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再调高一点,原材料的配比可以了,再次确认一下薄膜生产的所有参数是否正确。”8月28日上午,在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赛诺”)薄膜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工黎坛认真查看着薄膜生产的各个环节,像在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用工匠精神履行党员的责任担当——记海南省领军人才黎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02 09:29

  原标题:用工匠精神履行党员的责任担当——记海南省领军人才黎坛

  “温度再调高一点,原材料的配比可以了,再次确认一下薄膜生产的所有参数是否正确。”8月28日上午,在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赛诺”)薄膜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工黎坛认真查看着薄膜生产的各个环节,像在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

  黎坛,乐东黎族自治县人,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94年毕业后进入海南赛诺工作以来,他秉持工匠精神,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初心,一心扑在薄膜技术研发上,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在薄膜包装技术研发上越走越远。他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专利13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热爱企业优秀员工”“海南省第二届十大发明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海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领军人才”,用优异的成绩践行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攻坚克难

  填补国内高端薄膜空白

  1994年,黎坛从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塑料工程专业毕业后,满怀一腔热忱,选择回到家乡的海南赛诺发展。

  “当时,海南的薄膜生产技术落后,很多同学回来后纷纷转行。”黎坛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虽然当时他也对未来感到迷茫,但对专业的喜爱让他坚持了下来,直到今天仍在薄膜技术研发战线不断前行。

  进入海南赛诺后,黎坛从生产车间操作工开始,凭借着一股韧劲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很快成为技术骨干,再成长为公司分管研发的负责人。研发路上,黎坛一直坚守初心,不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996年,在为客户做技术服务时,黎坛常听到客户抱怨进口薄膜价格太高,造成成本增加。他明白,看似平淡无奇、用于香烟外包装的BOPP香烟包装膜,要做到高透明度、耐刮花蕴含着复杂的技术含量。“我们为什么不能生产出属于自己的高质量产品?”就是这一自问,开启了黎坛的科研之路。

  “研发就是创新,是走一条从无到有的路,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黎坛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他带领公司研发团队住在厂里,查阅大量资料,反复试验调整制膜配方,并对国外烟膜产品进行对比测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半年的上百次试验后,他和同事们终于研制出了可以与国外烟膜相媲美的产品,而售价比国外产品低了近一半,并于1998年开始大批量供应国内市场,逐渐取代了昂贵的进口薄膜。

  目前,海南赛诺形成了一套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体系,产品已远销东南亚和中东市场,海南赛诺也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上包装薄膜行业的中坚力量,由于产品结构齐全、产品研发能力强,填补了该行业的多项空白。


  率先垂范

  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薄膜在香烟包装、食品包装、药品包装等方面广泛使用。由于在传统包装上印制假冒伪劣产品辨别标识成本高,且不易被市民分辨。“能不能把辨别标识直接印在包装薄膜上,不仅降低成本,更易于市民使用。”一个新的研发方向在黎坛心里出现了。

  为了克服在薄膜上实现辨别标识印制的难点,黎坛带领团队经过反复试验,从基材上找到了突破口,并专门定制膜压机,经过一年多的研发,BOPP防伪收缩膜终于研发成功。

  由黎坛领导的“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海南赛诺负责技术研发和攻关的核心团队。“当时我相当开心,研发团队中的年轻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科研的核心力量。”每次分享成功的喜悦时,黎坛总说党员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

  “每个企业的制膜配方都受到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唯一能够走的一条道路就是去摸索、去探索。为此,黎坛不断鼓励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敢于担当。”海南赛诺研发工程师赵洁说,正是凭借着率先垂范、锲而不舍的精神,黎坛带领大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01年,由黎坛主导研发的“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激光防伪膜”成功申请专利,并且荣获“海口市2004-2005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防伪科学技术三等奖”,他还主笔制定了2项国家标准。

  在海南赛诺,党员在技术攻坚中发挥了引领作用,已成为一面旗帜。“黎坛是我们的代表,带头技术攻关,开展工作竞赛,发挥了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带动和影响着其他同事。可以说,黎坛就是海南赛诺的一面旗帜。”说起黎坛,海南赛诺总经理助理杨庭军赞不绝口。


  当好“工匠”

  引领薄膜技术发展

  随着国家倡导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黎坛又把目光转向了更加环保的新产品研发,他带领团队以工匠精神在烟膜制造的道路上不断迈进,向世界诠释着中国制造的新定义。

  2012年,黎坛带领研发团队,率先在国内成功开发出16微米超薄的BOPP香烟包装膜,有力推进了烟草行业的低碳环保进程,获得了包装业界一致好评。

  薄膜产业属于高耗能材料,开发并生产超薄薄膜,对企业的效益具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使用超薄薄膜,对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黎坛主动向公司申请并承担研发重任。

  “BOPP收缩膜是环保产品、革命性产品,未来将在市场上掀起一阵绿色新风。光这一个高附加值的产品,每年就能给公司创造2个多亿的产值。”黎坛说,作为一名科研一线的党员,就要当好“工匠”,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来引领薄膜技术发展。

  黎坛二十多年如一日地刻苦钻研、尽职尽责,从一名普通的工艺技术员成为技术中心负责人、到包装薄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熟悉从研发到生产薄膜的每个环节,也见证了海南赛诺的成长历程。黎坛说,他将保持动力,带领团队向更高的制膜工艺发起进攻,研发出更多的成果,发挥一名“领军人才”的作用,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中共临高县第一次党员会议会址揭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琼山区开展党员志愿者探访活动
不忘初心,总书记这些话党员要牢记
海口:老党员退而不休 文明实践发挥余热

 

相关链接:
新时代文明实践|海口琼山区开展党员志愿者探访活动
中共临高县第一次党员会议会址揭牌
不忘初心,总书记这些话党员要牢记
海口:老党员退而不休 文明实践发挥余热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