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持之以恒,推动垃圾分类顺利进行,减少资源浪费和垃圾的产生,为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海口贡献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生态文明根植于心才能付诸于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30 08:51

  “1斤黑糖、3斤果皮、10斤水,垃圾分一分,做成环保酵素。”在江东新区演丰镇,许多村民记住了这个“1:3:10”的比例,将菜渣、果皮等垃圾经过简单的发酵制成酵素,可用来洗衣、洗澡、洗地。随着江东新区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海口美兰区演丰镇环保教育站的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演丰镇环保教育站接受生态文明教育,从垃圾直接丢到逐渐学会垃圾分类,养成更加节约环保的生活习惯。

  人们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不仅影响市容村貌,更会污染环境、传播疾病,最终对人类及各种生物造成危害。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重点城市,海口今年年底前将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由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代拟的《海南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目前也向社会公布并广泛征求意见,标志海南生活垃圾分类将迈入“有法可依”年代,为居民分类生活垃圾提供法律依据。

  推广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是基础。去年11月,《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经过不断地推进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在不少老旧小区,很多人仍不知道生活垃圾分类到底是什么。因此,当务之急是向大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人们了解为什么分、如何分。演丰镇环保教育站,就是海口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创新地建设的一个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将垃圾分类知识送到村民眼前、融入日常生活。除此之外,在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中,相关部门单位、街道社区等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深入浅出“接地气”的宣讲,让人们易于接受。同时,可以利用社区宣传栏和户外大屏、楼宇电视等载体,让人们目之所及尽可受教,扩大受众群体;成立社区工作人员、物管人员及志愿者等垃圾分类劝导队,现场对居民进行指导;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从娃娃做起,带动一个家庭……功到自然成,只有让人们将生态环保理念根植于心,才能在日常生活中付诸于行,养成自觉分类垃圾的良好习惯。

  推动垃圾分类,政府部门是关键。垃圾分类是一套完整的链条,从社会的广泛动员到小区硬件的配置和运输及终端的建设等,都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顶层设计。海口按照国家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并研究确定系统性推进方案,加快末端处理设施建和垃圾资源化分选中心建设,着力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海口全链条的顶层设计,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推动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持之以恒,推动垃圾分类顺利进行,减少资源浪费和垃圾的产生,为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海口贡献力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明华]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