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政府7日正式宣布突破铀浓缩丰度上限,招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警告“要小心”,欧洲相关三国表达“关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伊朗铀浓缩突破“上限”求突围? 特朗普:要小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09 08:16

  伊朗政府7日正式宣布突破铀浓缩丰度上限,招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警告“要小心”,欧洲相关三国表达“关切”。

  美国的中东问题研究专家解读,伊朗试图以制造危机方式推动对话。

  【点到即止?】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7日确认,浓缩铀丰度将提升至5%。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签署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换取联合国解除制裁。依据协议,伊朗可制备浓缩铀丰度的上限是3.67%,远低于武器级浓缩铀所需的90%。

  签署伊核协议前,伊朗铀浓缩丰度一度达到20%。这一丰度的浓缩铀可以驱动舰船。一些分析师解读,伊朗突破上限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旨在为对话协商留余地。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东研究所主任约恩·阿尔特曼说:“伊朗政府试图制造一场危机,以不触发战争为前提,促成多边磋商。”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说,如果伊核协议欧洲签署国履行承诺,伊方采取的所有举措都可“撤回”。

  【保留底牌】

  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

  伊朗政府7日维持对外施压,声称每隔60天是一个时间节点,持续放弃伊核协议中的条款,除非欧洲拿出保护伊朗利益的具体方案。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说:“我们完全有准备浓缩任何丰度的铀,任意数量(的铀)。”

  美国和以色列反应激烈。特朗普结束周末休假前告诉媒体记者,不管伊朗以什么原因这么做,“那样都不好,他们最好小心点”。以色列指认伊朗的做法极其危险,呼吁欧洲施加制裁。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如果启动协议争端解决机制,美国退约和施加制裁构成“严重不履约”,伊朗有理由“停止履行协议”。

  美以两国领导人7日再度指认伊朗有意制造核武器,遭到伊朗否认。

  【最坏结果】

  依据2015年伊核协议,国际社会,包括联合国取消绝大多数对伊朗的制裁。

  欧洲国家反对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但挽救协议的外交斡旋明显受挫。法国、英国和欧洲联盟指认伊朗突破上限违反协议,要求伊方立即停止。

  依据协议所设争端解决机制,如果一系列调解努力失败,先前取消的联合国所有制裁协议将重新生效。

  法国总统府消息人士7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争端解决机制还没有启动,法国政府设定15日为限,力争各方恢复对话。

  伊朗核问题高级谈判代表阿巴斯·阿拉格希7日说,欧洲国家没有能遵守承诺,“他们同样有责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丹尼尔·比曼认定,伊朗正在险中求稳。“这一步向伊朗国内显示,伊朗顶住了美国压力,同时向欧洲传递风险信号,伊朗可能触发危机。”(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伊朗或着手提高浓缩铀丰度至5% 远低于武器级别
伊朗突破浓缩铀丰度上限带来多重冲击
法国和伊朗两国总统通电话讨论伊核问题
欧盟伊朗将完成首笔“特殊贸易” 绕过美方制裁

 

相关链接:
欧盟伊朗将完成首笔“特殊贸易” 绕过美方制裁
法国和伊朗两国总统通电话讨论伊核问题
伊朗突破浓缩铀丰度上限带来多重冲击
伊朗或着手提高浓缩铀丰度至5% 远低于武器级别
[来源:新华网] [作者:田野]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