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郊列车7月1日启动试运行,作为市政配套服务建设,列车途经的海口东站、城西站、秀英站、长流站等4个站点配套服务建设也进入最后阶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市郊列车配套建设跑出海口“加速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01 07:08

  原标题:多部门通力协作创造施工“奇迹”

  市郊列车配套建设跑出海口“加速度”

  记者 赵汶

  海口市郊列车7月1日启动试运行,作为市政配套服务建设,列车途经的海口东站、城西站、秀英站、长流站等4个站点配套服务建设也进入最后阶段。6月30日,记者先后走访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等站点时发现,施工人员正紧张地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据海口市市政管理局局长陈积卫介绍,市郊列车市政配套服务建设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这样一项惠民工程,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一线工人夜以继日的忙碌。

  站点配套设施进入收尾阶段

  “去年10月时,海口东站、城西站、秀英站、长流站、海口站等站点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有的甚至一片荒凉。”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魏飞透露,经过升级改造,如今各站点的环境景观得到大大提升。

城西站的标识牌可提供清晰指示。记者 苏弼坤 摄

  在城西站北侧 ,站外广场已铺好沥青路面,路面白色标志线格外显眼,周边是绿葱葱的植被和高高的路灯。施工人员正抓紧时间将一块块地砖切割成适合的形状,镶嵌到人行道上。城西站南侧,站外广场已开始使用。一辆辆公交车依次从路面驶来进站,上客、下客后又离开站台。广场上,蓝色的立式导视标识牌为市民游客指明了出行方向。

  沿着城西站前行来到秀英站,站外广场上,洒水车正清洗铺好的沥青路面,旁边的人行道旁,工人正在用手比划长形地砖,思考如何安放以保证人行道的整齐美观。而在长流站外广场左侧,停车场内绿树成荫,旁边为红色仿木洗手间。广场中间,施工工人正打磨路边的扶手。广场右侧,两台轧路机和一台摊铺机,正在安静地等待作业,铺设沥青路面。

  看着忙碌作业的工人,魏飞说,当前,各站点的市政设施服务工程已基本完成,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7月1日,海口市郊列车启动试运行,届时城西站、秀英站和长流站站点相继投入使用。

  据陈积卫介绍 ,2018年底开始,市市政管理局对市郊列车途经的海口东站、城西站、长流站、秀英站、海口站的交通接驳设施陆续进行升级、改造和完善,包括停车场及相关配套设施、道路和人行道工程、交通组织流线的优化、排水设施的完善、电气照明和景观绿化的提升等,有效提升城市品位。

  多部门协作下好这盘民生“棋”

  “市郊列车的市政配套服务建设工程能顺利进行,得益于多部门的协同作战。”陈积卫透露,虽然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在海口多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工程最终得以顺利推进。

  “我们主要负责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副经理陈宗涛回忆,建设过程中,多次遇到与其他部门工作面的交叉问题。如遇到与园林部门有工作面交叉的情况时,为给施工人员扫清障碍,创造施工的便利条件,需要不断地沟通协调,划清各部门责任界限,进而使得工程顺利推进。

  “感觉我们像管家婆一样。”陈宗涛调侃说,通过发挥“润滑剂”的作用,顺利协调解决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推进了工程的进展。

市郊列车秀英站(北侧)道路施工基本完工,施工人员正对道路进行清洗。记者 苏弼坤 摄

  值得一提的是,施工单位在城西站设立了临时办公室,将施工负责人、设计人员及工程监理人员等聚到一起,共同办公,做到各项工作 “无缝对接”,达到响应快、沟通及时的良好效果。北京城建院设计师冯育亮表示,施工方人员每天吃住在一起,有问题随时沟通,极大地提高了效率。期间,有一次遇到了设计方案需要修改的问题,设计人员通宵更改了设计方案,其他部门工作人员则及时为设计提供参考意见。

  “设计人员每天都分散在各站点施工工地上,指导施工人员现场作业,并根据现场情况及时记录,以便做设计调整。”冯育亮说,设计人员每天要跑工地好几趟,以便了解施工情况,与项目施工负责人现场解决出现的相关问题。

  创造海口市政建设“加速度”

  “每天都要走3万多步,施工管理人员每天最多睡不到五个小时。” 中铁上海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成告诉记者,6月18日,接到海口市郊列车的市政配套服务建设工程施工任务后,他立刻从广东珠海乘坐飞机赶往海口,一下飞机就直奔工地。

  由于工程紧,中铁上海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从全国调来经验丰富的施工管理人员组织成施工管理团队,并调集11支专业施工队伍,投入1000多名工人开展工作。“6月19日至23日,城西站、秀英站、长流站等站点提交工作面。”徐玉成称,6月24日晚,才确定长流站的市政配套建设设计方案,通过加班加点赶方案,最终于6月25日晚上11点确定了长流站最终市政配套建设设计方案。

城西站灯火通明,施工人员加紧赶工。记者 苏弼坤 摄

  “5天时间基本完成长流站市政配套服务建设工程。”徐玉成说,这对项目施工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从事施工行业 30多年来,他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高效的施工作业。

  “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可能。”徐玉成认为,从6月18日确定城西站、秀英站、长流站等站点市政配套服务建设工程施工至今,仅10多天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几大站点的施工作业,为市民游客提供了美观的候车环境和舒适、便捷的换乘体验,这离不开各部门、施工单位的通力合作,以及施工人员的辛苦付出。

带有湿地元素的海口市郊列车。记者 苏弼坤 摄

  “高温酷暑下,市委市政府、市总工会、市市政管理局等单位持续开展送清凉活动。”市市政管理局排水设施科科长周邦华介绍,施工期间,为一线工人送去凉茶、椰子汁、绿豆汤等消暑饮品,为施工人员带来夏日的清凉。

  “政府重视,项目管理人员也很‘拼’。”徐玉成说,在长流站工地,中铁上海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项目书记朱永安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在机械作业时沟通施工等问题,最终导致身体不适,嗓子发炎、嘶哑,说不出话来。就在这种情况下,朱永安仍不肯休息,甚至挂着吊瓶在工地上紧盯进度。

  “已三天两夜没睡了。”魏飞笑着说,为赶进度连续奔波在工地,他几天不敢合眼,一遍遍核查完成的工作,“马上要完工了,等到项目验收通过投入使用后,就能放下心来,好好地睡一觉了。” 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加上一线工人快速施工,确保了市郊列车这一民生“大棋”的有效落实,让人看到了海口的“加速度”。

  温馨提示

  亲爱的广大市民朋友,通过盘活环岛高铁海口段富余运力资源,国内第一条利用高铁运营的市郊列车7月 1日起将启动试运行。目前共设置海口站、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海口东站、美兰站六个站点。欢迎大家亲临体验,您可通过 12306、自动售票机、人工窗口等渠道购票。让我们共同倡导绿色出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苏弼坤]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