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兰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文明实践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文明实践润城乡 激活发展新动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10 08:06

  原标题:美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明实践润城乡 激活发展新动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挥别白天的热浪,美兰区新琼村委会坡上村休闲广场迎来一天最热闹的时候,耳畔是响亮的广场舞声,跳舞的、健身的、散步的,村民在宽敞明亮平坦的广场上尽情享受休闲时光。

  8月9日,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孩子积极参与“互动小课堂”,与老师互动。据悉,为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互动小课堂”活动每周都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见习记者 陈伟铭 摄

  昔日低洼地,今朝村乐园。对于村民来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满满的获得感。新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实地入户听民需,多方筹资金现场督导施工,办好文明实践民生“微实事”,用情用心解民忧,仅用时半个月,升级改造后的坡上村休闲广场焕然一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美兰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持续纵深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文明实践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经过一年的尝试和摸索,试点工作成效逐步呈现: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民心民意更加凝聚。

  坚持民本初心将党的温暖送进群众心坎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用心倾听民声,用情为民谋福祉,用力恒心办实事解民忧。

  在坡上村全村1000多位村民心中,村里休闲广场占有重要位置,是群众精神生活不可替代的部分。这个广场一边连着村里的公庙,另一边接着村子的戏台,然而由于年久疏于维修管养,广场路面坑洼,排水不畅,一下大雨积水严重,一度成为村民的“闹心地”。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中,新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扑下身子,用心走进群众中间,细致收集群众的需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工作队筹集7万元,启动坡上村历史上首个排水系统工程建设。让村民格外开心的是,工作队还帮助将原来的泥土路进行硬化,建成平坦的水泥路面,完善休闲广场的硬件设施,优化广场的功能布局,让村民享受更加良好的公共服务设施。

  以民为本,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美兰区整合盘活全区资源,有序组建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399支、38380人,特别是整合市、区下派的173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成立59支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成为文明实践的“先锋队”。“用情用心办实事,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烦心事,让群众感受到文明实践的美好。”新琼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丽丽说。

  坚守为民恒心 让党的政策惠及千家万户

  党建引领,面对面心贴心赢得民心。党员志愿者勇当先锋表率,搭好“连心桥”,一心一新谋发展,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一开始听说又来征地,我直摇头,后来听说是为了北师大海口附校二期项目,我马上同意配合。”在江东新区灵山镇,今年40出头的电白一村村民陈声广笑着告诉记者,他是学校落地后的首批受益者:原先,北师大海口附校一期之前开学后,村子属于划片入学范围,孩子顺利在家门口就读上优质的名校。村民住房、生活都有稳定的保障。

  作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美兰区积极投身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作为文明实践的带头人、示范者,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干群之间搭起了“连心桥”。开设“江东微讲堂”,全区40组161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小分队,到百姓家中宣传政策,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工作方式的转变带来的是党群关系的融洽升温。

  在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多次刷新“美兰速度”,白驹大道延长线项目仅用15天完成征地任务,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仅用3天完成租地工作。机场二期涉及公庙搬迁选日子时,群众感言“党和政府定的日子就是黄道吉日”。

  美兰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主体作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机制,通过定期联系探访、分众化组合式宣讲等接地气的方式,搭好“连心桥”,真情帮扶,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将群众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角,通过引导和发动,组织其参与实践,让群众从等待观望,变成了主动参与。”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今年投入资金2250万元,通过群众提议、民主协商、全民投票的方式,实施一批百姓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项目。同时,首创“田教授”模式,从贫困户中推选出的“田教授”,有效影响和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探索脱贫攻坚志智双扶新路径。

 

 

 

相关链接: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高群众知晓率 海口琼山区开展禁毒巡回宣传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海口整合资源让群众得实惠
海口龙华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馨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暖民心 海口琼山区开展义诊下乡活动

相关链接: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暖民心 海口琼山区开展义诊下乡活动
海口龙华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让群众感受到家的温馨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海口整合资源让群众得实惠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高群众知晓率 海口琼山区开展禁毒巡回宣传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王聘钊]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