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海口市秀英区登革热疫情通报,共报告病例77例,目前疫情总体可控。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省卫健委发布登革热疫情通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0 22:11

  登革热有关知识问答

  登革热是什么疾病?

  登革热(dengue)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潜伏期3至15天,多数为5至8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登革热的流行期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期在7~9月份。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登革热?

  临床上分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三种。

  典型登革热:①先寒战,随之发热,最高可达40℃,发热有双峰样的特征表现;②全身的毒血症状会伴随发热而发生,如头痛,眼眶痛,骨关节痛;③有皮疹,在病程3~6天出现;④有出血、淋巴结肿大等,个别还会有黄疸、肝肿大。

  轻型登革热:其表现类似流行性感冒。

  重型登革热:有典型登革热表现,并且会出现精神症状和消化道大出血等表现。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自己前往过的国家或地区;一旦怀疑为登革热,应按要求隔离治疗,避免病人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花斑蚊”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例如家中的花瓶、阳台积水、室外废弃的缸罐、一次性餐具、轮胎以及竹筒、树洞、积水容器及潮湿阴暗的场所。“花斑蚊”白天叮咬人,高峰在8-9时及17-18时。

  并不是伊蚊吸了登革热病人的血就可以直接传播疾病,必须先经过一段时间的外潜伏期使病毒在伊蚊唾液腺增值后方可传播疾病。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称为隐性感染者,但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佳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