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国领导人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重点讨论了叙利亚安全问题,强调应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地区实现长期停火,并表示愿推动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美俄博弈叙利亚 土耳其“平衡术”受考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18 08:12

  新华社安卡拉9月16日电 (国际观察)美俄博弈叙利亚 土耳其“平衡术”受考验

  新华社记者施洋 郑思远

  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三国领导人16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举行会晤,重点讨论了叙利亚安全问题,强调应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地区实现长期停火,并表示愿推动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达成的共识对于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具有积极意义,但叙问题背后的国际力量博弈愈加激烈,叙和平之路依然曲折。值得关注的是,在叙问题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土耳其,与俄罗斯、美国既存在分歧,也寻求合作,在俄美博弈加剧之际,土与俄美关系如何演绎发展,恐将对叙问题乃至中东局势带来深度影响。

  土俄相互依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当日在举行三方会谈后出席了联合记者会。三方同意,在重视保护叙利亚领土完整的前提下,采取额外措施防止伊德利卜地区由于战乱而爆发新一轮人道主义危机,同时避免大量难民涌入与之接壤的土耳其。三方表示,愿推动组建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以形成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长期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会晤有利于缓解伊德利卜地区紧张局势,推进叙问题政治解决。但不可忽视的是,土耳其和俄罗斯在伊德利卜分别支持叙反对派和政府军,存在重大分歧,这对叙问题的政治解决是个不利因素。

  尽管在叙问题上土俄既有合作也有分歧,但整体来说,两国关系近年来呈回暖趋势,在政治、经济、军事和能源等领域开展了不少合作,其中在军事领域,土耳其更是无视美方的警告与制裁威胁,坚持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

  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伊斯梅尔认为,土耳其和俄罗斯目前的关系是相互依赖的。一方面,在美国对土耳其态度降温的背景下,土耳其需要来自俄罗斯的支持与合作;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希望利用土耳其,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内部制造裂痕,俄也乐见土在地区事务中成为其强有力的“臂膀”。

  土美若即若离

  埃尔多安在1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将给美国最后两周时间,如果土美无法推进“安全区”,土方将采取单边行动进入叙东北部。

  土美两国于8月同意在叙东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隔离土边境和叙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力量,帮助在土的叙利亚难民重返家园,同时解决土边境的安全隐患。但美国在“安全区”计划上并不积极,加上两国在“安全区”的面积和管理等方面迟迟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该计划进展缓慢。

  “安全区”分歧只是土美近年来关系恶化的一个缩影。土耳其政府认定,居住在美国的土宗教人士居伦是2016年未遂政变的幕后主谋,但美国政府却一再拒绝引渡居伦,这令两国战略互信受到严重损害,此后一直龃龉不断。今年7月,因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将土耳其踢出F-35战机项目,更令双方关系雪上加霜。

  不过在与美频频硬碰的同时,土耳其也时不时向美吹吹暖风。埃尔多安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达了购买“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的意愿。

  土耳其《每日新闻报》专栏作家德梅尔塔斯认为,土耳其突然表示希望向美国购买“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其目的在于缓和与美国的关系。

  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的表态并不令人意外。由于与美国交恶招致制裁,土耳其近年来经济下滑严重。土耳其一方面畏惧来自美国的进一步制裁,另一方面,也期待通过与美国改善关系提振投资者信心。

  寻求平衡外交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与叙利亚接壤的地区大国,土耳其未来采取怎样的外交政策对叙利亚以及中东地区局势都至关重要。从土政府的一贯立场看,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土将继续在俄美间寻求平衡,并利用这一局面获取更多筹码。

  土耳其政治经济社会研究基金会研究员阿均认为,土耳其目前重视与俄关系,但并不愿意与西方传统盟友“翻脸”。

  伊斯梅尔表示,土耳其今后希望与俄美同时保持互惠的双边关系。对土耳其而言,与一方交好并不意味着与另一方交恶,土耳其目前正在试图采取灵活的多边外交政策。

  土耳其媒体认为,土作为地区大国,已逐渐成为俄美两国涉足地区事务可以借助的重要力量,俄美都会选择与土合作,以便在叙利亚及中东地区获得更多利益。

 

 

 

相关链接:

土耳其欲购“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化解土美危机
奥斯曼末节再演关键先生 土耳其上演逆转5分胜黑山
中国-土耳其贸易投资论坛探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威胁放弃为欧洲“守门”

 

相关链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威胁放弃为欧洲“守门”
中国-土耳其贸易投资论坛探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奥斯曼末节再演关键先生 土耳其上演逆转5分胜黑山
土耳其欲购“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 化解土美危机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施洋 郑思远]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