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充分挖掘火山文化,在秀英石山镇和永兴镇等地方的古村落,打造出一批批独具特色的火山石“黑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黑色火山古村落 遍吹生态文明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04 10:19
  原标题:黑色火山古村落 遍吹生态文明风

美孝村的孩子们快乐嬉戏。吴祝好 摄

  如果说,‘海口蓝’诠释了海口生态环境的优越,那么‘火山黑’更能反映海口的底蕴及特色。”6月29日,云南游客陆传芳说,她本来打算到海口小游一周,不料迷上了这里,用3个月的时间探访了海口的每一个角落。在她看来,海口万年火山烤出来的黑色火山古村落,黑得自然和谐,富有文化底蕴和旅游价值。

  近年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充分挖掘火山文化,在秀英石山镇和永兴镇等地方的古村落,打造出一批批独具特色的火山石“黑世界”。

  村规民约

  “约”出良好村风民风

  6月29日,记者探访位于马鞍岭火山口南麓的石山镇美社村。一踏入村落,美社村黑黝黝的石头便呈现在眼前,这是羊山地区典型的“石头村”。再往里走,是一座上百年的标志性建筑古碉楼——“福兴楼”,这是美社村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福兴楼是高20米的五层结构,墙体选用大块的火山岩为材料,采用传统的垒石工艺建造。如今,古堡经过战争与岁月的洗礼,依旧傲然屹立。

  据村史记载,美社村始建于唐代,千百年来,充满智慧的先民就地取材,用火山石建造出了炮楼、祠堂、庙宇、古井、石屋等一幢幢精美的建筑,至今还完好保留着。

  “我们村是平安村,获得很多国家级的荣誉,请尽情参观。”在榕树下乘凉的80岁老人王大伯笑眯眯地跟记者打招呼。记者留意到在村里休闲广场路边的一块大石头上,刻着美社村的“村规民约”,从严禁贩毒吸毒涉毒到严禁虐待老人,再到乱丢垃圾等处罚措施都进行逐一说明。因“村规民约”的约束,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村民和睦相处,邻里守望。美社村曾被评为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获得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示范村等殊荣,在全省和全市也获得了不少荣誉,还是秀英区无上访、无涉毒、无刑事案件、无犯罪活动的“四无”平安村。

相关链接:
海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奏响生态立市最强音
海口永兴镇儒张村火山古村落打造旅游新品牌
海口:城市更新“五化”先行 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