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推进,琼山区结合当下热点教育问题,依托融合社会资源,同向发力,策划开展儿童心理辅导、性安全教育、视力保护等一系列“护苗”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打通为未成年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未成年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19 09:49

  原标题:“护苗”志愿服务关爱儿童成长

  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未成年人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的推进,琼山区结合当下热点教育问题,依托融合社会资源,同向发力,策划开展儿童心理辅导、性安全教育、视力保护等一系列“护苗”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打通为未成年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许晶亮

  心灵之家,关注留守儿童心理

  “一起看看这些脸谱中哪个是喜,哪个是怒?”7月3日上午,“心灵之家、陪伴成长”团队成员林晏辰通过读绘本、小游戏等引导小朋友认识什么是情绪,并希望他们碰到情绪问题时,记得想办法去缓解情绪。

  新时代文明实践“心灵之家、陪伴成长”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关爱乡镇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今年来,项目团队志愿者在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关爱中心常态化开展主题丰富、内容多样的心理团辅活动,通过“我是探索家”“我的身体很能干”“我爱的季节”“赢在起跑线上”等主题活动,用专业性的服务为广大儿童提供更多关爱服务以及精神上的陪伴与指引,积极营造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星星计划,关爱“星星的孩子”

  自闭症儿童是特殊的一类群体,拥有一个童话般的称谓——“星星的孩子”。7月9日,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姚茜和李婵来到云龙镇开展面对面的家庭心理访谈。志愿者针对孩子情况进行了详细评估,同时了解家庭成员状态和家庭状况,并提出专业建议,帮助家庭面对困难、解决困难,减轻家长心理负担,以便更好地照顾孩子。

  今年“六一”儿童节,在海南方元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服务中心,琼山区残联联合相关部门与爱心企业共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孤独症儿童”系列活动,与自闭症儿童开展活动互动,送上节日祝福。

  琼山区积极发动辖区专业志愿者力量,策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星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关心关爱自闭症孩子。通过志愿者上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个性化的志愿服务,包括精心陪护、教学辅助、行为训练等,帮助他们培养语言沟通和对外界的感知能力、适应能力。

  爱心护蕾,提高孩子自我保护

  “我不认识你,不要靠近我”“我不到14岁,你想坐牢吗……”日前,由女童保护基金海口云开见日团队讲师汤茗茹讲授的“爱护我们的身体”儿童防性侵课程上走进红旗镇墨桥小学,让孩子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习自我保护知识和技能。今年来,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护蕾·呵护未来”安全教育讲座先后走进七色花幼儿园、华师海南附属小学、文庄第一小学、旧州镇中心小学、红旗镇中心小学、墨桥小学等多所校园课堂,将“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课堂逐渐覆盖至全区各小学及幼儿园,提升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据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琼山区致力于打造教育服务平台,涌现出“青春之声”青春期身心健康项目、“学海无压”学生考前减压项目、“四点半课堂”课后青少年帮教项目、“书写人生”书法教学公益服务项目、“小小戏剧家”琼剧教学公益服务项目等优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整合教育资源,把教育需求与志愿服务资源进行精准、有效链接,在扎实推进“护苗”系列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过程中,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切实打通为未成年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链接: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琼山开展“人民调解+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琼山百余老人共享“新时代”文艺大餐
海口琼山红旗镇“家门口”送实用农业技能培训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红旗镇“家门口”送实用农业技能培训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琼山百余老人共享“新时代”文艺大餐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琼山开展“人民调解+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许晶亮]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