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晨,行走在村道上的桥东村村民总能看到早起巡村的李滋华。春去秋来的八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李滋华已记不清自己走过了多少趟村子,但他勤劳忙碌的身影,却深深地印在了村民的心中。在桥东村,只要提起李滋华,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记美兰区灵山镇桥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滋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29 10:37

  原标题: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记美兰区灵山镇桥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滋华

  每天早晨,行走在村道上的桥东村村民总能看到早起巡村的李滋华。春去秋来的八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李滋华已记不清自己走过了多少趟村子,但他勤劳忙碌的身影,却深深地印在了村民的心中。在桥东村,只要提起李滋华,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66岁的李滋华,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美兰区灵山镇桥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扎根桥东村24年来,他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始终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直致力于改变村容村貌,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好事、做实事,生动地诠释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他多次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书记”,并被海口市委评为“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

  守初心 退伍不褪色

  1972年,李滋华参军入伍,第二年就在部队里光荣入党。1976年,在部队磨练了4年的李滋华退伍后回到了家乡,一开始跑运输,每个月都能赚上好几千块钱,家里盖起了新房,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然而,因为巡村,李滋华放下生意,到村里当起了村干部,并成为村党支部的带头人。

  桥东村位于南渡江东岸,下辖15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1993年,由于征地,大部分村民都拿到了不少的征地补偿款,这一下让个别不法之徒眼红了,经常到村里敲诈勒索,闹得人心惶惶。

  看到不少村民被欺负,李滋华坐不住了。4年部队生活练就了李滋华一身正气和勇气。在他的带领下,每个村民小组选出一些年轻力壮的村民,成立巡逻队负责巡逻。

  很快,巡逻队发挥了作用,有力地震慑了不法之徒,村里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1996年,李滋华凭着在村民中的威望,高票当选桥东村党支部书记。

  回想起以前,田边村村民吴坤民还是心有余悸。吴坤民说,那时候,一到晚上大家都不敢坐在外面,害怕不法分子来要钱,幸亏李滋华挺身而出,保护了村民的平安。

  系民忧 为民解难题

  心装百姓事,胸怀为民情。在李滋华看来,每一件对村民有益的事,无论大小都意义非凡。在李滋华成为桥东村“领头羊”后,如何让村民们用上便利的自来水,成为了他心头的一件大事。

  “当时建一个水塔需要几十万元,如果每个自然村都建,那就需要几百万元的费用。”为了解决问题,李滋华带领村干部跑了很多地方,终于发现了一种低成本的无塔供水新技术。

  “这东西管用么?”“不会是摆设吧?”李滋华提出引进新技术的想法后,遭到村民的质疑。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李滋华带头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打造了一个试验点,通水后不仅能满足一个自然村的用水量,水费也降到了五毛钱一吨。很快这项技术赢得了村民的支持,13个村民小组陆续引进这项技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这项技术还作为先进典型在美兰区全区推广。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李滋华24年来一直恪守的信条。在李滋华的办公桌上,有一份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投票结果公示表,上面罗列了村民们投票选出来的建设项目。“我一定要带领大家把这些项目做好,不辜负村民的殷切希望。”李滋华说。

  勇担当 迎难作表率

  做好征地工作,是桥东村党员干部近年来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村的发展前景大家都是看得到的,但村民们顾虑很多,他们认为土地就是命根子,没有了土地,生产生活都会受影响。”桥东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多和说出了征地工作中的困难所在。

  2012年,海南国际汽车园项目在桥东村启动,李滋华负责配合市区镇工作组完成征地和清表工作,在一次入户做动员工作的时候,一名村民忽然情绪变得激动起来,大吵大嚷地向李滋华和村干部讨说法。

  “他跑过来要跟李书记打架,说我们村干部报复他。”吴多和说,为了解开这个误会,李滋华到公安局了解情况,原来该村民的儿子不久前因参与一场打架勒索事件被拘留,与征地没有关系,经过李滋华多次带领村干部上门耐心解释,最终消除了误会,这户村民也在征地坟墓搬迁协议上签了字。

  “村民们不理解,讲一些过头的话是正常的,还是要慢慢地和他们讲清楚。”李滋华说。

  凭着这种“绣花针”式的细致耐心,李滋华带领村干部花了一年多时间,陆续完成了9个村庄451户的征地任务和600个坟墓的搬迁工作,确保了项目的按时推进启动。

  如今,随着江东新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地理位置优越的桥东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发展项目,李滋华和桥东村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我一定带领好全村党员干部,坚决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李滋华说。

  “他把军人作风很好地延续了下来,在日常工作中总是发扬敢于担当、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71岁的老党员林树茂与李滋华在村委会共事多年,每当提起这个熟悉的老搭档,总是钦佩不已。

  虽然李滋华已经到了退休年纪,但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依旧耕耘在为民服务的基层一线。这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谱写着一曲奉献之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信仰与忠诚。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对党的忠诚不变、拼搏奋斗的精神不变。我要以英雄张富清为榜样,为群众多办好事、做实事,为江东新区建设多尽份力。”李滋华说。

 

 

 

相关链接:

共产党海口市美兰区中国第七次代表大会日程
从《共产党宣言》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写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
红船初心——从“红船精神”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

 

相关链接:
共产党海口市美兰区中国第七次代表大会日程
红船初心——从“红船精神”看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特质
从《共产党宣言》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写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