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美食,一种文化;一个产业,一方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打造餐饮新产品新业态 提升旅游消费吸引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03 11:14

  原标题:海口打造餐饮新产品新业态 提升旅游消费吸引力

  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一方美食,一种文化;一个产业,一方经济。

  今年7月19日,海南美食购物嘉年华暨海口乐购嘉年华活动之“海口国际食尚美食消费季”活动,在海口日月广场正式启幕,海口“国际美食之都”正式授牌。

  据了解,“海口国际食尚美食消费季”活动,由海南省商务厅、海口市人民政府组织,海口市商务局指导,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海口市餐饮烹饪协会主办。活动以“食尚椰城、乐享美食”为主题,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内着力于不同的餐饮业态美食,陆续开展琼菜美食文化节、湘菜美食文化节、西餐美食文化节、火锅美食文化节、品牌酒店美食文化节及休闲美食文化节六大活动,目前累计已有200多家重点酒店餐饮企业参与。

  餐饮业转型升级多元发展

  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海口餐饮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对经济和社会贡献突出。截至2018年底,海口市有各类餐饮企业1.9万多家,营业收入超过83亿元,增长14.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餐饮业从业人员19万余人,成为重要就业产业。同时,海口餐饮市场的发展拉动了农业、食品加工业的发展,并与旅游业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经过转型升级,海口餐饮业服务市场日趋完善,满足各层次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兼具本土饮食特色和国际化水平的餐饮消费市场正在初步形成。

  粤菜、湘菜、川菜、鲁菜、新疆菜、江西菜……海口市餐饮业融入了国内各地美食。此外海口市还荟萃了国(境)外各地美食,法式西餐、美式料理、韩国料理、日本料理、意大利菜、泰国菜及港澳台地区等境外特色风味,餐饮业格局多元化发展。

  截至2018年底,海口多家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及日月广场、万达广场、新城吾悦广场、望海国际商场等数十个大型商场,引进国内外品牌餐饮企业4000多家,有效满足了居民和旅客消费需求。海口市主城区内有欢乐海岸美食广场、丁村万人海鲜广场、骑楼小吃街、泰龙城小吃街、星海湾水岸风情街、南海渔市、骑楼老街海南美食广场等特色美食街。2017年海口市成功获评“中国休闲美食名城”,形成“吃在海口”的新风尚。

  时尚美食聚人气 “网红店”成年轻人“打卡地”

  “网红餐饮”主要指餐饮商家通过了解消费者喜好,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二次传播而走红的餐厅。它们走红的原因有的是靠产品特色,有的靠店内特别的装饰,有的则靠明星效应,但都通过网络及社交平台来营销。

  比如最近海口市兴起的瓦片烤肉,餐厅内露天环境、矮桌矮凳、红漆大字、灯笼斗笠……浓浓的怀旧情怀成为其主打特色,勾起了消费者回忆儿时家乡的味道。其独特的烹饪工具,也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热捧。新鲜、好玩、有特点成为“网红餐饮”的标签。

  “网红店”文昌邓记清补凉,其出品的椰奶冰沙清补凉,在朋友圈走红。已从一家小门店发展成为品牌连锁经营店,主打产品从清补凉发展到鸡屎藤等系列产品。

  还有以一杯米酒走红直播平台的海口“照旧米酒馆”,客人需提前一天预约。预约满后,餐厅只留10桌位置供现场排队。该餐厅以独特的营销手法赢得了市场,成为海口夜经济中的一匹“黑马”。

  此外,Ins风、少女粉、工业风……一家家“网红餐厅”正在海口遍地开花,成为年轻人美食打卡“目的地”。卡通主题、毛绒玩具、可爱风格等均是“网红餐厅”的元素,经过包装的菜品,好看有品质的餐具瞬间提升了特色小菜的格调。这类高颜值“网红餐厅”,让消费者吃个饭都能拍出“大片”感。

  打造便民生活圈 特色夜市家家火

  逛夜市是海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夜幕降临,约上三两好友,吃点小吃,聊聊人生,让身心得到全面放松,熙熙攘攘的氛围中弥漫着生机勃勃的气息。

  2017年,海口将夜市改造与城市更新结合,确定年内启动建设龙华区海垦花园夜市等10处夜市。目前海口有16家夜市,实现了夜市组织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创新的良性循环。

  滨濂观光夜市、金盘夜市、寻尝里美俗夜市……随着海口越来越多的夜市建成开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正在构建完善。夜市以其美食品种丰富,价格经济吸引了大批食客的关注,逛夜市、品美食成了市民生活的一大乐趣。

  近年来,海口取缔一批“马路市场”、流动餐饮聚合点,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同时,海口市委市政府认真听取各方意见,着力破解服务民生与规范管理难题,升级15分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品牌特色夜市街区,满足市民与游客需求。如今,海口采用老街改造、荒地新建、村企合作等8种基本形式,市里出政策,企业出资金、出管理,夜市“开一处火一处”。

  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介绍,海口夜市作为一块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给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创业、就业机会。

  2018年,海口市夜市发展联合会成立,首批12家夜市入会,平均每个夜市入驻商铺100多家,每个夜市日收入可达15万元至20万元。共提供近7000个就业岗位,其中困难群众占30%-40%。如海垦花园夜市吸引200多家商铺和摊位入驻,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金盘夜市共设铺面摊位250余个,增设40多辆流动摊车。

  琼菜美食传承中创新发展

  今年7月,“国际美食之都”评定专家组在评价海口餐饮特色时认为,海口市餐饮历史悠久,食材丰富,种类繁多,经营业态多样化;美食文化氛围浓厚,开放包容,本地餐饮与外来餐饮相映争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琼菜菜系正逐步发展壮大。

  琼菜历史渊源深厚,对闽粤技法、黎苗风味、南洋风情包容并蓄,已然成为海内外各界认识海南、了解海南、爱上海南的重要“名片”。

  7月28日,作为“海口国际食尚美食消费季”活动的首场秀,琼菜美食文化节开幕。活动现场开展了“吃文昌鸡大赛”“琼菜大师教做海南粉”等互动环节。文昌鸡和海南粉皆是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美食,参与者通过活动品尝舌尖味道,学做海南美食,体验非遗文化,更深层次、多维度地感知多彩的海南特色餐饮文化。

  琼菜美食文化节开展期间,来自海口的数十家琼菜餐饮企业集中推出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创意新颖、体验感强的主题促销活动。通过优惠折扣、消费返券、刷卡有礼、让利消费、新菜促销等措施,让消费者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到琼菜佳肴。海南知名餐饮企业,如海南龙泉集团、海口琼菜记忆饭店、海口龙华沿江饭店、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有限公司、海口阿二靓汤餐饮有限公司、欢乐海岸美食联盟、拾味馆等39家企业共65家门店倾力参与,推琼菜佳肴之经典,献琼菜美食消费盛宴。

  “我们各个分店的宣传栏里,都张贴了琼菜美食文化节的海报,消费者很感兴趣,再加上这次活动促销的力度大,对推广琼菜味道具有重要意义。”龙泉人家乡味总经理甘宗义介绍。

  海南三厨新海府董事长陈建胜称,此次琼菜企业联盟发力,共同传播琼菜文化,对提升琼菜品牌、扩大内需具有重要意义。海南琼菜餐饮企业一直致力于挖掘本土优质食材,发扬工匠精神,提升烹调技艺,努力提升产品品质,在传承琼菜文化上下功夫、做文章。让琼菜文化发扬光大,海南味道飘香世界。

  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口市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要求,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用足用好各类政策,积极支持消费新业态发展。挖掘市场潜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在特色美食、周末市集等方面做足文章,推出一批具有海口特色、具备“网红”潜质的餐饮新产品新业态,提升旅游消费吸引力。用好电商、移动支付、自媒体营销等新模式,促进餐饮消费便利化。深耕片区拓展,促进品牌消费,聚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消费品行业管理集团。推动“旅文+商务+会展”模式,高标准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提升海口城市发展软实力,让海口美食成为旅游“吸引物”,更好地服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相关链接:

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微涨
国办印发《意见》 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以平台经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海口:打造更多地标级消费场所 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相关链接:
海口:打造更多地标级消费场所 助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以平台经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国办印发《意见》 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海南旅游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微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郑曼尼 陈建丽]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