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刚才我唱得怎么样?”8月10日上午,美兰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声音不时传出。房间内,孩子们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一遍遍认真练习着海南公仔戏唱腔。“孩子们能到这里来学习公仔戏,陈馆长功不可没!”培训老师们纷纷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做新时代的“群文轻骑兵”——记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19 08:53

  原标题:做新时代的“群文轻骑兵”——记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

  “老师,刚才我唱得怎么样?”8月10日上午,美兰区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一阵阵此起彼伏的声音不时传出。房间内,孩子们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一遍遍认真练习着海南公仔戏唱腔。“孩子们能到这里来学习公仔戏,陈馆长功不可没!”培训老师们纷纷说。

  大家口中的“陈馆长”,就是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自1999年入党以来,陈帅严格要求自己,踏实肯干,特别是担任馆长后,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到了辖区的文化事业上。为了让有着七百多年历史的海南公仔戏后继有人,她带领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在三江镇开办培训班,让传统文化瑰宝绽放光华。同时,她还承担着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义务讲解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引领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 始终牢记党员使命

  1999年,陈帅在就读的学校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老师就寄语我们要向在抗洪抢险中光荣牺牲的李向群烈士学习,努力扛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这也成为了我入党时的初心。”陈帅说。

  20年转瞬即逝,在从事文化馆工作之前,陈帅当过14年的小学教师,干过4年的社区管理工作。岗位在变,但坚守着的初心始终未变。2016年,陈帅来到美兰区文化馆工作。“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文化领域,可以用一片空白来形容。”陈帅这样描述刚上任时的状态。

  主动学习有关文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详细了解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公共文化服务提供等内容;走遍辖区的各个基层文化站点查看运行情况,仔细翻阅相关台账;实地了解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现状……陈帅始终坚信没有共产党员过不去的坎,抓住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快速适应新角色。

  在陈帅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美兰区文化馆正以坚实的步履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目标前进。2018年,该馆创编的《歌唱美好新海南》节目在海南省第十五届东西南北中广场文艺会演中荣获一等奖,并作为海口市唯一的选送节目参加颁奖晚会演出。

  精心谋划 点亮非遗传承之光

  “咚锵、咚锵……”伴随着锣鼓声的响起,在骑楼老街的一处地点,一场公仔戏正徐徐拉开序幕,两个栩栩如生的戏偶伴随着唱腔不停地舞动着,台下的观众拿出手机一边拍照一边喝彩。“我们能够安心唱戏,离不开陈馆长在背后默默的付出和努力。”海南公仔戏省级传承人冯海说。

  驻点演出是美兰区文化馆开展“非遗伴我行”系列活动,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景点的重要内容和特色。每月非遗团队都会在骑楼老街定期举行一场海南八音和一场海南公仔戏演出,并在现场分发非遗项目的宣传单,根据宣传单内容开展有奖知识竞答,吸引市民游客积极参与。

  “点亮非遗的传承之光,要在年轻一代身上下功夫。”在陈帅看来,学校是推介非遗的好去处之一。为此她带领非遗团队开展进校园活动,让非遗走进学生身边。有了前期宣传的良好基础,她努力带领非遗团队探索培养模式。今年7月,美兰区文化馆开展的美兰区非遗项目传习所三江公仔戏暑假培训班正式开课,邀请6位专业老师进行授课,吸引了30多名学生参加。

  “培训班就像一场及时雨,不仅解决了孩子们暑期无人看管的问题,又能让孩子们在这个暑假跟着老师学习本地的传统文化,我们当家长的非常高兴。”家长们都称赞说。

  义务讲解 一心播撒文明种子

  “结合农村实际,我们设计了组合式的活动开展形式,通过‘演、播、讲、诵、宣、帮’,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更富活力、更有成效。”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身着志愿者服装的陈帅声情并茂地向参观者介绍情况。

  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之一,美兰区依托区文化馆、图书馆和档案馆,建起了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文化馆馆长的陈帅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个人语言特长,承担起了中心的义务讲解员工作。

  馆员刘晓说,今年5月的一天,陈帅一连为4个来访团队进行义务讲解,每次都走遍了所有楼层,讲解的时间也都不短,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连水都没有顾得上喝一口,嗓子都快说干了。平时一天下来义务讲解3次对于陈帅来说是常态。

  “讲解员讲得太好了,讲得非常到位,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美兰区为老百姓做了这么多的实事。”参观者李月艺说。

  “我们能讲得好,是因为身边生动鲜活的案例多。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解,把党的好政策、党员们的感人故事说给大家听,大家听后能说一句,‘共产党真好’,那就是给予我最高的荣誉了。”陈帅说。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让陈帅的讲解越来越受到各界参观者的欢迎,据统计,从2018年11月至今,她已经接待参观145次、100多场,人数达14000余人。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陈帅和同事们正不遗余力地把更多丰富多彩的高质量文艺表演输送出去,让文化服务向基层不断延伸,这是她上任以来心中始终秉持的初心。

  “我的工作,就是做好人民群众的思想引领,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基层的群文工作者,就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做新时代新思想的践行者,做好这些就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的需求作为我奋斗的目标。” 陈帅说。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流动图书馆”走进社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美兰区“流动图书馆”走进社区
海口美兰区“百人合唱公益课”准时开课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百人合唱公益课”准时开课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美兰区“流动图书馆”走进社区
海口美兰区“流动图书馆”走进社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