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里斯·约翰逊日前接替特雷莎·梅入主唐宁街10号,担任英国首相。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脱欧派”中坚人物,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即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英国“硬脱欧”可能性持续增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7-30 13:20

  鲍里斯·约翰逊日前接替特雷莎·梅入主唐宁街10号,担任英国首相。现年55岁的约翰逊是“脱欧派”中坚人物,多次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的新期限前完成“脱欧”,即便这样做的代价是“无协议脱欧”。约翰逊上台后组建了一个由5名强硬“脱欧派”阁员组成的“战时内阁”,其目标是“用一切方式”确保英国在10月底“脱欧”。分析认为,对于约翰逊的强硬立场,欧盟领导人并不“买账”,依然拒绝就“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约翰逊7月24日正式就任英国首相,就职后他延续了在竞选期间对“脱欧”问题的强硬态度。约翰逊在就任首相后发表的首次演讲中表示,英国一定会在今年10月31日的期限前完成“脱欧”,并呼吁民众看到“脱欧”为英国带来的机遇。他说,相信英国能与欧盟达成一份新的、更好的“脱欧”协议,但英国也会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

  英国——

  展现出强硬“脱欧”立场

  今年6月,由于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三次遭到议会否决,特雷莎·梅宣布辞去首相和保守党领袖职位。7月23日,约翰逊在保守党党内选举中以明显优势击败对手,当选保守党领袖并担任首相。根据规定,执政党新领袖接任首相职位后,任期将延续至下次大选。

  为了贯彻如期“脱欧”的方针,约翰逊在组阁后迅速成立了负责处理“脱欧”相关事务的新部门“日常运行委员会”。委员会由资深内阁成员组成,负责监督政府的“脱欧”动态,包括为“无协议脱欧”做出规划。另外,约翰逊组建了由5名强硬“脱欧派”组成的“战时内阁”,由兰卡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领导,可在不咨询其他内阁成员的前提下直接做出与“脱欧”有关的决策。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约翰逊还准备在30日内成立一个“脱欧内阁委员会”,用来强化内阁成员之间的沟通。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从约翰逊内阁的人员构成来看,“脱欧派”内阁成员不仅数量上占有优势,也掌握着实权。新内阁中,2016年公投时的“脱欧派”共有12人,而特雷莎·梅执政时期的内阁“脱欧派”成员仅有6人。评论称,在新内阁最重要的5个职位中,“脱欧派”占了其中4席。

  新任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在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表示,将为英国“脱欧”提供进一步财政支持,无论是否有协议。贾维德称,这部分预算将有很大一部分用于向英国企业和民众进行宣传,保证各方“为‘无协议脱欧’做好准备”。新上任的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表示,她将停止欧盟公民进入英国的“自动权利”,同时保障英国需要的科研和高技能人才的引进。

  欧盟——

  “脱欧”新计划“不可接受”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刊文表示,尽管约翰逊坚称欧盟领导人将在欧盟秋季峰会上让英国得到一份“更好的协议”,但目前还很难看出约翰逊的强硬立场如何能够打破目前的“脱欧”僵局。

  约翰逊在担任英国首相后向欧盟发出信息,如果欧盟不同意将北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从“脱欧”协议中去掉,英国将寻求“无协议脱欧”。对此,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鲍里斯·约翰逊的“脱欧”新计划是“不可接受”的。

  巴尼耶称,“无法接受”约翰逊的要求,并指责他以“好斗”的语言向欧盟领导人施压。英国《独立报》报道,巴尼耶在一份邮件中向欧盟成员国建议,欧盟的最佳回应是“保持冷静,坚持我们的原则和指导方针,并表现出欧盟27国的团结”。巴尼耶表示,虽然欧盟不希望看到“无协议脱欧”,但必须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

  欧洲议会议员、法国欧盟事务部长娜塔莉·卢瓦索29日表示,“英国更换了首相,但欧盟的决心并没有改变”。卢瓦索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要么英国接受现有的“脱欧”协议,要么“无协议脱欧”,没有其他“中间选项”。

  约翰逊29日启程前往苏格兰,之后还计划到访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这是他担任首相以来首次国内行程。英国舆论认为,平息国内各界对于“无协议脱欧”的反对声音,是约翰逊此行的主要目标之一。为了对约翰逊上台后推行“硬脱欧”政策形成制约,特雷莎·梅在卸任首相前联合反对党工党提出了一项修正案,旨在阻止英国新首相在不经议会投票的前提下“硬脱欧”,英国议会7月18日通过了这一议案。此外,英国议会此前在表决特雷莎·梅提出的“脱欧”方案时,还通过了反对任何“无协议脱欧”的议案。

  舆论——

  不确定性拖累英国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1.3%,但指出该预测是基于英国有序“脱欧”的前提。鉴于存在“无协议脱欧”风险等因素困扰,“脱欧”不确定性正持续拖累英国经济。

  知名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特许协会在7月初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6月或已出现萎缩。据这两家机构的数据,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英国6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2,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该指数首次低于荣枯线50,标志着私营部门整体商业活动出现下降。

  英国工业联合会28日发布报告称,英国和欧盟均没有为“无协议脱欧”做足准备。报告称,尽管商界已花费数十亿美元为“无协议脱欧”做应急准备,但目前仍远远不够。英国商会总干事亚当·马歇尔表示,企业需要获得新政府将如何避免无序“脱欧”的明确信息,无序“脱欧”将打击英国经济,扰乱对外贸易。

  英国媒体分析,由于约翰逊承诺将于10月底“脱欧”,因此一旦“脱欧”进程不顺利,约翰逊则有可能面临不信任投票。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工党已计划对约翰逊提出不信任动议,会在“适当的时机”推动议会启动不信任投票。

  分析认为,目前距离10月31日的“脱欧”大限已不足百天,能否让英国如期、平稳“脱欧”仍是约翰逊及其内阁面临的最大挑战。从目前的状况而言,“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已显著提升。

 

 

 

相关链接:

英国新内阁“大换血”约翰逊重申“脱欧”决心
英国工商界表达对新首相的期待 关注解决“脱欧”僵局
反对英国“脱欧”,伦敦爆发反约翰逊示威
英议员会晤欧盟官员 吁保障“脱欧”后公民权利
英国议会投票反对强行“无协议脱欧”

 

相关链接:
英国议会投票反对强行“无协议脱欧”
英议员会晤欧盟官员 吁保障“脱欧”后公民权利
反对英国“脱欧”,伦敦爆发反约翰逊示威
英国工商界表达对新首相的期待 关注解决“脱欧”僵局
英国新内阁“大换血”约翰逊重申“脱欧”决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强薇 许立群]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