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15日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抗议英国政府跟随美国、指认伊朗制造13日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要求英方予以更正。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油轮遇袭疑团未解之际 英国忙跟风、日本拒盲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7 09:06

  伊朗外交部15日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抗议英国政府跟随美国、指认伊朗制造13日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要求英方予以更正。

  两艘遇袭油轮之一属于日本企业。日本共同社16日以政府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方指认迄今没有令日方信服,日方要求美方提供确凿证据。

  【英跟风惹抗议】

  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1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一名官员召见英国大使罗布·马凯尔。“伊朗强烈谴责英国无端指认,批评英国就阿曼湾袭击事件所持立场。”

  两艘油轮分别属于挪威和日本海运企业,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相继遭到袭击。美国14日指认伊朗是黑手。伊朗否认并认为这一事件“蹊跷”。

  俄罗斯和德国呼吁查清事实,主张避免冲突。14日晚,继美方作出指认,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说,英方结论是,“几乎可以肯定”伊朗军队分支、即伊斯兰革命卫队袭击油轮。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谴责英方“盲目、匆忙跟随”美方立场,要求英国大使马凯尔解释英方立场并予以更正。但是,英国外交部一名官员告诉路透社,马凯尔没有受到伊方召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将派100名海军士兵赴英国驻巴林的一座海军基地,在波斯湾海域保护英方船只。

  【日拒妄下结论】

  与英方的做法相反,日本政府没有跟进指认伊朗。

  以多名政府人士为消息源,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官员没有采信美方指认,没有指认肇事方,而是试图经由多种渠道确认“事实”。

  美军中央司令部13日发布视频和照片,作为指认伊朗的“证据”。

  一名日本高级官员告诉共同社记者:“美方解释没有消除我方疑虑。”一名熟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消息人士说,那些“不能作为指证伊朗的确凿证据”。

  在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看来,仅仅依据具备发动这类袭击的复杂技术就指认伊朗不合适,因为这一推断同样适用于“美国和以色列”。

  13日日本油轮遇袭时,安倍正在伊朗访问,为伊朗和美国缓和关系斡旋。

  那名熟悉安倍的消息人士说:“首相正在试图为伊朗和美国缓和关系,这些袭击严重损害他的声誉……(日方)不允许在查找真相过程中妄下结论。”

  【伊朗保持冷静】

  多名伊朗议员呼吁保持克制。

  吴拉姆-礼萨·埃达里15日告诉伊朗劳动新闻社记者:“对所有国家而言,紧张升级或发生摩擦是当前最坏选项……伊朗的策略应该是克制。”

  帕尔瓦内·马菲说:“这些袭击由‘特殊方面’发动,目的是让伊朗成为众矢之的,在本地区煽风点火。政府应该以谨慎、明智的方式处置局势。”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3日发表声明,“完全拒绝美方没有根据的指控”并“以最强烈措辞予以谴责”。(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阿曼湾油轮遇袭疑点重重 美国指伊朗是幕后黑手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阿曼海油轮遇袭事件
追加制裁油轮 美国欲对委内瑞拉釜底抽薪断收入
涨知识 | 从“借船出海”到“油轮中国造”

 

相关链接:
涨知识 | 从“借船出海”到“油轮中国造”
追加制裁油轮 美国欲对委内瑞拉釜底抽薪断收入
联合国秘书长谴责阿曼海油轮遇袭事件
阿曼湾油轮遇袭疑点重重 美国指伊朗是幕后黑手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杜鹃]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