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清华大学首次与县一级机构联合建立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目的在于进一步夯实产学研结合基础,发挥各方优势推动科研领域的改革创新。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产学研结合要劲往一处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6-28 10:00

  近日,清华大学—浙江德清材料设计与产业创新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清华大学首次与县一级机构联合建立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目的在于进一步夯实产学研结合基础,发挥各方优势推动科研领域的改革创新。

  这些年,产学研结合的成绩有目共睹。其中,一些研究机构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有的将优质成果放到企业转化生产,还有科研单位与企业共同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据统计,2017年,高校科研机构2700多家,转让各项科技成果35.4万项,增长了近60%,合同额达到了751.76亿元,同比增长27.5%。

  然而,在实践中,产学研结合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科研院所的成果不够“接地气”,难以获得企业和市场认可;有的合作流于形式,没有形成创新合力;一些合作机制不健全,容易产生利益纠纷等。另外,现实中有些科研人员是顶着单位内部的成果转化要求压力,随便拉企业合作做做样子,拉拉资助;有的企业是想借科研院所的招牌为自己添光,得一些宣传噱头,却不谋实事。这样形式化的产学研合作方式,阻碍了产学研结合的健康发展。

  产学研结合需要多方发力,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出现参与度不均的现象。比如,有些研究机构因为手持成果而显得强势,在与企业合作中并没有深入研究企业需求;有的企业觉得自己出了钱,就可以什么都不管,坐等成果出来。这些情况都会影响合作效果。产学研结合需要各参与方都能拿出看家本领,劲往一处使,那些有所保留、各怀心思的合作难以持续。

  良好的合作机制是关键。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目标是什么、钱怎么花、人怎么用、利益如何分配等,都需要一套完备的机制作保障。合作机制不畅通、不高效,会极大提高产学研结合的成本,耗时耗力,难出成果。

  同时,产学研结合还需要多方突破一些陈旧思维。个别高校院所的一些科研人员,属于“学院派”,追求技术完美和前沿性。但市场所需的往往不是最前沿技术,而是紧贴需求,更加综合、稳定、有利于批量生产的技术。因此,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员应更加注重聆听市场声音,注重市场需求,多与企业沟通磨合,在企业能力范围内创造更加优质的成果。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董碧娟]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