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篇题为《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的硕士毕业论文在网上流传,引发争议。有网友“讥讽”,寒窗苦读那么多年,还真是研究了个“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严肃的“小切口”胜过空泛的“高大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21 09:49

  近日,一篇题为《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的硕士毕业论文在网上流传,引发争议。有网友“讥讽”,寒窗苦读那么多年,还真是研究了个“屁”。也有网友读后评论称,看似无意义的被嗤之以鼻的事物,“深究起来,是严肃的事”。媒体发现,该论文写于2007年,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在职硕士高建伟。彼时,高建伟不仅凭借这篇论文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还被评为“优秀”。

  与人们通常所看到的各种“高大上”的论文比起来,仅看《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这个标题,不少人或许就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篇论文“难登大雅之堂”。但细究起来,其从社会发生学的角度,深入分析人体排出废气的自然行为及现象如何从一种生理行为转化为一种社会忌讳的过程,从中揭示这一运作过程的复杂机制,虽然可能卑之无甚高论,但也的确算得上是一种严肃研究了。

  与这篇论文稍显另类的研究主题相比,旁观者对该论文的围观态度其实更耐人寻味。我们似乎长期以来习惯了论文主题就必须“高大上”,必须具有实用性,最好能够解决某个问题。然而,诚如专家所言,论文能否写好,关键在于态度是否端正。就算选题“高大上”,但态度不行,一样白搭;相反,如果学术态度端正,题目再怎么光怪陆离,也一样可以讲成经典。

  可以说,当前的本科生、硕士生论文,在选题上的偏差,并不在于切口小,关注的事物不够宏大,而是恰恰在于容易陷入对某种“高大上”主题的路径依赖之中,缺少自己的发现。事实上,一些论文题目,一眼就可以看出其可能超出了本科生、硕士生的学术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这种习惯性偏好,也是学术不规范现象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要知道,只要学术态度端正,有自己的分析、解释框架,并且在合理利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能够自圆其说,再小切口的论文恐怕也胜过那些主题“高大上”却又空泛、人云亦云的假大空之作。

  因此,这篇论文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结论有多么深刻,而是它展示了作者对于身边现象的观察和洞悉能力。如该论文的指导教师所言,“生活中其实有很多方面都值得挖掘,没必要总去重复一些意义不大的选题,一些看上去另类或小众的选题往往更值得思考,也会有更多有意思的发现”。而现今我们的很多学生可能并不缺对宏大主题的热情,而是缺少对生活中事物的发觉和研究能力。这其实也是独立思考能力不足的一种表现。在这种背景下,以身边现象为切口、能够展示自己观察角度的论文写作方向,恰恰是应该被鼓励的。

  近年来因选题独特而受到大众关注的论文不少。如去年浙江大学一位传播学硕士即以“吸猫”作为毕业论文的主题,做了一番研究。该篇论文尽管在舆论场上也同样引发了争议,但最终得到了盲审老师和答辩老师的认可。都在说当前社会的思想、观念变得多元化,如果这种现实不能在大学生、硕士生的论文主题中得到体现,这才是不正常的。而相比较于当前一些学生论文的另辟蹊径,最该引起关注的,不是他们的眼界打开了,而是既有的学术评价体系能否对这些新想法、新思维,有更多的包容和接受能力。

  与之相对,当类似的以“吸猫”“屁”为主题的论文引发关注时,我们更应该注意到,一些看似“高大上”的论文题目实则是假大空、跟风之作,一篇从身边小问题切入的认真论文,更显诚意。

  本科生、硕士生论文写作,只要合乎学术规范,能够自圆其说,都不应该受到苛责。一篇论文的价值,比起主题的“大”“小”之别,内容上的充实与虚空,态度上的端正与投机,才是最本质的差异。因此,固然不必倡导刻意追求标新立异,但也不能因为主题“小众”,就对另辟蹊径一概加以否定;宏大主题当然需要研究,但也不应该仅凭主题“大”“小”就来定义一篇论文的价值。

  (作者:朱昌俊,系媒体评论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