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清泉村是海口市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是“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2019年,清泉村通过引进油茶产业,打好“返乡创业青年+党员干部+贫困户”组合拳,同时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让村民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琼山区清泉村:创造“12+3”模式 以党建引领脱贫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07 19:27

  海口琼山区清泉村是海口市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是“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2019年,清泉村通过引进油茶产业,打好“返乡创业青年+党员干部+贫困户”组合拳,同时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让村民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稳。

  引进油茶产业 扩宽致富渠道

  海口琼山区清泉村委会下辖18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623人,目前,全村有5户17人尚未脱贫。另有低保户28户62人,特困户20户20人。清泉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冬季瓜菜种植和外出务工。村民收入对现有主导产业(冬季瓜菜种植)的依存度达60%。该产业因中间商过多,易受外部市场影响,缺乏定价权,对村民增收贡献不稳定。为此,清泉村计划引进油茶产业,一改当前“困”局。

油茶树。伍凤妹 摄

  自2018年12月起,清泉驻村工作队组成项目考察组,赴文昌、定安、琼海、澄迈等地,实地调研油茶项目,发现油茶经济价值高,近年价格稳步上涨。自主考察后,清泉驻村工作队邀请热带农业的专家前往清泉村进行实地考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清泉村大部分林地位于中低丘陵地带、道路两旁,土层深厚,适宜油茶作物生长;另一方面,当地农民有种植油茶的传统,群众对种植油茶的接受度较高,且村民大多为弱劳力,适合种植像油茶这种管理较为粗放的作物。

  打好组合拳 先行先试

  2019年3月起,清泉村组成“返乡创业青年+党员干部+贫困户”的油茶项目组,先行先试,启动第一期种植工作。

  返乡创业青年梁昌江计划种植8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50亩。5名党员干部计划种植32亩,目前已完成种植29亩。

  石井村51岁贫困户符芳学当前就种植有30几棵油茶树。30几棵油茶树每年给符芳学带来上万元的收入,符芳学有心想扩大种植面积,但却苦于缺乏资金和劳动力。近日,符芳学赶上了种植油茶树的第一波热潮,他选择在自家槟郎园里套种油茶树,扩种了5亩。

一排排新种的油茶树。伍凤妹 摄

  琼山区农科所工会主席、农艺师、驻村工作队队员吴宇介绍,目前工作队发现村民有零零星星种植油茶树,但品种优良性不足,驻村工作队便给予村民优良种苗支持、技术指导等,让村民放心种植油茶树。

  以党建引领脱贫路 发挥党员核心作用

  据了解,清泉村创造推出“12+3”模式,以党建引领脱贫路。“12+3”模式,3人分别为辜政(队长)、吴宇(队员)、吴雄(队员),“3人”主要是定发展的思路与方向,“12人”为致富带头人、党员干部、贫困户。

  清泉村如何以党建引领脱贫路?原来,2018年12月起,当清泉驻村工作队找准了发展思路后,他们在清泉村挖掘一名回乡青年作为致富带头人,再通过党员干部认领油茶苗起带动作用。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辜政介绍:“干部先干了,群众才更有信心。目前已经带动了16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报名种植面积达234亩,完成种植的有131亩,由于近期报名规模突然增加,所以油茶苗供应短缺。”下一步,清泉村将进一步扩大“12+3”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及村民参与报名种植,另外,驻村工作队还将前往各个地方,继续寻找更优质的油茶种苗资源,为扩大种植面积打下基础。

  据悉,清泉村着力补齐党建短板,通过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创新“党员干部+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的“12+3”模式,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战斗核心作用,让村党支部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活力。

  记者伍凤妹 通讯员许晶亮 摄影报道

  (海口网8月7日讯)

 

 

 

相关链接:

激发内生动力 海口大坡镇开展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三星”评比活动
“夜校达人”勤奋好学脱贫致富靠自己
产业帮扶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秀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相关链接:
产业帮扶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秀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产业帮扶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海口秀英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激发内生动力 海口大坡镇开展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三星”评比活动
“夜校达人”勤奋好学脱贫致富靠自己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许晶亮]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