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以外交人士为来源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可能8月下旬访问日本,届时将再次提及伊朗反对美国在海湾水域组建所谓“护航联盟”。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伊朗外长或再访日 反对美在海湾组“护航联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21 08:13

  日本媒体以外交人士为来源报道,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可能8月下旬访问日本,届时将再次提及伊朗反对美国在海湾水域组建所谓“护航联盟”。

  美国7月中旬在首都华盛顿召集会议,向日本等多国驻美外交使团披露组建“护航联盟”的“海洋安全保障构想”。根据这一构想,“护航联盟”的海上力量将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阿曼湾等航道要地,宣称要“对付伊朗的潜在攻击”。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随后呼吁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盟国加入“护航联盟”,但响应者寥寥。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说法,日本仍在考虑如何为进出霍尔木兹海峡的船只护航,同时又不损害日本与伊朗的双边关系。

  伊朗主张,保护海湾水域及霍尔木兹海峡船只安全的责任应主要由伊朗以及其他周边国家承担,无需美国插手。伊朗政府7月经由外交渠道告知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伊朗不欢迎美国主导的所谓“护航联盟”,认为美方举措无助于缓解海湾紧张氛围。

  日本与伊朗关系一向友好。日本作为全球第四大石油进口方,是伊朗原油的主要进口方之一。美国先前宣布停止包括日本在内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图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日本为免受制裁影响,已经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

  共同社18日依据多名外交人士提供的消息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本月下旬可能访问日本,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有关扎里夫的访问计划,伊朗与日本正在“作最后阶段商量”。

  扎里夫上一次访问日本是在今年5月。当时,安倍向扎里夫表示日本愿意与伊朗合作,但对伊朗与美国的紧张关系表达关切。

  安倍今年6月访问伊朗,成为40年来访问伊朗的首名日本首相。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试图帮助缓和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但那次访问没有能取得突破。安倍访问期间,日本一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遭到袭击。

  美国把那次袭击和另外几起油轮遇袭事件归咎于伊朗。伊朗否认,指认美国陷害。

  美国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分批恢复对伊朗制裁,试图以极限施压方式逼迫伊朗与美方重新谈一份协议。其他五个协议签字方坚持维护这一多边协议。(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美防长邀韩国加入“护航联盟” 韩方未明确答应
美国力推海湾水域“护航联盟” 日本或派巡逻机参与
美国为何要拉盟友在波斯湾建“护航联盟”

 

相关链接:
美国为何要拉盟友在波斯湾建“护航联盟”
美国力推海湾水域“护航联盟” 日本或派巡逻机参与
美防长邀韩国加入“护航联盟” 韩方未明确答应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