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上午,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省博物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以“厚积磨砺七十载 椰城华彩耀琼州”为主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厚积磨砺七十载,椰城华彩耀琼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7 19:11

  9月27日上午,海南省“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海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在省博物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以“厚积磨砺七十载 椰城华彩耀琼州”为主题,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俊其 摄

  海口因地处海南“母亲河”南渡江的入海口而得名,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驿站、中国最早的十大对外通商口岸之一,也是全国最年轻的省会城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海口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既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人间奇迹,也书写了琼州大地上的沧桑巨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海口取得了四个“历史跨越”。一是实现了从“凋敝落后”到“百业兴旺”的历史跨越。GDP由1949年的11.8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510.51亿元,增长126.8倍;公共预算收入由1706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450.42亿元,增长2639倍;2018年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2:18.3:77.5,第三产业占比高于全国25.3个百分点。二是实现了从渔港小镇到现代都市的历史跨越。城市人口、城镇化率、建成区面积、绿化覆盖率、公路路网密度、内外贸海运航线、空中航线、铁路旅客运输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诸多桂冠。三是实现了从边远封闭到开放前沿的历史跨越。累计引进外资企业8000余家,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额341.2亿元,占全省40.2%;离岛免税、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等政策效益持续释放,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庆展览、论坛会议和文体赛事在这里举行,与30个国家的38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四是实现了从缺衣少食到小康生活的历史跨越。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生活质量显著提升,社保体系覆盖城乡,科教文卫事业发展长足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海口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紧紧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搭建对外开放新平台、开创招商引才新境界、谋求营商环境新突破、厚植城市生态新颜值、持续提升民生新温度,奋力答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征程中的“时代考题”,谱写新时代海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会上,丁晖和市委常委、副市长鞠磊,还就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海口热点问题,现场答记者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忠云,中央驻琼及省内40余家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会。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韦玮]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