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2009年,已从海口市卫生防疫站(现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退休的刘锦华在回忆录中写道。刘锦华在海口市卫生防疫站工作了33年,退休后继续参与海口市卫生监督和行风评议工作,直至73岁时才真正从工作岗位上离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防疫卫士33年坚守岗位 为群众筑起生命健康屏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2 09:15

  原标题:33年坚守岗位为群众筑起生命健康屏障

  海口防疫卫士“活到老忙到老”

  “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一点自己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2009年,已从海口市卫生防疫站(现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退休的刘锦华在回忆录中写道。刘锦华在海口市卫生防疫站工作了33年,退休后继续参与海口市卫生监督和行风评议工作,直至73岁时才真正从工作岗位上离开。7月12日,用整个职业生涯来诠释“敬业爱岗”的刘锦华走完了她的一生,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思念与启示。

  倾心尽力 推动海南卫生防疫事业

  1956年,家乡在湖南的刘锦华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毕业,主动报名来到了海南岛参加工作,这一来就是大半辈子。“那时我父亲在海南工作,国家也正在号召大家来建设海南岛。母亲既是想响应国家号召,也是为了跟家人团聚,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海南。”刘锦华的大儿子王劲东说道。来到海南后,一开始刘锦华被分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几个月后,刘锦华要求调动到专业对口的单位,以发挥专长报效国家。随后她被调动至海口市卫生防疫站,从此开始了她作为防疫工作者的职业生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海南的公共卫生条件较为落后,防疫工作任务繁重,刘锦华总是白天早早出门奔赴工作岗位,晚上在单位自愿加班,在家的时间非常少。回忆起工作时的母亲,刘锦华的三儿子王智钦形容道:“母亲总是很忙,忙得我们很难看见她的身影。”同事们对刘锦华也是敬重有加,评价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作为需要经常接触蚊子、老鼠、病毒等防疫工作一线人员,刘锦华也曾病倒过,但她总是康复后又立即回到工作岗位上。由于当时群众对防疫工作不够了解,有时防疫工作人员还要遭受误解。展开霍乱防治工作时期,刘锦华需为一位男青年取便样,男青年很不配合,还出言不逊骂了人。刘锦华并没有发火,只是客气地向他解释这样做的道理并讲解卫生常识,最终说服了他配合检查,也获得了青年和家人的理解与称赞。

  工作期间,刘锦华不断以自己的行动和取得的工作成绩为防疫事业添砖加瓦。在有人患上风疹病和流行性出血热时,刘锦华纠正了临床医生的误诊,为防止疫情扩散赢得了时间;通过流行性出血热EHF疫源地研究,填补了相关方面的科研空白,也纠正了一些对防疫工作的不正确看法。正如刘锦华在回忆录中写道:“防疫事业,它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神圣事业,是我终生工作的全部。”她在几十年的工作中秉承着不怕牺牲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学习提高自己,与同事一起有力地推动了海南的卫生防疫事业。

  培育桃李 为后人留下了宝贵启示

  除了参与疾病防治本职工作之外,刘锦华还作为带教老师为广东医学院和海南卫校培养了多届实习学生,并从1983年起被聘为海口市卫生学校流行病学主讲教师,撰写了30余篇科技论文,留下了宝贵的科研数据和科研成果。

  刘锦华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也影响了许多同事与后辈。刘锦华的二儿子王虹告诉记者,刘锦华常常主动加班,不将工作任务完成就不回家,敬重她的同事们便会与她一同忙碌到很晚。有些年轻同事们刚开始觉得十分辛苦,后来渐渐意识到这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即便调到其他岗位去了也坚持着这种敬业精神。

  了解刘锦华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可以用“活到老忙到老”来形容。1988年,60岁的刘锦华退休后被单位返聘,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到1993年。随后,她又被聘为海口市人民政府爱国卫生监督员、市行风评议代表,继续骑着单车四处亲力亲为展开工作,直到73岁时才从工作中退下来。“极度负责的母亲将她的一辈子都奉献给了工作,我感到她真正做到了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她的职业。”王劲东感慨道。刘锦华也在回忆录中提到,有人曾对她淡泊名利、坚持同一份工作的态度感到不理解,问她究竟图什么。“我啥也不图,工作几十年我完全是凭着一份责任和良知。”刘锦华写道。

  “母亲常常教诲我们,做人要凭良心,做事要将心比心。”王智钦说道,“她这种尽心尽责、不图名利的作风深深影响了我们。今后我们也会用她的事迹教育后代,将她的优良作风一直传承下去。”

 

 

 

相关链接:

暴雨后防疫 海口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作业
海口加强灾后防病防疫 不漏一村一井

 

相关链接:
暴雨后防疫 海口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消杀作业
海口加强灾后防病防疫 不漏一村一井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