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驳斥媒体前一日关于减税的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的报告也显示降息并不具备持续性,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政策空间陷入极为有限境地,经济下行趋势或令衰退提前发生。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特朗普改口不减税 美经济政策空间有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25 13:07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驳斥媒体前一日关于减税的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的报告也显示降息并不具备持续性,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政策空间陷入极为有限境地,经济下行趋势或令衰退提前发生。

  特朗普改口不减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认为,之前的报道曲解了他的意图。他指出,减税的提议可能会讨好高收入人群,但这目前不是他的工作重点。“我想为工人阶层做一些(政策提议)。”

  特朗普本周此前承认,白宫正考虑包括削减工资税和资本利得税等在内的多种减税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国金融市场频传经济衰退预警,白宫此举旨在提振经济,防止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美国媒体也披露,白宫正在探讨削减工资税的可能性,寻求通过为消费者减负刺激经济增长。特朗普20日曾对媒体承认,白宫的确正在筹划削减工资税举措,并表示已经酝酿这一计划“很久了”。

  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占经济总量约70%,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削减工资税旨在增加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为经济打一针“消费强心剂”。

  《华尔街日报》22日发表题为《应对美国经济下行的选项有限》,指出美国在步入经济下行轨道的问题讨论数日后,华盛顿的决策者和华尔街的投资者当前发现一个更大难题:如果经济下行,几乎没有什么好的应对选项。

  鉴于短期利率已经处于低位,美联储没有多少空间进一步下调借款成本,难以像以往经济放缓时常做的依靠降息来刺激支出和投资。与此同时,联邦债务正急剧膨胀,可能限制任何试图通过减税或增加支出来提振增长的努力。

  更棘手的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对于怎样才是激活经济的最佳做法存在严重分歧,民主党人倾向于提高支出,而共和党人希望降低税率。即便是在两党各自内部,对于如何提振经济也看法不一。

  美国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2.1%,远低于第一季度3.1%的增幅。这显示贸易摩擦已对美国出口和企业投资造成不利影响,并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19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多数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在未来两年到来。其中,38%的受访者认为经济衰退将在2020年开始,34%的受访者认为经济衰退将在2021年开始。

  货币政策难持续鸽派

  21日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7月是否降息及降息幅度存在分歧,并否定美联储未来将继续降息的惯性。

  美联储21日公布的7月30日至3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有几位官员倾向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认为美国实体经济继续向好;另几位官员倾向于在该次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而不是25个基点,认为美联储应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解决过去几年通胀低迷的问题。

  纪要显示,支持7月降息的官员主要提到三方面原因:最近几个季度美国经济出现减速迹象,特别是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制造业方面;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此次降息是稳健的;美国通胀前景仍令人担忧。

  纪要还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本次会议降息25个基点属于周期中的调整,以适应近几个月来经济形势变化,并不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将继续降息。

  美国国债价格在美联储发布会议纪要后下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58%,而一周前曾低至1.467%。

  “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出的关键信息是,7月降息25个基点只是一次校正,一次周期内的调整,并非新一轮宽松周期的开始,”澳洲国民银行(NAB)资深外汇策略师凯特瑞尔对路透社表示。

  “最敏感的言论将是关于鲍威尔是否愿意重申当前宽松周期是一次‘周期中调整’的观点,抑或是更为接近市场的想法,”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鲁斯金说。

  “如果他维持先前的说法,那确认他仍相信,消费强劲力道加上美联储的温和宽松,将足以使美国经济整体维持在复苏轨道上。”鲁斯金表示,这会比市场预期来得更为鹰派。

  渣打银行发布最新报告称,将今年底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测降至1.75%,即9月和12月料分别减息25个基点;该行相信,贸易不确定性加剧,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恶化,将令美联储感到忧虑。

  外部风险未减

  掣肘美国经济还有多个因素,内外风险均强。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公布最新报告预计,联邦预算赤字2020财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的规模,较此前的预期提前了两年。

  由于巨额赤字的存在,CBO预测,未来十年内联邦债务水平将稳步上升,从2019年占GDP比例的79%增长到2029年的95%,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方面,CBO预计2019年美国GDP增速为2.3%,2020年放缓至2.1%。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发表文章警告,劝诫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不要以宽松货币政策有意打压币值。

  IMF称,利用货币宽松和直接购买其他国家货币的政策建议不太可能奏效。这篇文章的发表,正值全球央行官员本周参加央行年会之际。

  22日,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呼吁美联储降息。

  “我们正在与许多利率比我们低得多的国家竞争,我们(的利率)应该比他们低。昨天,‘美元创下美国历史新高’。没有通胀。醒醒吧,美联储。”特朗普在推文中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闫磊 高攀] [编辑:见习编辑刘昕婷]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