况和实际需要,以行政村为单位,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了保洁员人员,全市行政村卫生保洁已基本做到全覆盖。同时在农村推行“户清扫、村收集、乡集中、县拉运”的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管理模式。镇有环卫队伍、村有保洁人员、道路有人扫、垃圾有人运的农村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

环卫工人在秀英区石山镇的道路边清理垃圾。

  智慧环卫助力乡村焕新颜

  在海口玉禾田智慧环卫中心,一面巨大的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可以实时查看辖区内的情况,任意路段上环卫部署、工人作业安排等一目了然。一旦有突发情况,平台的工作人员可及时对环卫人员和车辆进行遥控指挥,做到“早发现,快解决”,极大提高了环卫作业质量和效率。

  “玉禾田智慧环卫管理系统融合了空间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互联网、3G/4G通信技术等多项前沿技术,构建城乡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对环卫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海口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志琴介绍,在2017年底起,这家投资额2000万的智慧环卫中心,现已正式启动使用。

  通过智慧环卫系统,可以对环卫工人、车辆在岗情况和作业状态的在线监管,并且进行智能分析和统计,出现异常情况能及时响应处理。“借助智慧环卫移动平台,我们与城管等多部门联动,路面监控信息实现共享,原来我们要靠人力走街串巷地巡查,现在只需要通过智慧环卫移动平台就可以进行检查,并迅速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个路段的负责人,直观有效。”海口玉禾田公司项目总监肖锋说。

  “智慧环卫平台提升了环卫工作的规范化、智慧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这是秀英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重要举措。”秀英区城乡环境卫生督查所所长王俊杰介绍。2016年,秀英区引进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将全区5个乡镇纳入“智慧环卫”管理范畴,通过“互联网+”实现对保洁员、作业车辆、事件处置和考勤等方面的精细化管理。当前,全区城乡环卫保洁覆盖率达到100%。除了街道路面更加整洁、沿街垃圾清运更加及时外,包括背街小巷在内的 “阴影地带”也更加干净,街容村貌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

施茶村的道路边种植各种花卉,风景优美。

  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姜花、菖蒲、干蕨菜、梭鱼草、再力花、水烛……八个格子种植的植物郁郁葱葱俨然一个“小湿地公园”,村民洗菜、洗澡、如厕等生活用的废水在经过这个公园处理后,在一旁的小池子里流出来的就是干净清洁的水了,这是在美富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见到的一幕。

  “每家每户的洗澡水、洗菜水等生活用水,排入污水处理站,经过厌氧、好氧反应后,经过沉淀将水中的有机氮、磷转化成无机氮、磷后,再进入八格植物组成的人工湿地,通过植物根部吸收,使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后的水可以灌溉、浇花等用。”浙江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总经理黄少民说,“美富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是海南省第一个通过源头控制、小型处理达到生态化、花园化、精致化的以太阳能为动力的全自动污水处理站。”

  “原来村里都是污水直接排放,影响美观不说,还污染环境,现在好了,我们每家每户通过一根管子就可以通到污水处理站,利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进行污水处理,村庄环境卫生大为改善。”村民王传俊乐呵呵的说。

  垃圾倒入料斗、压缩成豆腐块模样、进入运输车运至热电厂焚烧。位于澄迈县老城镇的中电国际新能源有限公司海口环保发电厂,每天从全市城乡产生的2400吨生活垃圾被运送到这里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变废为宝”,转变为电力资源。据了解,该环保发电厂年发电量约3.3亿瓦时。

  在加强农村环卫设施建设的同时,海口市理顺环卫管理体制,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各区、镇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农村生活垃圾实施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其做法是:各村庄保洁员负责本村垃圾分类收集,各镇负责每个村庄的生活垃圾收集,并运送至市生活垃圾转运站,由市里统一将生活垃圾运往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目前,江东生活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工程、西秀建筑资源再生利用PPP等一批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全年共收运和处理生活垃111.20 万吨、餐厨垃圾 4.04万吨、粪渣8.45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相关链接: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海口排名第一

  近日,海南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关于对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暗访情况。根据通报,海口市在此次暗访中得分最高,排名第一。

  此次暗访中发现,海口、三亚、东方、澄迈、陵水的部分乡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良好成效。海口市秀英区、澄迈县通过“智慧环卫”,采取大数据监控监管模式,强化各项环卫作业管理。

  暗访也发现不少问题。如转运站管理不到位,转运站和收集站的内部及周边卫生保洁不到位,农村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部分村庄垃圾围村现象较为突出等。

 

 

相关链接:

海口城市更新:碧空白云抬头见 幸福蕴藏呼吸间
“城市更新+双创” 海口天更蓝水更清
海口:城市更新塑颜值提品质

 

相关链接:
“城市更新+双创” 海口天更蓝水更清
海口城市更新:碧空白云抬头见 幸福蕴藏呼吸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