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入“信用轨道”,护航个税改革。个税纳税信用建设的衍生价值在于,为个税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不仅保障改革红利的“准确到位”,而且有利于改革的行稳致远。信用的“加盟”,为个税改革的行稳与守正“做加法”,同时,又为深化其它领域改革提供可鉴之处。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个税“做减法”,信用“做加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8-29 10:16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建立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管理机制,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申报信用承诺制;要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个人所得税严重失信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

  个税“做减法”,开启“薪征程”。2019年1月1日起,《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个税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是一项标准的“减法”,不仅是“数学”,更是“哲学”,涉及每一个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的调整。个税改革的新征程,是创新之旅,亦是创“薪”之旅,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提供“薪动能”,为消费升级提供“薪基础”。

  专项附加扣除,唯真实才公平。此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有的是今年符合,明年不符合;有的是今年不符合,而明年又能符合。因此,个人及时、准确、真实申报是关键。无论是有意而为,而是无意之举,只要不真实不准确,都会导致“不当扣除”,从而影响个税制度的公平性。

  “奖”守信,“惩”失信。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按下“快进键”,一方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保障个税纳税公平公正的需要。“奖”守信,让守信者得到更多“附加值”,拥有更多获得感,诸如今后相关部门会提供更多服务便利,依法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激励措施;“惩”失信,尤其是对严重失信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付出沉重的代价,“不惩戒,不信用”,倒逼纳税人诚实守信。

  驶入“信用轨道”,护航个税改革。个税纳税信用建设的衍生价值在于,为个税改革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不仅保障改革红利的“准确到位”,而且有利于改革的行稳致远。信用的“加盟”,为个税改革的行稳与守正“做加法”,同时,又为深化其它领域改革提供可鉴之处。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旭东]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