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新华社从5月至9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报道”,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策划播发一组专题报道。今天推出第五组“特别策划报道”,主题是“科学指南”,欢迎采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28 11:28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题: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新华社从5月至9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报道”,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策划播发一组专题报道。今天推出第五组“特别策划报道”,主题是“科学指南”,欢迎采用。

  如同一轮旭日,一经喷薄而出,历史的天空从此绽放出全新光华。

  500年艰难跋涉,170多年风雨征程,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探索到深化,社会主义一路走来,波澜壮阔。

  百年苦难辉煌,70载不懈奋进,承载初心和使命,社会主义在中国扎根生长,让五千年文明古国焕发新生,让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重新屹立,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21世纪高高飘扬,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人类文明发展昭示出前行方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嘉宾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以真理为炬——循着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在坚持、发展和创新中,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更加璀璨夺目

  2019年3月20日,意大利罗马,风自东方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于这一天举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上,200名中外嘉宾纷至沓来,共同探究中国发展的密码。

  译成20多个语种,发行量突破2000万册……面向全球出版发行以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开“思想之窗”。

  “今日中国,正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和广泛影响力的现实写照。”埃及经济思想家塞米尔·阿明说。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2)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分院)病房里,郭德贤在讲述当年的革命经历(2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感悟真理的力量,就要回到源起的地方。

  比利时,布鲁塞尔。

  市中心大广场的如织人流中,一幢欧式小楼静静矗立。门楣上展翅欲飞的白天鹅雕塑,曾见证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来到这里。他们或彻夜长谈,或掩卷深思,或奋笔疾书,在《共产党宣言》手稿中倾注对无产阶级处境的深切关注和对人类自由解放的深邃思考。

  是真理,就必然会穿透一切历史迷雾。

  70年前的11月27日深夜,重庆,黑暗如漆。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这是香山革命纪念馆外景(9月13日摄)。 新华社发(任超摄)

  新中国已经成立一个多月,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志士们等待着黎明的曙光。然而,国民党反动派开始了疯狂大屠杀,鲜血流成了河,火光照亮了天……

  70年来,从当年大屠杀中脱险的郭德贤,义务到全国各地讲述革命经历。每年清明和“11·27”纪念日,她都要去祭奠战友,从步履蹒跚、拄拐前行再到轮椅相伴,从未间断。

  “我现在都想得起他们每一个人,敌人开枪的时候,他们高喊口号而牺牲。”粼粼泪光中,95岁的老人记忆犹新。

  手握真理,方能信仰如山。

  这是面对风雨如磐的坚定不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苗家小镇小区的粤桂扶贫车间内,工人在生产手机数据线(8月26日摄)。2018年,融水减少贫困人口3.5万人,1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这是社会主义陷入低潮时的沉着坚毅:“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这是新时代高举旗帜、继续前进的深刻自觉:“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手握真理,方能洞见前路。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陈曙光说,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为人类指明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途径。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总能在坚持真理中不断发展真理——

  “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5)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临沂舰女舰员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2015年3月29日摄)。 新华社发(熊利兵摄)

  2017年10月24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党的十九大代表林松淑神情庄重,右手高举。

  经过出席十九大闭幕会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庄严举手表决,大会一致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写在党的旗帜上。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思想理论能够代代继承、延续,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中国研究学者费立民说。

  守正创新,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也是社会主义的宝贵品格。

  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历史的每一次飞跃,都伴随着理论的飞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不忘本来,开辟未来。手握真理的中国共产党人,更加清醒而坚定——“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6)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顶嘎村,人们共聚巴珠老人家,庆祝老人99岁的生日(3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以人民为本——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社会主义中国的不渝追求

  北京香山,秋雨初霁。

  香山革命纪念馆内,“解放全中国”展台前,来自河南的80岁老人张书显驻足凝视,走进记忆深处——

  听父母讲述,他出生的那天,炸弹落到附近房顶没爆炸,才保住性命。在旧社会,他身为佃户的孩子受尽压迫;在新中国,他作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安享幸福生活。

  “蓝天当纸、大海为墨,也写不完一路走到现在的心情。”张书显慨叹。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7)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这是蜿蜒穿行于太行山间的红旗渠总干渠(7月4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70年改天换地,中国最深刻的改变,是人的命运。

  “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共产党宣言》中的庄严宣示,在社会主义中国70年的奋进征程中,不断化为人民可触可感的生动实践。

  “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我们哪有当家作主的出头天!”第一至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田富达还记得,1954年,25岁的他走进中南海怀仁堂,参加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投票通过第一部宪法、选举产生国家领导人。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8)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晨景(2018年7月28日无人机拍摄)。2017年,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 新华社发

  “那次考试,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还记得,1977年恢复高考,坐在他身边一同参加考试的,有矿工,有农民,有不到20岁的青年,也有30多岁的中年人。

  过往的70年,是发展完善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70年,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70年:

  从新中国诞生之际“人民万岁”响彻云霄,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写入宪法,再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温暖人心;从扶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到撤侨危急关头“在你身后是强大的祖国”……

  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7.5%下降至2018年的1.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近60倍……人民幸福的注解,不仅有一组组数字,更有一张张笑脸。

  人民至上,以国之名。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9)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深圳市中心夜景(2017年2月14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只有真正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才能拨动开启人民伟力的密码——

  靠着老百姓的独轮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广泛动员发动群众,迎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热局面;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激荡起改革开放的澎湃春潮……

  只有人民求得自身解放,拥有追求幸福的多元维度,无数逐梦脚步才能汇成浩荡洪流,在推动历史前进中写就不朽传奇——

  是数万群众苦干10年,在悬崖峭壁间修成“人工天河”红旗渠;是几代林场人半个世纪的接力,将塞罕坝从黄沙荒原变为茫茫林海;是成千上万勇敢追梦的人们,将南海边的那个“圈”变成日新月异的深圳……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发人深省。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0)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这是焦裕禄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在心忧人民疾苦中确立,在谋求人民幸福中升华。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鲜明价值取向;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从未改变的精神底色。

  “儿已决意以身许国!”红军将领王尔琢的“托孤书”中,刻写为人民牺牲一切的殷殷初心。

  “我是您的儿子。”县委书记焦裕禄与失明老大娘的深情对话,诠释共产党人拳拳爱民之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使命……”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无悔芳华,践行新时代“为人民服务”铮铮誓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2)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观众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参观(9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回望历史、环顾世界,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需要”,是中国共产党人衡量中国社会发展的标尺、定义时代进步的标识。

  “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是70年来历史性成就的逻辑起点,也是历史性变革的价值起点。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70年伟大实践昭示颠扑不破的真理——只要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梦想。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1)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黄文秀到村民家走访,主动帮村民掰玉米(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以实践为基——根植于实践沃土,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蓬勃生机

  国庆前夕,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者如云。

  “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等一个个板块,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等150个“新中国第一”……展厅长廊仿佛时光隧道,让人们与过去70年的中国相遇。

  “从这里,能看到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不禁感慨。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3)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这是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首个媒体开放日期间拍摄的一汽红旗S9跑车(9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逯阳 摄

  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清流,不是一潭静止的死水。只有沿着无限延伸的实践河道流淌,才能生生不息,奔腾向前。

  “70年来,中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说。

  中国道路,正是中国70年来发展历程的最集中概括,正是中国70年来向着现代化目标探索实践的最凝练表达。

  ——这是扎根现实国情的中国道路。

  雄伟的天安门,曾见证无数历史时刻,1956年1月15日,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的首都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4)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白天鹅在三门峡黄河湿地栖息(2018年2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这一天,首都各界20多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联欢会。北京市宣布基本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从过渡时期迈入历史新阶段。

  中国道路的每一步开拓,都是基于国情的探索。

  “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才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

  正是立足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经创立,便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这是聚焦时代课题的中国道路。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除了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壶茶碗,连一辆汽车、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的新命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找不到现成的答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前进的动力。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5)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工人在位于河北省黄骅市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黄骅分公司生产车间工作(7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70年上下求索,在深刻作答一个个时代课题中,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畅通,迸发出强大生命力。

  ——这是坚持创新发展的中国道路。

  蓝色的超级跑车,金色的全新纯电动SUV,中国红旗品牌惊艳亮相2019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

  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历经辉煌,有过沉寂,中国一汽这家老牌企业以不懈创新重迎勃勃生机。

  何止于红旗。今日之中国,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70年来,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创新中突破,镌刻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长轨迹。

  70年来,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在创新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迈入新境界。

  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中国历经70年实践站上新起点,中国答案更加成熟自信——

  “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6)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这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核心港阳逻港(2018年8月13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与时代偕行——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我们必将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每一朵浪花,都在见证大海的澎湃。

  9月的中国,写就又一项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同列为重大国家战略。

  从一江一河沿线,到三大城市群,中国正向世界展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续写更大的发展奇迹。

  走过70年,中国不再是当年那个中国——

  “东亚病夫”的屈辱,已变成“我是中国人”的自豪;引进国外资金、技术、管理,被越来越多自主创新成果“走出去”所取代;“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兼济天下的博大情怀……

  走过70年,中国依然还是中国——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7)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港珠澳大桥(2018年7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没有变,向着美好生活拼搏奋斗的精神没有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没有变……

  与时代偕行,一个百年大党引领一个世界大国,不断书写治国理政的恢弘答卷——

  以政治建设永葆初心本色,以思想建设补足精神之钙,以组织建设构建坚强堡垒……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纵深推进,让全党“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心民心空前凝聚。

  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宏阔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领航中国巨轮的中国共产党,以不断精进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精彩拉开。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8)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一列杭黄高铁列车驶向安徽黄山北站(2018年12月25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与时代偕行,一个和平崛起的发展中大国,不断彰显对人类和平发展的使命担当——

  9月5日,东非高原,埃塞俄比亚国家宫内灯火璀璨。

  228名来自埃塞俄比亚政府机关、高校等单位的学员领到了中国驻埃大使馆颁发的集体入学通知书,将远赴中国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亲临现场为学员们鼓劲,勉励他们积极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在埃塞俄比亚发展中加以借鉴。

  长江口外,东海之滨。从空中俯瞰,上海洋山港犹如一艘大船乘风破浪。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19)中国道路越走越宽广——社会主义中国实践启示录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2018年11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晨曦之中,世界最大自动化码头上,满载货物的超级巨轮从世界各地向此汇集,从此出发,恰如中国潮与世界潮,交融激荡,奔涌澎湃……

  1835年,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

  今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人豪情满怀:“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相关链接:

智能时代的中国道路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荣鹰:中国道路具有世界示范意义
中国道路,激荡世界新思考(评论员观察)
中国道路的世界启示

 

相关链接:
中国道路的世界启示
中国道路,激荡世界新思考(评论员观察)
【十九大的世界意义·专家谈】荣鹰:中国道路具有世界示范意义
智能时代的中国道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伟 韩洁 罗争光 罗沙 王君璐] [编辑:杨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