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大比武作为检验问题整改成效和推动工作提质提档的主抓手,全面推进考核反馈及排查问题整改,在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中,获得第三组小组第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坚持问题为导向 深入开展回头看——海口脱贫攻坚排查问题整改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09 08:50

  “政府为我进行了医疗、产业帮扶和危房改造,让我少了后顾之忧,我一定会好好努力,今年脱贫没问题。”谈起近况,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龙合村贫困户王思坤信心满满。

  海口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大比武作为检验问题整改成效和推动工作提质提档的主抓手,全面推进考核反馈及排查问题整改,在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大比武中,获得第三组小组第一。下一步,海口将充分利用问题整改和大排查成果,大力推进脱贫项目实施,提升帮扶成效,确保345户849人如期脱贫。

  明确任务 提高找准问题能力

  据悉,海口市认真落实海南省关于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大排查工作要求,研究细化问题整改工作,先后印发《海口市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自查整改方案》《脱贫攻坚问题自查整改和大比武工作部署》等文件,明确了大排查、大整改工作的目标任务,厘清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为打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和帮扶成效回头看、考核反馈问题自查整改这一仗,海口对全市市、区、镇扶贫干部进行三次集中轮训,“脱贫攻坚培训月”期间,对市、区、镇扶贫干部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各行业牵头责任单位也分别组织了相关培训。此外,各镇也召开了集中动员培训,全市扶贫干部“岗前培训”达到了全覆盖。

  “培训内容对标我市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提升产业就业帮扶成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能力转作风等方面。”海口市乡村振兴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海口市在整改工作中找准找全问题的能力,广大扶贫干部的政策把控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了提升。

  问题导向 积极对标自查整改

  海口市对照“国考”“省考”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以及历次督查检查审计发现问题,分类制定了整改方案,全面深入开展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突出问题自查整改。通过梳理,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89条,涉及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等8个方面,对应制定了115条整改措施,并明确每条整改措施的责任单位。

  各级各部门严格按方案要求落实问题排查和全面整改,在整改工作中坚持以上率下和分级负责,各市级领导落实领导遍访工作要求,深入镇村调研指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抓具体、抓推进,抓难点重点整改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实抓细、整体推进有序的工作局面。

  此外,海口市整合镇村干部、脱贫攻坚战斗队、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各方力量,深入开展“回头看”,将“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产业就业帮扶成效、群众积极性和满意度、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落实责任、进一步巩固帮扶成效等方面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一揽子融入“回头看”工作中,打好问题整改“组合拳”。

  “在推进工作中,各中队组织对排查出疑似问题户逐户逐人进行会审,各行业部门对结果进行筛选甄别,层层把关确保结果真实可信。”该负责人介绍,各村还将此次“回头看”的对象、结果等情况在村内进行分类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结果公正公平。

  紧盯目标 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海口市坚持目标导向,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提质增效,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今年我市拟脱贫退出的345户849人全部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三保障”、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各项到户帮扶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为完成今年减贫任务夯实了基础。

  “今年年初,我市编制项目计划中,产业扶贫资金占比偏低,仅为30.85%,难以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方面应有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为此,各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将提升贫困村脱贫成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产业项目调增进入项目库,使我市目前产业扶贫资金占比达到了51.46%。

  针对前期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各牵头部门深入区镇调查研究,与基层共同查找分析原因,加大指导督促力度,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海口市“三保障”、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各项措施已全部安排到位,基础设施、旅游扶贫、老区项目建设等也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下一步,海口市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提高各级扶贫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海口坚持把问题排查做深做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充分利用问题整改和大排查的成果,大力推进脱贫项目实施,夯实帮扶工作基础,提升帮扶成效,确保345户849人如期脱贫,已脱贫人口继续得到巩固,力争不出现返贫人口。同时把关注点逐步向档外边缘群众转移,探索建立贫困监测机制,不出现新的贫困。

  此外,海口市还将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示范村、示范基地和庭院经济发展,落实扶贫产业奖补、扶贫小额信贷和橡胶保险等政策,鼓励引导和指导贫困群众自身创业和外出就业,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人口提供公益性岗位,稳步提高已脱贫群众的收入。

 

相关链接:

海口:抓好农村饮水安全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海口: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
以党建引领 以产业“造血” 海口产业扶贫步稳蹄疾
相关链接:
以党建引领 以产业“造血” 海口产业扶贫步稳蹄疾
海口: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大比武工作
海口:抓好农村饮水安全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王思懿(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