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各大影院,发现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电影票,支持退改签的影院不多,理由各有各的说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退票改签为啥那么难?海口万达影院“目前不支持退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18 09:24

  电影票退票难在哪?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

  各影院应支持电影票退改签

  影院须在大堂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

  消费者付款前售票平台应弹出退改签协议

  记者走访情况

  海口万达影院“目前不支持退票”

  多家影院大堂明显处未公示退改规则

  网上购票弹出“不退票”,打勾才能付钱

  买了电影票,因临时有事没法去观影,想提前退改签,却发现很多影院不支持退改,遭到不少市民吐槽。去年,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各影院应支持电影票退改签,电影票退改签要优化简化流程和手续,同时要在醒目位置提醒消费者电影票退改签的相关事宜。然而,仍有部分影迷频频在社交平台吐槽电影票不能退改签。

  近日,记者走访海口各大影院,发现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电影票,支持退改签的影院不多,理由各有各的说法。

  市民吐槽

  “离放映还有3天,电影票退不了”

  “为了不浪费,一个人冒着大雨出门看电影,电影票不能退、不能改签,好无奈。”近日,海口市民小张在微信朋友圈吐槽电影票,引起不少网友的共鸣。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有过类似经历,“买了电影票,电影放映前临时要加班,而电影票却不能退改,只能把票送给朋友。”一网友说。

  “我们网上买了3张电影票,后来咨询客服才知道,距离放映还有3天,不能退票。但购票时,界面并没有弹出不可退票的提示窗。后来,我在付款页面左下角看到了退改签须知,不点开都不知道。购票后因其他原因无法观影,准备退票时才发现页面上的“退票”字眼是灰色的,点击无反应。”市民小高说,而后他与影院多次协调,未果,最终电影票还是没能退掉。

  记者走访

  线上购票

  退改签手续费不一

  近日,记者在APP线上购买电影票时发现,大部分影院没有弹出退改签的提示,仔细浏览发现,在付款页面有“退改签通知”,提醒不支持退票等事宜,字体颜色为浅灰色,不仔细看很难发现。部分影院在提交订单时弹出对话框,提示不退票,须点击勾选该选项才能继续购买。记者在APP浏览的8家影院中,仅有一家影院支持在线上退改签。

  猫眼APP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第三方销售平台与影院合作时,已签订关于电影票退改签的合同,“有些影院支持退改签,有些影院不支持,我们是根据合作合同来的。”该客服表示,部分影院在与第三方合作时,为了吸引消费者,会给予票价优惠,但不支持退改签。不少影院拒绝改签。可改签的,需收手续费,3元至10元不等。

  海口大部分影院

  不支持退改签

  不仅线上购电影票退改签难,线下购票退改签也会遇到难题。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影院,在影院现场没有看到明显的退改签相关事宜提示。

  海口万达影院日月广场店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影票一旦出票,就无法退改。还有影院则表示,消费者需要成为影院的会员,才能享有退改签权利,否则影院不支持退改。“线下购票是可以退改的,但票价相对网上的会比较高。”中视影城上邦店的工作人员说,消费者若要退改签电影票,需到现场办理。

  影院说法

  退票影响票房影响合作

  片方不定时来检查

  对于不能支持退改签的理由,各影院的说法也不一样。

  “影院目前不支持退票,因为片方会不定时到场检查,售出的电影票被退票会直接影响票房。”海口万达影院工作人员称,若消费者随意退票,不仅会降低电影的票房,还影响影院其他电影的排片。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支持电影票退票是由于影院出于与片方的合作,退票率过高会直接影响到双方下一次合作,甚至会直接影响影院的收入,因此很多影院不支持退票。

  行业通知

  明确提出电影票

  支持“退改签”

  2018年9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通知》,要求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购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通知》指出,各影院应支持电影票退改签;各方制定的“退改签”规定,要简化手续,优化“退改签”流程,“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的原则”;第三方售票平台、影院网站或自有APP,应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全国各影院须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提前了解相关“退改签”规定。

  律师说法

  限制消费者退票

  不具合法性

  律师林明峰认为,消费者购买电影票,就与商家达成了消费意向和合同,消费者退票就是解除合同,影院单方面任意限制消费者退票权,不具备合法性。“影院方如因放映事故构成合同违约并对消费者造成其他损失的,还应向消费者赔偿,但这些内容在票根背后的承诺中并没有体现。”林明峰说到,消费者在购票前,应当仔细看退改签细则,若消费者同意退改签条款,就相当于同意了附加合同,影院不给予退票就是有法律依据的。

 

相关链接:

“阶梯退票费”须兼顾效率公平
退张电影票有多难?即便影院过错"按规定"也退不了
让电影票“退改签”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
“阶梯退票费”须兼顾效率公平
高额退票费、大数据杀熟……在线旅游成投诉重灾区
让电影票“退改签”落到实处
退张电影票有多难?即便影院过错"按规定"也退不了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易帆]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