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手机如今越来越普遍,由此对儿童视力所造成的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日前有市民报料,家里一名刚上初中的学生,就是因为在暑假期间通宵玩手机,导致其近视度数一下子攀高200多度,更听说有儿童也是通宵玩手机险致失明的案例,引起了家中恐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儿童通宵玩手机视力骤降,严重可致失明?专家辟谣:无研究证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0 17:42

    海口网9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陈亮嘉 李佳佳)儿童玩手机如今越来越普遍,由此对儿童视力所造成的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日前有市民报料,家里一名刚上初中的学生,就是因为在暑假期间通宵玩手机,导致其近视度数一下子攀高200多度,更听说有儿童也是通宵玩手机险致失明的案例,引起了家中恐慌。

    儿童通宵玩手机致视力大幅下降

    9月份才刚升上初中没多久,小刚(化名)便遇到了麻烦,经过一个暑假,他感觉自己的近视度数上升了不少。小刚的家人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去年小刚去配眼镜的时候是400度,现在他自己感觉已经有600度以上。

    为什么即使配了近视眼镜,小刚的近视度数还是在一年之间又大幅上升了?背后的原因恰恰就是刚刚过去的暑假期间,小刚频繁通宵和同学玩手机游戏。

    “他都是趁父母睡觉了,手机放在客厅里充电,他就跑到客厅里玩,一玩就是玩到凌晨三、四点,有时还会玩到天亮。”小刚的家人表示,那段时间小刚经常睡到中午才起,后来才发现是这么一回事。

    小刚的家人对此也十分无奈,父母因为工作的原因常常不在家,对小刚的管束也较弱,“他从二、三年级时就开始玩手机,到四年级玩得越来越频繁,五年级就出现了严重的近视。父母虽然有管但也没有很严厉,都怕惹他不高兴。”

    更让他们担心的是,之前去配眼镜的时候,被告知有一个病例,也是一个六年级的学生经常通宵躲在被窝里玩手机,导致视力大幅下降,更被警告继续下去有失明的可能。家人担心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小刚身上,但如今小刚抗拒去医院,这也让家人束手无策。

    眼科专家:无研究表明儿童玩手机会导致失明

    那么儿童频繁玩手机,尤其是通宵玩手机,是否真的会导致失明?

    其实这个说法在国内一直广为流传,并且还有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黄斑病变等说法,在微信朋友圈中也有不少言之凿凿的“科普文”成为热转,但实际上一直都缺少实例为证。海口市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张曼萍对此进行了辟谣,她表示目前并没有研究能够表明儿童频繁玩手机会导致失明,包括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等说法也没有可靠的研究数据证明。

    “但是儿童长时间玩手机,与他近视的程度肯定是正相关的。”张曼萍介绍,近视的发生率现在正逐年上涨,弱视、重度近视的发生率也在逐步增高,这些症状以往大多局限于城市,基本上是在亚洲地区,以中国的发生率最高。但是现在全球的趋势都是如此,各地发生率都在增高,并且逐渐低龄化、农村化,推测是与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有重要关系。

    张曼萍指出,海口儿童的近视也呈现高发趋势,“海口每个医院的眼科到了放假时间都是就诊高峰期,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过来。”张曼萍希望家长们能够更早地发现孩子的近视症状,早期的干预可以让近视的进展程度放缓,减少高度近视的发生率。

    张曼萍同时也建议家长,平时应注意儿童用眼,帮助孩子养成用眼的好习惯。此外还应让儿童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能不用就尽量不用。比如阅读,可以用纸质版的书籍取代。同时应增加户外活动来丰富儿童的娱乐方式,最好一天有累计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现象:缺乏家长管束小学生玩手机成常态

    儿童青少年群体中近视发生率增高的新闻在全国各地都频频见诸报端,并且随着年龄增长而走高,到高三阶段有些省市学生的近视率甚至超过了8成。而在海南,则有近一半的中小学生都患有近视,2018年海南对部分中小学生的视力情况进行随机筛查,结果显示,海南中小学生的近视率为48.29%。今年2月,海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还联合印发《海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但这样的数据似乎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反而随着儿童近视的愈发普遍,让很多家长对此习以为常,其中一项体现就是家长对儿童接触手机并不持强烈的反对意见,儿童从小学阶段开始就长时间玩手机正变得普遍。

    海口网记者日前在海口市白龙小学、海口市第三十四小学随机访问了20位高年级(4-6年级)学生的家长。其中只有4位家长会禁止其孩子玩手机,11位家长表示“会给玩,也会控制好时间”,还有5位家长则对孩子玩手机持“会管,但并不严格”的态度。而对孩子何时开始玩手机的回答,有14位家长都表示是在四年级以前。而在小学阶段就给孩子配手机的家长也达到了7位。有家长亦对此抱怨:“现在不让小孩玩手机太难了,你不让他玩他也会偷偷玩,管不了。”

    有小学老师对海口网记者表示,虽然学校会禁止学生带手机来上学,但课外时间则难以管控,需要家长加以约束,但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过于依赖手机,在家也总是刷手机,那么必然会给小孩以不良示范,有些家长甚至还会以能玩多少小时手机作为对孩子的奖励。“尤其是在暑假期间,据我开学后的了解,学生假期间每天玩1个小时以上手机基本是常态。”

 

相关链接:

视力健康有了档案 广东防控青少年近视出新招
专家提醒保护儿童视力需把握三个时间点
视力能否纳入“三好生”评选
眼科专家为保护儿童视力支招:间断用眼、定期检查视力

 

    

相关链接:
眼科专家为保护儿童视力支招:间断用眼、定期检查视力
视力能否纳入“三好生”评选
专家提醒保护儿童视力需把握三个时间点
视力健康有了档案 广东防控青少年近视出新招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亮嘉 李佳佳]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