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与俄罗斯、中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官员2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碰面,就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再做努力。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说,各方“谈得不错”。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五国就挽救伊核协议再做努力 伊朗说“谈得不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30 07:55

  伊朗与俄罗斯、中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官员2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碰面,就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再做努力。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说,各方“谈得不错”。

  伊朗官员28日认定英国扣押涉伊朗油轮违反伊核协议,同时指责英方提议组建由欧洲联盟主导的护航舰队带有“挑衅性”。

  【“谈得不错”】

  伊朗代表与除美国外的伊核协议五国官员28日晚些时候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会面,尝试挽救伊核协议。

  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在会谈结束后告诉媒体记者,会谈“气氛有建设性,讨论得不错”。

  “我不能说我们解决了所有事情,”阿拉格希说,但所有与会方仍然“决心挽救这份协议”。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签署伊核协议,换取联合国解除制裁。美国去年5月退出协议,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寻求全面阻断伊朗原油出口。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伊朗政府本月7日声称每隔60天是一个时间节点,持续放弃伊核协议中的条款,除非欧洲拿出保护伊朗利益的具体方案。

  会谈开始前,阿拉格希批评英国扣押涉伊朗油轮有违伊核协议。

  “事情已经发生,譬如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在直布罗陀遭扣押,在我们看来,这是违反伊核协议(的做法),”伊朗国家电视台援引阿拉格希的话报道,“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不能在伊朗出口原油方面制造任何障碍。”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会前呼吁与会方“冷静、专业、务实”,希望伊朗扣押英国籍油轮一事不会对会谈产生负面影响。

  里亚布科夫说,“不希望任何地区议程和持续的政治状况对会谈产生不受欢迎、破坏性影响”。

  【着手重启】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28日指责英方组建由欧盟所主导护航舰队的提议有“敌意”、具“挑衅性”,只会加剧地区紧张。拉比埃认定,海湾地区安全必须由这一地区的国家维护。

  英国和伊朗近期紧张关系升级。英方本月4日在海外领地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一艘装载伊朗原油的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伊朗方面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英伊双方互相指认对方扣押油轮“非法”,要求对方释放油轮。

  互扣油轮事件发生后,英国海军开始派遣军舰护送“所有悬挂英国旗的船只”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同时提议组建由欧盟主导的护航舰队,但响应者寥寥。

  批评英方的同时,伊朗学生通讯社以与会议员迈赫达德·拉胡提为消息源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28日告诉议会议员,伊方将重新启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6月说,伊方仍在讨论是改造还是重启阿拉克重水堆。

  重水又称氘化水,可用作核反应堆的慢化剂和冷却剂,也可用于武器级核燃料钚的生产过程。依据伊核协议,伊朗须改造阿拉克重水堆;改造期间,伊朗最多可保存130吨重水;改造完成后,“配额”降至90吨;超出部分,伊朗须移送至境外。(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伊朗准备发射两颗国产人造卫星
滞留巴西多日的伊朗两船获准驶离 油企担忧被美制裁
伊朗披露抓获美中情局间谍细节 美国不“认账”
伊朗宣布破获美国中情局谍报网

 

相关链接:
伊朗宣布破获美国中情局谍报网
伊朗披露抓获美中情局间谍细节 美国不“认账”
伊朗准备发射两颗国产人造卫星
滞留巴西多日的伊朗两船获准驶离 油企担忧被美制裁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洁]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