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来看,夜间经济还处于蓝海拓展阶段。夜间经济的发展切忌低水平粗放发展,必须瞄准打造高质量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人流商圈这两大物理载体。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精耕“夜间经济”需创新与规范并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17 10:26

  目前来看,夜间经济还处于蓝海拓展阶段。夜间经济的发展切忌低水平粗放发展,必须瞄准打造高质量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人流商圈这两大物理载体。夜间经济还须防止同质化,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以灵魂。此外,夜间经济还要提防外部“不经济”,注重遵循与推行活跃但有序、愉悦又健康的打开方式。

  北京市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展示了布局“夜京城”、发力“夜经济”的基本思路。

  “夜间经济”一词是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名词,一般是指从当日18∶00到次日6∶00,城市以餐饮、购物、休闲、旅游、文化、健身等为主的各种消费活动。数据显示,夜间经济为伦敦创造了130万个工作岗位,可贡献660亿英镑的年度收入。商务部的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夜间经济已成为不少城市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

  目前来看,夜间经济还处于蓝海拓展阶段。深圳在去年国庆节推出的“辉煌新时代”灯光秀吸引游客21.8万人次,且观赏区人流量突破百万人次。西安市去年春节打造的“大唐不夜城”仅除夕夜就招徕了35万游客观赏,同时成都推出的“夜游锦江”项目仅一期开放就引来了16.6万人次观游。至于北京“故宫灯光秀”、上海的“地标夜市”以及西双版纳的“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等更是创造出了人山人海与灯火似昼的壮美景观。尽管如此,在中西部地区,除了成都、重庆等少数城市外,其他城市夜间经济还不活跃。另外,不少城市虽出现了夜间经济业态,但未形成自身特色,地区之间低端重复与业态趋同现象非常明显,部分城市的夜间经济载体仍不丰富。

  发展夜间经济切忌低水平粗放式,必须瞄准打造高质量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人流商圈这两大物理载体。一方面,可围绕重点街区与商贸聚集区延长晚间营业时间,拓展夜间消费新空间,开发夜晚消费新品种,在此基础上形成“夜间经济区”;另一方面,可在城市老城区、历史街区或居民较少的独立区域,配置完备的夜间设施,并引入歌剧院、剧院、博物馆、美术馆、商业画廊、电影院、酒吧、餐馆等业态,形成较为独立的商业生态;还可在大学城周边、城郊农家风情地开发餐饮娱乐、体育电竞、运动康养等项目,在河流、湖滨、海滨、运河等旅游地带引入水秀、主题光影秀、声光电大型演出等娱乐项目。通过打造示范街区与试验商区,最终构建出夜间经济集群。

  夜间经济还须防止同质化,需要以文化元素为导向,赋予城市夜间经济以灵魂。从伦敦酒吧文化到里昂宗教文化,再到北京皇城文化、广州茶文化、杭州评弹文化以及成都草堂文化,国内外夜间经济繁荣的城市无不拥有特色文化的有力支撑。因此,夜间经济并不等于兜售小吃和纪念品,也不应停留在城市夜景灯光的亮度与彩度上,更不是将白天街头游商小贩位移到夜晚,而是要与城市历史文化深度融合。为此,各城市要深度挖掘与凝聚自身的历史文化基因,通过有针对性地导入国际化元素,并植入科技创新手段,增强本土文化的渲染与表达,创建出极具城市个性的商业品牌与夜间经济标签。

  需要指出的是,夜间经济还要提防外部“不经济”,注重遵循与推行活跃但有序、愉悦且健康的打开方式。噪声扰民、灯光污染、食品安全以及垃圾处理、色情斗殴等问题,很可能伴随夜间经济而出现。对此,不能简单地实施全面宵禁、关闭场所或严格限制,应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式。在发动交通、消防、公安以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治理的同时,有必要参考国外经验,探索设立夜间工作委员会、夜间市长、夜间区长以及夜间CEO等,多发挥行业自律以及民间自治方面的作用,平衡好夜间经济相关群体各自诉求,谋求所有参与主体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锐]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