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网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海口中职院校发现,造成这种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中职院校长期以来缺乏媒体关注,宣传方式的陈旧让中职院校始终游离于社会大众的视线之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媒体关注缺乏宣传方式落后 海口中职院校如何改变社会认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04 12:44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扶持中职教育的发展,但中职教育仍然面临着社会认知不足的困境。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海口中职院校发现,造成这种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中职院校长期以来缺乏媒体关注,宣传方式的陈旧让中职院校始终游离于社会大众的视线之外。

  社会认知不足影响招生

  “现在招收了150人左右,然而我们今年的招生计划是1000人。”陈老师是某省级重点中职学校招生老师,如何完成招生计划是当前他心里悬着的大石头。而另一家海南知名的技工学校则情况稍好,1200人的招生计划完成了300多人,但问题在于这300多人大多集中于少数几个热门专业,冷门的可能只有寥寥几人报名。

学生在上课。(海南省农业学校供图)

  “和往年的情况其实差不多,预计到8月初招生才会逐渐热起来。”陈老师坦言,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职业教育,从中央到省市都在不断推出政策、措施给予扶持,但是在社会公众眼中,对中职的看法一时还难以改变。海口市教育局发布的《2018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便指出:社会对中职教育的认识程度不高。

  一窝蜂地报名热门专业正是认识程度不高的表现之一。一名国家重点中专的招生老师告诉海口网记者,有一年学校招生1500人,结果居然有700多人报的是同一个专业——烹饪。

  然而在公众眼中的冷门专业有时却是最容易就业的专业。海南省农业学校招生办的邢老师告诉海口网记者,该校重点农业专业的学生作为专业性很强的人才,基本都是还未毕业就已经被企业招聘一空,“但是通常只有家里是从事这些行业的学生,知道这行的前景,才会报名来学这些专业。”

  宣传渠道匮乏困扰学校

  初中毕业生宋文君(化名)正在考虑要报名哪所中职学校,但是他在网上搜索了几家心仪学校的名字后却感到失望,“能找到的有用信息非常少,尤其是根本不知道学校的什么专业好,基本看不到媒体报道。”多家中职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此前很少或是从来没有接受过媒体的采访,相比于大、中、小学,甚至是幼儿园,中职院校能够以正面报道的形式见诸报端、电视的机会很少。

优美的校园环境。(海南省农业学校供图)

  这样的“困境”时至今日更是显现无遗。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海口网记者走访的中职院校多数仍沿用着传统印发宣传手册的招生宣传方式,有的学校甚至是照着考生名单,一家一家地打电话去向学生推荐。

  “学生也许看到了,但是没办法更深一步了解,有的学生想来参观但找不到地方,有的还把我们学校和另一家搞混了。”一技工学校招生工作的负责人坦言,希望能通过媒体、互联网等更多样的方式宣传学校,但问题是缺乏渠道。

  中职院校的宣传不应墨守成规

  中职院校并非不想赶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快车,但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海口网记者走访发现,几乎每家学校都在宣传单上印了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但不少学校扫码后,弹出来的信息竟是2017、2018年的招生简章,公众号里面的内容往往是几年前的。近来短视频宣传异常火爆,但几乎没有学校运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社会公众对中职院校的认知无法改变。

  “我们也认识到传统的宣传方式效果越来越差,特别是现在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都更依赖手机来接收讯息。”陈老师认为,中职院校的宣传不应墨守成规,“通过更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才能让学生有兴趣来了解我们学校,希望能够借助媒体平台弥补我们的不足,借助媒体在网络上的影响力、辐射能力,用新鲜热门的传播方式来改变社会公众对我们中职学校的认知。”

  日前,海口网推出了“海口职校巡礼”专题系列报道,以深度报道、资讯更新、整合信息的方式,用文字、图片、视频等丰富的内容,重点报道当下海口职校的招生、教学、实习、就业等多方面的情况。另外,海口网也将全面调动自身的传播资源,除了在网站,也将在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渠道推送关于海口职校教育的内容,大范围传递海口职校教育信息,让更多人重新树立起对海口职校教育的信心,展现海口职业学校最真实和最美的面貌。

  见习记者陈亮嘉 摄影报道

  (海口网8月4日讯)

相关链接:

【职校巡礼第1站】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首批招收千余名退役军人 每年最高可领8000元补贴
【职校巡礼第2站】海南省卫生学校:产教融合为自贸区建设输送卫技人才
【职校巡礼第3站】海南省银行学校:海南金融第一校
【职校巡礼第4站】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造就海南技工人才摇篮

 

相关链接:
【职校巡礼第1站】海南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首批招收千余名退役军人 每年最高可领8000元补贴
【职校巡礼第2站】海南省卫生学校:产教融合为自贸区建设输送卫技人才
【职校巡礼第3站】海南省银行学校:海南金融第一校
【职校巡礼第4站】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造就海南技工人才摇篮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亮嘉]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