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娃在村门口上起了城里的“兴趣班”,办起了自己的画展。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美兰:让乡村娃上起城里“兴趣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11 20:51

  “看,这是我画的作品。”尽管有些腼腆,6岁的符致达小朋友还是鼓起了勇气,向参观者介绍起自己的画作。7月11日对符致达等30位小朋友来说,将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

认真作画的小朋友。王聘钊 摄

  当日,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栽群村委会“美丽童画·季忆留夏”第一季绘画课堂圆满收官,30名乡村娃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画展。在村门口上起了城里的“兴趣班”,办起了自己的画展,将在30颗幼小的心灵里种下无可替代的“文明实践”记忆。

  看电视、玩手机……农村家长忧暑期娃

  傅小米是大致坡镇栽群村委会村民,和丈夫育有两个孩子。对于乡村孩子的监管难问题,她深有体会。“以前放暑假,两个娃都是在家看电视的,要不就玩手机。放出去玩又怕孩子们跑到河边。”傅小米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城里家长可以送小孩去兴趣班,农村哪里有?他们想管、想教,但是也难管、不会教。村民吴爱珍也和傅小米有同样的担忧:“我家小孩喜欢画画,但村里哪有老师和培训班?就算有,可能也没钱去读。”

  不出村就能上城里“兴趣班”

  “我们在栽群村走访时就有不少群众反映,希望在村里能有个兴趣班。”挂点帮扶栽群村的大致坡镇宣传委员符惠妤对海口网记者说。了解到村民所急、所需后,大致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栽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走访当地学生和家长,根据百姓“点单”的需求,决定开设绘画课堂。为使乡村娃也能上得起和城里一样高质量的“兴趣班”,大致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镇、村实际,积极联系海南皓牛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起志愿服务队,自5月26日起开展为期8周的公益绘画课堂,每周日上午在栽群村委会文化室上课,吸引了30名栽群村小朋友报名参加。

  课堂质量不输城里

  11日,海口网记者在栽群村委会文化室绘画课堂看到,绘画练习所需的画笔、白纸、颜料、画板等用具一应俱全。“不仅是硬件设施齐全,我们还邀请了专业的绘画老师和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绘画专业的学生前来教学,努力为这些零基础的农村地区小朋友提供不输于城里的高质量课堂条件。”海南皓牛仁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主任孙丹说。

乡村少年与志愿者老师同作画。刘平 摄

  谈及小朋友的变化,父母最有发言权。“我家这两个女孩每次上完课都高兴得不得了,回家就把自己的画贴到墙上。有人管起来,就是不一样。”傅小米说。据悉,为加深家长和孩子间的沟通交流,大致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邀请并吸纳学生家长加入到课堂志愿者中,在课间同小朋友做游戏。

  志愿服务“多点开花”

  据了解,在公益绘画兴趣班结束后,栽群村后续将为小朋友开设尤克里里兴趣班,并计划联络暑期返乡大学生为村中小朋友开设暑期课业辅导班。不仅栽群村,金堆村委会也开设起了有暑期手工公益课堂,邀请台湾旅游文创商品优秀手工艺达人为小朋友们授课。此外,大致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当地琼剧之乡特点,已开展3期少儿琼剧公益培训班,反响热烈。

  “希望家长、青少年能够根据自身的需求,积极向我们建言献策。大致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根据‘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服务宗旨开展更多志愿服务,为青少年免费开设更多提升自我修养、提高自我素质、增强自身文化底蕴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暑期生活。”大致坡镇委书记刘娜表示,该镇将以人民为中心,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百姓身边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切实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黄晖 通讯员王聘钊 刘平 摄影报道

  (海口网7月11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王聘钊 刘平]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